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诚信与人性关怀 精选

已有 11050 次阅读 2013-11-28 14:3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得有位年轻的博主曾经在义正词严地谴责我时说道:“我还年轻,我犯了错可以改。”这大概是目前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心态,一方面对现实、社会极端不满,稍有不如意便大肆鞭跶社会与现实,动辄忿满情绪外泄,甚至拿他人做假想敌,可对自己却极其宽容,自己俨然就是个社会受害者。

昨天一天的课,中午就最近一件有关学生诚信问题的事写了一篇随笔,果然引来众说纷纭,好不热闹。有人开始浮想联翩,说我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有人认为我是为了报复,也有人认为诚信缺失是学校教育的失误,更有人说我们扣押学生档案是缺德行为,甚至有人翻出我过去的一些言论,不禁让我哑然失笑。我实在看不出我现在的言论与我过去的言论有何矛盾之处,我只能说,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特定的角度与特定的心理解读别人的文章,这原也不足为奇。

就学生接受保送又在暑假期间找了工作最终放弃保送一事而言,可以说学生从一开始就缺少诚信意识,存着脚踩两只船的心态,如果按照某些网友的说法,理解学生,遂了学生的“心愿”,那就是对学生诚信缺失的纵容,也是对规则的极端不严肃,还会给以后的工作带来隐患,我不认为在这件事的处理上有何不妥之处。学生可以有选择权,事实上,在保送研究生之时就已经给了学生充分的选择权,难不成学校就该任由学生多次选择?有些博主的同情心大概用错地方了吧?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某女一边与你谈恋爱,一边四处寻找更合适的对象,一旦找到比你更好的对象便与你拜拜,终于有一天,她忽然对你说:“我已经找到了心中的白马王子,对不起,我只能与你拜拜了。”你还能这么潇洒地说“你去吧,别惦记我”吗?保送研究生最终又放弃了保送比谈恋爱朝三暮四情节更恶劣,因为它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让其他同学丧失了被保送的机会。这种所谓的宽容恰恰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宽容与不公正,有人认为扣押学生的档案是不对的,严格说来,学生接受在本校攻读硕士学位,档案自然要留在学校,之后学生在没有告知学校的情况下在暑假期间寻找工作单位,而且是在入学通知已经发出之后,不可能在保送名单有所更改的情况下所为,如果我们任由学生随心所欲,要档案就给档案,显然是不讲原则的纵容。作为管理者,在尚未作出最终的处理决定前暂时扣押其档案是情理之中的事。

的确,站在学生的角度,可以理解学生的违约行为,但学生一边接受保送一边寻找工作,而且信誓旦旦写下了承诺书,一旦违约,愿意承担一切后果,显然是因为担心找不到工作为自己留下一条退路。如果我们听之任之,以后所有有望接受保送的学生势必都可以采取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不过明白人还是不少的,那位“好像”看出了我的用意。可以说暂时扣押档案是最温和的做法,如果我们真想为难学生,只需将一纸书信和学生保证书的复印件寄到学生的工作单位就足够了。在人满为患的今天,除非有特别的关系,任何用人单位都不愿意使用一个毫无诚信之人,正是考虑到学生找份工作不容易,才采取冷处理的方式。有人说我们扣押档案违反了法律,我倒是真希望学生诉诸法律,无论是否胜诉,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及学生管理工作都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科学网应该有法律专业的博主,何不对此发表高见?不过需要弄清楚,所谓的扣押档案是在学生违背承诺,应该报到而没有报到,损害了学校与其他学生利益的情况下临时做出的权宜决定。学生如果在拿到毕业文凭的情况下违反了学校相关条款,学校可以吊销其毕业文凭,这违反法律了吗?同样,学生违背了承诺,做出相应的惩罚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我们可以说扣押档案,也可以说是学生该来报到而没报到情况下的档案封存。在没有做出处理决定前,唯一能制约学生的只有档案,因为一旦放了档案,这件事只有通过学生的工作单位才能了结,那样才真的会影响到学生的工作,临时不放档案恰恰是出于为学生考虑的最轻处罚,目的不过是为了给学生一个教训。

我们总有一些人凭着想象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不知道当你遇到类似事情时,你会怎么处理?有些人一方面愤世嫉俗,指责社会混乱不讲诚信,另一方面又怀着“悲天悯人”之心要求别人宽容不讲诚信之人,不觉得有点虚伪吗?惩治不诚与人性关怀并无矛盾,关键在于度的把握,别总是以一颗愤世嫉俗之心在网上骂娘,何不冷静下来客观看待这些事?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45418.html

上一篇:学生不讲诚信,我拿她咋办?
下一篇:你可以违约,但要付出代价
收藏 IP: 14.147.41.*| 热度|

59 赵美娣 杨正瓴 张鹏举 曹聪 朱志敏 赵序茅 刘洋 郑小康 孙学军 归明月 刘立 陈安 徐耀 胡传圣 肖治军 李清林 王善勇 曹建军 梁建华 郭胜锋 陈小润 高虹 邹桂萍 阳立波 张德元 李本先 毕重增 李侠 韦玉程 武夷山 吕杰 汤济鑫 陈龙珠 陆雅莉 陆俊茜 王锟 邹丽嫦 ybtr3929 lpl0032 ctex 者仁王 心静如水 chaijf xqhuang xiaxiaoxue86 Arrival jiareng xuexiyanjiu johnnashzhang zishenxuetu aliala yunmu zzjtcm xchen zxk730 jjkkhh yalebulldog StudyHardTG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