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比,并非中国万害之源

已有 5805 次阅读 2013-10-12 16:04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黄小邪将中国的问题归咎为国人的“攀比”之心,认为比是中国万害之源,我认为此言大缪,有失小邪一贯观点犀利的风格。

比在任何国家都是不可避免的,各种奥林匹克竞技比赛就是一种比,所谓比,无非是竞争,在一个市场化的社会,“比”无所不在。比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进步。中国人的攀比之心的确举世闻名,从古到今,比是人与人之间的常态。武术要比出个高下,虽说练武之人要讲武德,师傅也常常告诫徒弟:“练武不是为了争强斗狠,而是为了健体强身”,可有多少人能够看得淡?文也是如此,否则怎会有文人相轻一说?蒋素食搬出曾国藩的话来佐证小邪的论调,殊不知,如果曾国藩不能成为曾国藩,他还能有那一番话吗?国人往往有种很有趣的心态,当我没得到时,我千方百计,甚至不择手段想得到,当得到之后,突然大彻大悟起来:“这一切都是虚的,应该看淡”。即便是遁入空门的和尚与尼姑,还不是有很多因为生不得志而寻求一个心灵慰藉之所?

人们为什么要比?这才是问题的根本,也才是小邪所说的万害之源!如果我们的社会果真到了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境界,我相信,国人自然没有了攀比之心,大家之所以要比,根本的原因在于资源有限,人口太多,正所谓僧多粥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符合人的本性,也无可厚非。你黄小邪、蒋素食出道前就没有攀比之心?现在你们出来了,衣食无忧了,却指责起别人的攀比之心来,不觉得自己有点不厚道吗?要说攀比之心,我看你们俩还真不见得比我看得更淡,但我对我儿子能否在攀比中占优看得很重,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希望他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而我已经人老珠黄,生活无忧,无需攀比。

由此可见,罪不在比,而在于需要一个合理的攀比规则,就好比体育比赛,大家应该按照同一个规则比赛,谁都不能特殊,这样无论谁输谁赢都没有怨言。想大家不再对攀比感兴趣,只有一个办法,社会资源分配基本合理,社会产品极大丰富,社会工作岗位与适龄工作人口基本保持平衡,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无高低贵贱之分,真正实行按劳分配。果真到了这样的境界,人们自然不需要竞争,不需要进行你死我活的攀比。

真正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东西不是“比”,是因人而异的游戏规则与匮乏的社会资源。二十多年前,我看到报纸上有一个统计:“每年流向国外的资金达500亿美元,超过了外商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凤凰网有一篇文章中说::“2010年,中国大陆非法流向境外的资金达4000多亿美元”,最近有文章称中纪委的数字更加惊人。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黄小邪却把万害之源归咎于国人的攀比,不觉得有点可笑吗?

小邪还不服,可以放马过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32337.html

上一篇:教育的根本症结不在教育内部
下一篇:是我,还是编辑MM让小邪精力四射?
收藏 IP: 14.147.49.*| 热度|

36 赵美娣 程智 陈安 赵序茅 丛远新 李明阳 李学宽 郑小康 钟炳 张学文 刘立 韦玉程 焦豹 曹建军 戴德昌 贾伟 罗德海 董明 柳林涛 田云川 孙平 邢富强 赵甫荣 陈学雷 汪晓军 李建雄 李小奎 xqhuang ljxm yxh3161 dchlin biofans anran123 jss 心静如水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