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爷子说:“人民公社好”

已有 5921 次阅读 2013-10-7 19:38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爷子

假期七天,陪了老爷子三天,所谓三天不过是去了三趟,问老爷子回不回家住几天,人家觉得养老院有好多老奶奶陪着打牌,不想回来,只好我去了。

今天上午十点多去到养老院,老爷子说养老院对面开了一家“人民公社饭店”,吃饭免费,想去尝尝。我有点纳闷:“现在还有免费的午餐?”去了后才知道,原来是吃米饭免费,菜是不免费的。

人民公社饭店的装修很别致,饭店门口四位手拿红宝书的“守门人”看上去很眼熟,大堂内一尊领袖的雕像正对着大门。饭店除了大厅,还有第一到第六生产队外加支部书记办公室共七个包间,大厅的柱子上写着各种各样的公社语录,其中有一个语录挺有意思:“来公社吃饭后,恋爱成功了,夫妻关系和谐了,合同签成了,手气好的不得了。”这与当年的人民公社可是有点格格不入的,在那时看来,“合同”可不是社会主义的东东,“手气”更是封建主义残余。只有另外几幅标语还算靠点谱:“为人民服务”、“鼓足干劲搞生产,放开肚皮吃饱饭。”

这些景象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生活,的确有种很熟悉、很亲切的感觉,记得小时候在生产队经常吃忆苦思甜饭,所谓忆苦思甜饭不过是将一大堆胡萝卜、米糠等放到一口大锅里煮了,其实比我们自家煮的稀糊糊好吃多了,所以大家都喜欢吃忆苦思甜饭。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基本上一日三餐都在家吃,生活状况好了一些。可听我母亲说,我大哥上小学时就很辛苦了,那时是集体食堂,每顿就供应一碗,饱与不饱都没得加。

人民公社饭店不仅米饭免费,菜的价格也很实惠,比我想象中的实惠多了,老爷子表示下次还来。我跟服务员妹妹开玩笑:“你给我装十桶饭打包吧,”听得小妹妹捂着嘴乐。酒足饭饱,老爷子说下午两点可能要打牌,于是将剩下的菜打包,送他回去。

 

 

(1)饭店门口的四个“守卫”

(2)

 

 

(3)人民公社的河南妹妹与俺家老爷子

(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30870.html

上一篇:我的泪只为你流
下一篇:教育的根本症结不在教育内部
收藏 IP: 14.147.55.*| 热度|

25 吕喆 武夷山 李学宽 刘钢 丛远新 杨正瓴 王锟 徐晓 乔中东 吴飞鹏 李宇斌 赵美娣 刘立 汪晓军 钟炳 邹丽嫦 陈小润 韦玉程 张全成 谷安辉 xiaxiaoxue86 xd jss xqhuang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