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向学生传授“圆通”学

已有 5119 次阅读 2013-9-9 17:36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圆通

   每年的这个时候,照例是新生入学典礼,俺照例需要做一次入学教育。我首先问了学生四个问题:

1、第一志愿填报数学专业的同学请举手。

举手者超过一半。

2、喜欢数学的同学请举手。

举手者差不多一半左右。

3、自认为了解数学的同学请举手。

无一人举手。

4、在美国200多个大学专业中,就业率排在第一的是哪个专业?知道的同学请举手。

无一人举手。

围绕着这四个问题,我从如何了解数学、如何学习数学、数学到底有没有用、数学专业未来的出路如何“侃侃而谈”。其中关于美国数学专业就业情况的介绍是口头听人介绍的,后来网上做了一番调研,出入不是很大。最后我强调了数学之外的学问:“圆通学”(这是网友给取的名称,标准的说法应该是人际关系学),很多人一旦说到人际关系,马上与不正之风联系起来,这实在是对人际关系学的误解。我告诉学生,对于绝大多数的人而言,你的一生是否成功,取决于两个因素:1、你有没有看家本领,这在前面已经做了重点介绍,没有看家本领,你的一生注定是平庸的;2、你有没有适应并改善生存环境的本领。人生的成功,这二者缺一不可。在你们中小学阶段,你们的父母、老师可能都没有给你们上这一课,本质上讲,这门课要靠你们自己慢慢体会与实践。你们将经历四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集体生活,与同学、老师间难免会产生不愉快的事情甚至产生矛盾,如何协调同学、师生间的关系,如果处理产生的矛盾,这些问题一点也不比书本知识更容易学。有些人总能给人带来快乐,有些人总是令人反感甚至恶心,这与个性无关,但与你的言谈举止以及处理问题的方式有关。

中午,我的学生捧着鲜花来看我,我说:“我请你们吃饭吧,”刚毕业的、没毕业的十几个学生围成一桌。学生平时看着我酷毙的表情是比较惧我的,特别在课堂上把学生训哭的时候都有,但在饭桌上气氛很轻松。我知道自己倘若放不开,他们便会拘谨,于是我首先拿一个刚毕业的博士开涮:“你来广州收获挺大呀,学位拿到了,老婆也讨着了,可你讨老婆没向我汇报啊。”他赶紧解释:“我结婚时是需要您签字的,您忘了?”糟糕,这下糗了,我立马改口:“可你生孩子告诉我了吗?”这回他无话可说了。接着我谆谆教诲他们几个:“刚到一个单位,千万别乱说话,把心思用在教学与科研上,特别是教学关要过,万事开头难,头开不好,若干年内都很难挽回影响。不能介入别人的是非漩涡,这很难,有时你会感觉站队不是不站队也不是,但绝对不可以站队,对谁都要表示尊重。人是复杂的,但谁都喜欢被尊重,也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只要你充分尊重别人,就不需要站队。也别计较工作上的得失与多少,多吃点苦、多做点事未见得是坏事。”我又说:“别看我有时把你们骂哭了,但学习之外可以随便,不要拿我当老师,课堂上是严肃的场合,不可以马虎,饭桌上是随便的场合,说什么都可以,现在你们毕了业,我就不是你们的老师了。”学生赶紧辩解:“您从来没把我们骂哭过。”我对言者道:“那次在我办公室,你不是被我训哭了吗?”他说:“我没哭,是被风吹的流泪了。”真见鬼,办公室里哪来的风?我以前的一个学生调侃他:“主要是广州空气潮湿,把眼睛也弄得出水了。”被训哭的那个学生是山东人,找了个山东老婆,也是我院的学生,他们算运气比较好的,不仅工作有了着落,还买了房子,算是没有后顾之忧了。我开始点评起山东人与江浙人之间的差别:“山东与江浙挨着,可民风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山东人敦厚实在,也比较豪爽,江浙人情感细腻,但细腻之余又有点小心眼,不过我是个例外。我生于江苏,长在江苏,在东北生活了九年,成都生活了十年,又在广州生活了九年,对各地的风俗习惯、民风、民情甚至人性多少有点了解,属于跳出山界外的人。”学生忙不迭地说道:“曹老师比较大气、儒雅而且还很幽默风趣。”我笑曰:“这马屁拍的不高明,我在科学网混了这么久,什么阵势没见过?你们这番马屁对我无效。”一顿饭就在胡侃中结束了。

饭后大家说要去KTV高歌一曲,我正好试试新学的几首歌在KTV唱的效果如何,果然与在电脑前唱的感觉很不一样。一是音响的声音比较大,把唱者的弱点掩盖了,二是音响系统显然经过了改良以适合普通人唱,平时觉得比较难的歌曲在KTV都可以比较轻松地唱出来。其间另外一个老师的一帮学生邀请我去走穴,显摆了两首,本想收钱来着,可一想初次表现就当白送,下次再要吧。

小安子就别吹牛了,有本事在科学网亮一嗓子证明你的实力到底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3518.html

上一篇:陈安为什么揪住梦鸽死磕?
下一篇:花儿已落,容颜渐老,想起了同桌的她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33 吕喆 王锟 郑小康 刘立 李学宽 袁海涛 陆俊茜 陈小润 曹聪 杨正瓴 吴飞鹏 王海辉 罗帆 赵美娣 戴德昌 武夷山 赵序茅 钟炳 吴斌 孙平 冯新 张玉秀 占礼葵 蒋永华 柳顺义 汪晓军 邹丽嫦 yunmu JIANHUN zzjtcm 心静如水 xiaxiaoxue86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