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你的课有激情吗?

已有 5944 次阅读 2013-9-6 23:31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心静如水告诉我:“看到你一段教学视频,感觉太严肃呆板。”她说得算客气的,如果让我自己评价那段视频的话,会更加不堪。我始终不习惯站在镜头前,只要镜头对着我,我立马摆出一副酷毙的表情。所以我喜欢拍风景拍花,就是不喜欢被别人拍。

那天一个老师对我说:“学生说你上课很有激情。”我平时上课的自我感觉还算良好,因为从课堂气氛可以看出来,学生尽管听起来有点吃力,但还是在认真听,学生愿意听,我自然就有了讲课的动力。实变函数课程也许是大学数学专业四年中最不容易入门的课程,要讲好这门课不那么容易,不过也正是这门课成全了我。想当年在川大博士后出站留校,教研室安排课程,最后剩下了一门实变函数给我,在此之前我并没有讲授过这门课,有点奇怪教研室怎么对我如此信任。然而,我凭着这门课拿到了首届国家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建设项目,钱不算多,但对于尚算年轻的我,大小也是个项目,接着又连续拿了两届该项目,这对提高我从事教学的积极性起到了极大作用。

如果不是有一段时间偷偷给自己录音录像玩,我可能还一直以为自己上课很棒,直到别人好心指出来,我才注意到自己的问题,开始有意识地自我纠正。那篇《唱歌与教学》其实是一篇自我经验总结,可惜编辑MM没看上,估计是我那不着调的文风使然,那段时期一黑二白的感觉挺好:)。如果现在再来录一段自己的视频,除了模样可能不咋的,估计不会有明显不雅的举止与口头禅。但自我感觉与听众的感觉毕竟不是一回事,我虽然并不注重学生给我评多少分,但我非常看重学生对我的主观评价。记得有一次在网上晒学生评价,老邪质疑我:“学生说你的好话,有没有想想是不是与你的院长职务有关?”老邪太不把我当盘菜了,曹大侠上课还得靠院长的头衔让学生说好听的?我相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也无论我是院长或不是院长,只要我站在讲台上,学生一定会给我一个肯定的评价。老邪又要质问我了:“你就这么自信?吹牛吧?”嘿嘿,老邪如果不相信,何不亲自来听听?要是您满意,就把您的院士头衔借给我玩两天如何?反正您现在心思在博客上,要这劳什子头衔也没什么用。

上课好赖不能自己说,记得有一次一个老师听另一个老师的课,课后听课的老师提了一点建议,没成想讲课的老师说:“我觉得我这样讲更适合学生。”也是,教学这东西有时不太好评价,不同的人看问题的角度也有所不同,但有一点应该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真正有发言权的人是学生。因为你面对的是学生,如果绝大多数的学生不欢迎你的课,恐怕很难说你的课上得好。

对自己的教学而言,我关心的是:“我真的还保持着那份激情吗?”无论做什么事情,没有激情或热情注定是做不好的。虽然有些时候感觉身体状态不好,但只要站在讲台上,一定不能让学生感觉到自己无精打采,那样会影响学生的情绪与课堂气氛。我给自己立下一个目标,只要站在讲台上一日,就要保持激情一日。

学生能感受到我的激情吗?瞧,一个班只有六七个男生,一大帮小美女,说我有激情的就有好几个,难得的是连续几届学生都有关于激情的评论,谁还敢说我没有激情?可惜现在的教务系统无法拷贝,要是抄录过来,可信度就大打折扣了,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

上篇博文说过,总唱歌没意思,这回玩一下乐器。已经一二十年不玩了,重新拾起来还真有点生疏,特别是没有其它乐器配合的情况下,不同吹奏法之间的转换有明显的破绽,有几个音也没吹准,权当一乐。只能唱赞歌,不可拍砖,否则下次不玩了。

口琴曲:唱支山歌给党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22897.html

上一篇:我处理过的那个剽窃学生也许该感谢我
下一篇:这歌也太难了,学生尽难为我
收藏 IP: 14.147.40.*| 热度|

30 陈安 吕喆 曹聪 武夷山 钟炳 苏德辰 陈小润 李宁 李学宽 赵甫荣 王锟 罗帆 韦玉程 赵美娣 赵序茅 杨玉玲 刘立 汪晓军 赵斌 王修慧 wgq3867 lbjman yunmu liangqiang biofans roycechen ncepuztf xiaxiaoxue86 qqlisten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