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心爱的,你是谁?

已有 4231 次阅读 2013-8-24 01: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到心爱的,你最想到的是什么?是人还是物?或者是其它什么?估计你会说出很多,而最可能不会想到的也许是你的职业。假如你把你的工作当成心爱的,那你就会把他当成事业来做,而不是谋生的手段。

身为老师,你是否把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当成你心爱的职业?作为学生,你是否把钻研知识与探索未知当成你心爱的追求?也许答案并不那么令人乐观。能否把一个人或者一项工作当成你心爱的,关键看你是否喜欢。很难想象,你能把你压根不喜欢的人或工作当成心爱的。就说有些牛人们,他们手里掌握着大量的科研经费,每年或挂名或独立发表了不少SCI论文,他们真的喜欢他们从事的研究吗?还是把研究当成了某种手段?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许他们心爱的不是研究本身,而是研究派生出来的“产品”,那就是各种光环与利益。

你若问我的心爱是什么,我的心爱还真不少,职业是其中之一,还有亲人、健康、快乐等等。有一样东西是我心爱但没有得到的,那是什么?我就以一首歌回答你吧。好像这首歌科学网有人唱过,我斗胆再翻唱一遍。

呼伦贝尔大草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19270.html

上一篇:趣味数学题悬赏,奖品:一瓶好酒
下一篇:人生第一次—向陈安叫板
收藏 IP: 14.151.132.*| 热度|

19 曹聪 贾伟 魏东平 李汝资 陈小润 刘立 杨正瓴 赵美娣 陆俊茜 赵序茅 王锟 韦玉程 钟炳 邹丽嫦 心静如水 jss tuner yunmu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