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千里之外若比邻,咫尺之内隔天涯

已有 7152 次阅读 2013-8-18 10:23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涯, 比邻

    千里之

       有句老话叫“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话只说出了人生际遇的一半,还有另一句话:“人心隔肚皮,咫尺若天涯”。

也许后一句话才是人与人之间的常态。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本毛笔书写的线装书,这是本手抄书,漂亮的小楷不弱于电脑敲出来的楷体,而且是从右到左、由上至下的繁体字版本。该书集经典名句之大全,其中有一句记得很清楚:“逢人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那时候对书中的话一知半解,更领会不了其中的深刻含义。直到长大后,经历了很多事,才逐渐懂得了那些警世恒言。

有些东西是天生的,或者说是从小由家庭熏陶出来的,书本上很难学得来。就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从小养成的习惯到老也改变不了。就我而言,与人相处全凭直觉,与孤魂的相识就是这样,我们见得并不多,从普通网友成为现实朋友的过程很简单:一顿酒。我估计孤魂也是个比较感性的人,否则不会这么容易被我“骗到手”。

成为朋友并不难,朋友之间的相处才是最难的。也许你曾经以为可以信赖、可以做知心朋友的人在某个关键或不关键的时候出卖了你,朋友自然做不成了。普通朋友能不能成为知心朋友取决于很多因素,彼此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相似?彼此性格上是否相容?在遇到利害冲突时是否有牺牲自己成就对方的大度?最后一点最难做到,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她违背了人类作为动物的本性。很多曾经以为是知交好友的人最终都因此而恩断情绝甚至割袍断义,可见做知心朋友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我原来并不喜欢周杰伦,尤其不喜欢他那吐词不清的rap,后来因为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一下子喜欢上了《菊花台》,也因此逐渐喜欢上了周杰伦。不知是方文山成就了周杰伦,还是周杰伦成就了方文山,《菊花台》、《青花瓷》、《千里之外》等歌曲红遍两岸三地,这些歌曲不仅曲调优美,歌词也颇有意境,远不像许多港台歌曲,给人无病呻吟的感觉。以《千里之外》而论,方文山的这首歌词写得诗情画意,缠绵哀婉。屋檐、风铃、燕、浓雾、琴声、青苔、雨、花台、尘埃、芙蓉、船等多种情境,以令人荡气回肠的言语和修辞将它们联系在一起,描写了一段古典无暇、幽怨凄美的感情。当然,也有人对这首歌词不以为然,认为全是些生僻词语的堆积,哪里有什么意境,逻辑上更是有许多值得推敲之处。或许见仁见智吧,不过这并不影响歌曲的流行。似乎某个大碗讲过这样一句话:“百姓喜欢的就是好的”。不就是一首歌嘛,能让大众喜闻乐听足矣。与歌词相比,周杰伦谱写的曲子毫不逊色,词曲可谓珠联璧合。难怪小周成为少男少女们的偶像,连我这半拉老头都喜欢上他了。

过去用电脑唱K都是用电脑自带的拾音器,声音稍大便会爆,这回鸟枪换炮,用了一个专业点的电容式话筒,果然有所改观,话筒的收音效果很好,任你喊破嗓子也不会爆。

附歌词:

千里之外

作词:方文山   作曲:周杰伦

屋檐如悬崖风铃如沧海我等燕归来

时间被安排演一场意外你悄然走开

故事在城外浓雾散不开看不清对白

你听不出来风声不存在是我在感慨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

用一生去等待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两鬓斑白

闻泪声入林寻梨花白只得一行青苔

天在山之外雨落花台我等你来

一身琉璃白透明着尘埃你无瑕的爱

你从雨中来诗化了悲哀我淋湿现在

芙蓉水面采船行影犹在你却不回来

被岁月覆盖你说的花开过去成空白

梦醒来是谁在窗台把结局打开

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

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

沉默年代或许不该太遥远的相爱

我送你离开天涯之外你是否还在

琴声何来生死难猜

用一生去等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17781.html

上一篇: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下一篇:俺创造了最高辉煌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37 李学宽 吴飞鹏 武夷山 刘洋 郑小康 陈小润 曹聪 蒋迅 刘立 陆俊茜 杨正瓴 赵美娣 罗德海 王锟 陆雅莉 丛远新 罗帆 崔全顺 李志军 余昕 孟津 王芳 李志俊 王桂颖 钟炳 张玉秀 贾伟 曾新林 杨月琴 邹丽嫦 心静如水 yxh3161 caogentan aliala yunmu xiaxiaoxue86 x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