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旗帜鲜明地反对转基因食品主粮化

已有 6003 次阅读 2013-7-31 09: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转基因食品

我从没反对过转基因研究,我相信反转人士也没有反对过转基因研究。在我上一篇文章里早就表述得很清楚:“我个人无所谓反转与挺转”,这篇文章的核心观点是:“在没有经过长期(至少几十年、涉及几代人)的实验检验之前,任何人都不该对转基因是否有害妄下定论。”但即便是这么一个很中性的结论也惹得有些别有用心之徒急了。一位网名叫“jiaxing9”的游客在我的文章后评论道:

“博主,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是必须向鼎在已经批准了作为食品的作物上,目前就只有玉米和大豆。你的标题本身就是在肯定你自己的基因有问题。因为你传给你下代和ionic从上代继承过来的基因是好是坏,你能说一下吗?

如果你仅就转基因大豆和玉米来说事,那我愿意跟你讨论,否则你把所有的基因都说成是坏的,怎么讨论啊。”

看其文字似乎对基因很熟悉了,也很为自己懂基因而自鸣得意了。这段逻辑错乱的评论荒谬之处至少有二:1、你反转基因,你就该懂基因,推而广之,你说某个东西不行,你就该懂这个东西,换言之,你不是专家,一切就要听专家的,专家说什么就是什么。2、评论者认为应该就已经批准了的食品讨论。这句话更是荒唐之极,首先,批准了的食品就一定是安全的吗?中国批准了可却出事了的食品还少吗?退一步说,即使当时审批的食品没有问题,谁能保证每个批次的产品都没有问题?三聚氰胺还是获得国家大奖的呢,结果如何?其次,如果等到批准了再来讨论意味着什么?说明这种食品的安全问题还没彻底搞清楚,没彻底搞清楚的东西就批准了又意味着什么?显而易见,这是审批部门的渎职,这位评论者是在打自己的耳光还是在打管理部门的耳光?

我原本对转基因将信将疑,但通过最近一段时期网络口水,我越来越相信,转基因食品能不能作为主粮显然还是个远未搞清楚的大问题。为什么某些人只要听到质疑的声音就立马跳起来?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愿我们的政府官员不要受这些人蛊惑,脑袋一热就批准了转基因食品作为主粮。请那些挺转人士从他开始祖孙三代以转基因食品作为主粮食用五十年之后再来作定论。某些人动辄美国如何如何,美国人为什么向中国大量出口转基因大豆,却从中国大量进口东北大豆?这说明了什么?这些挺转人士只要一听到反转哪怕仅仅是质疑的声音就急得跳墙意味着什么?

我不反对挺转人士发表自己的观点,但你们不可以自以为是“专家”便以为只有你们才有对转基因的评判权,你可以在你的研究领域“为所欲为”,国家愿意让你们烧多少钱,老百姓也管不着,但在转基因技术产业化问题上,老百姓绝对有知情权与选择权,更有反对权,因为这是涉及他们生命安全的大问题,为了自身利益不顾老百姓生命安全无异于谋财害命。请不要再以什么美国人也吃转基因食品之类的陈词滥调企图说服民众,最具说服力的做法是挺转人士每天向大众公布你们家的食谱,每天吃多少转基因食品。那样反转人士不仅不会再跟你们争论,还会对你们敬佩有加。

我这个本来对转基因无所谓支持与反对的人现在也自愿加入反转行列,虽然我无力阻止国家对于转基因的决策,但我可以拒绝转基因食品,除非这个社会腐烂到弃百姓利益与民愿不顾,剥夺大众的知情权。

附注:某些人对美国情有独钟,众所周知,美国人对中国历来居心叵测,东北大豆最近几年产量降低了将近一半(原笔误成一倍),原因就是美国大豆不仅便宜,而且出油率比东北大豆高,形成了国产大豆的强大压力。出油率高就意味着好吗?白痴都知道结论。耐人寻味的是,欧美每年从中国高价进口大豆20万吨以上,挺转人士们,你们从中看到了什么?你们可以说:“中国应该发展转基因技术,否则未来的市场就让美国占领了。”能不能让美国人占领中国市场取决于两点:1、政府是什么态度;2、你们这些挺转人士是骡子还是马?不管未来转基因是否会成为主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你们与其不知疲倦地到处呐喊叫嚣,还不如潜心研究转基因技术并拿出足以令人信服的证据来,那才是造福国人之本。

BTW,我每次去商店购买食用油时,一定仔细看看,是否标注了不含转基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12788.html

上一篇:转基因是否有害?现在是下结论的时候吗?
下一篇:我推荐引进的几个年轻人都拿到了青年基金
收藏 IP: 210.22.10.*| 热度|

75 刘洋 武夷山 周向进 张焱 赵美娣 赵甫荣 陈楷翰 陈桂华 曾新林 李土荣 王英安 田云川 何士刚 杨正瓴 周可真 喻海良 李侠 朱晓刚 林中祥 赵斌 陈永金 刘波 李志俊 王新 钟炳 蔣勁松 葛兆斌 李宇斌 刘晓瑭 陈国文 孙根年 杨宁 吴明火 吴飞鹏 秦斌杰 许浚远 韦玉程 张玉秀 蒋新正 吕喆 柯江 戎可 周华 闫安志 焦豹 李学宽 刘存宝 杨洪强 王铮 姜宝石 马奔 王志平 曹禺 ljxm CNLX2013 trll1 qqlisten yaowanli hnw48 tuner chaijf obaniu nipy xuyiganghz ddsers bridgeneer zzjtcm 心静如水 aliala xmwang65 wgq3867 cn2013 cly85 rfm2007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