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纠正一下对孪生素数猜想的误读

已有 6948 次阅读 2013-7-23 11:0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网精选并置顶了戴世强先生的博文《读报随想-6:好一位数学“独行侠”!——张益唐给我们的启示》,博文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710178.html)。

文章写得很好,能为华人数学家唱一首赞歌对大家也是一番鼓励,特别是在一个浮躁的社会里,急功近利的体制下,张益唐的精神无疑具有深刻的启示作用。我不是数论研究工作者,所以不敢对这个问题说三道四,戴先生能够有所介绍,对于科学网民们是件幸事。

       杜立智先生对戴世强先生的文章提出了质疑,博文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27757&do=blog&quickforward=1&id=710321

我不赞成杜先生针对戴先生个人的评判,如果你不了解一个人,最好不要根据这个人的一句话、一篇文章而对这个人妄下断论。也许这是杜先生的一贯风格,见惯了也就不怪了。不过杜先生对于戴先生关于孪生素数猜想的质疑还是靠谱的。孪生素数原来的说法是:“存在无穷多对素数,他们之间相差2”,很容易找出一个素数不满足这个条件,例如113就不存在与它相差2的素数。也就是说,孪生素数猜想并不是说任何素数都存在相差2的孪生素数。张益唐先生证明,存在一个不超过7千万的偶数h,可以找到无穷多个素数对(p,q),使得q-p=h(这个结论是张先生的文章摘要里关键结果的平凡推论)。这与戴先生博文里对张的研究介绍显然有本质上的出入。不过瑕不掩玉,戴老师的文章无疑是一篇科普好文章,本文权且作为戴老师文章的补充。

       我赞成质疑,但我不赞成不就事论事的个人甚至人品方面的评判,所以,我仅仅对杜立智先生博文中关于孪生素数问题的质疑表示赞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10532.html

上一篇:这里的山水甲天下
下一篇:如此“哥黑”文章竟然上了博客首页,实在是贻笑大方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21 郭向云 刘立 杨正瓴 李学宽 文克玲 蒋力 刘晓瑭 钟炳 戴德昌 肖重发 李志俊 王桂颖 赵甫荣 徐传胜 邹丽嫦 dulizhi95 xuyiganghz xiaxiaoxue86 yxh3161 clp286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