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劝天公且慢抖擞

已有 5121 次阅读 2013-6-18 10:3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一正一邪两位大腕级人物都与天公较上了劲,黄老邪要天公重新摆个Pose,抖擞一下,不拘一格用人才。孤魂偏要唱反调,说天公一直在抖擞,都抖擞成哆嗦了。俺旗帜鲜明地站在那个骂娘成瘾的孤魂一边,我觉得现在天公还是先别忙着抖擞,应该吃点中药,把身体调养好了再抖擞不迟。

中国的人才计划五花八门,各类人才不计其数,中外人才齐聚中华大地,偌大个中国俨然变成了淘金场。前几天听说中国一些民工到国外淘金被抓了,他们真傻,放着现成的淘之不竭的金坑不用,偏跑到国外去淘金。

我见过的各类人才不算少,各种各样的光环令我炫目,让我这本就老花的眼睛更加眼花缭乱。其实,人生本来就有两个舞台,一个前台,一个后台,每个人都在扮演着两个不同的角色。有一天,听一朋友说,某个老千在某某地界一个不小心被请进去喝茶了,希望有人把他捞出来,不希望学术界出这样的丑闻。现在这年头,这都算啥呀,都是有七情六欲之人,来点浪漫情调很正常。毕竟不是和尚,也不是太监,正如人有了情绪总得有个发泄的渠道不是?

说到教授的年龄问题,我与老邪唱点反调,年龄不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标志,某个大学已经不拘一格了一回,其魄力令古今中外的任何高校都望尘莫及,效果如何当然要拭目以待。如果统计一下,现在中国高校里年龄介于3040岁之间的教授未见得少,多大年龄可以当教授算不得一个问题。如果再统计一下,中国的教授数量将是个十分惊人的数字,这种情况下还是慎提不拘一格的好。一方面,我们的高端人才层出不穷,不用说教授,怕是仅仅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数量就足以与任何国家的教授数量媲美。另一方面,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费劲巴力不过弄了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而只有8200万人口的小小德国却拥有了全世界近半数的诺贝尔奖(文克玲先生对这个数字给予了纠正,应为美国拥有近半数的诺奖,这里的数字是道听途说来的,不过文先生的数字也足可以说明问题),这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当务之急,我们要思考的也许不是不拘一格降人才,而是如何完善体制,如何培养人才,如何让我们的孩子充分发挥他们的天性。臭名昭著的“起跑线”坑害了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让孩子们过早失去了快乐,在无休止的恶性竞争中沉沦、挣扎,还奢谈什么培养人才!

东洋鬼子曾经骂我们是东亚病夫,现在也许嘴上不骂了,但内心里大概很瞧不起中国人。也有些西洋鬼子认为我们是劣等民族,在盛唐时期,谁敢瞧不起中华民族?谁敢骂我们是劣等民族?可见不是民族优劣的问题。

我们常常把这句话放在嘴上:“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这句话如果正确的话,也许可以推而广之,国人比较擅长推广,从这句话可以仿造出多少句“名言”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700516.html

上一篇:西子湖边见西子
下一篇:天边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64 罗德海 陈楷翰 李宁 谢强 张玉秀 刘立 陈安 刘洋 吕喆 李学宽 吴飞鹏 杨正瓴 贾伟 陈冬生 文克玲 马磊 曹聪 陈小润 徐满才 韦玉程 赵美娣 陈龙珠 苏德辰 彭渤 陆俊茜 焦豹 王伟 魏武 赵甫荣 徐绍辉 钟炳 余昕 徐耀阳 周永胜 蔡庆华 曹俊兴 刘建兴 贺乐 郭文永 陈永金 王飞 宋健敏 马红孺 杨顺楷 李毅伟 张全成 李宇斌 李世春 李土荣 梁进 武夷山 戴德昌 yxh3161 biofans lbjman anran123 SingleParticle yisu2002 LongLeeLu xd 心静如水 jlx1969 xqhuang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