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儿子被表扬比我自己被表扬更让我开心

已有 5550 次阅读 2013-5-15 09:59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开心

小时候我很渴望被老师表扬,但印象中,小学阶段只有挨批评没有被表扬的份,班上哪个同学犯错误了,老师必定捎带连我也批评一番:“都是曹广福的好朋友。”好在我脸皮厚,死猪不怕开水烫,你批就批吧。进入中学之后,有时也会被批评,有一次与同学打架,把人家按地上一顿痛扁,这回班主任卢老师没有不分青红皂白批评我,而是把我们喊去了解情况,知道起因不是我,但毕竟我把人家打了,所以要我写检查。那可能是我最用心写、也写得最有水平的一次检查,我在检查的最后模仿着写了一首歪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争上游,争得英雄莫骄傲,还有好汉在前头。”结果不仅没被班主任批评,还在班上把我狠狠表扬了一番。从此被表扬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也变得越来越乖。

现在如果还有谁在现实的公开场合表扬我,可能我浑身都会起鸡皮疙瘩,恐怕任何表扬与批评都很难“打动”我的心,人已经变得有点“麻木”了,对于表扬与批评一点都不敏感。当然被表扬总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所以适时表扬该被表扬的人是与人为善的具体体现。

虽然我对于自己被表扬无动于衷,但很希望儿子被表扬,特别是得到老师的表扬,作为过来人,我非常清楚老师在孩子心中的份量,老师的一句话可顶家长千万句。但如今的老师常常选择性喜欢,他们的眼里只有好学生,而所谓的好基本上以成绩作为唯一的标准。只要你考试成绩冒尖,一俊遮百丑,即使有缺点,在老师的眼里也被屏蔽掉了。如果你考试成绩不好,老师通常对你不会感冒,你整个人都可能被老师屏蔽掉了。而如果你成绩不好又调皮捣蛋,在老师的眼里,你多半会成为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虽然后者也许未来的成就更大,但老师看不到,老师只看到眼前。这也是中国中小学乃至大学教育中存在的致命问题,各种指标成了考核优劣的唯一标准。

儿子一直保持着一个很好的心态,对于考试成绩从来不放心上,倒是我们十分着急。我们不可能活在真空里,你能力再强,首先需要有一个与人公平竞争的平台,才有展现你能力的机会。成绩无疑成了孩子们获得机会的入场券。在这样的体制下,任何孩子与家长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想起来很惭愧,过去我在儿子身上的付出实在太少,这小子又不自觉,男孩子大了终究要靠老子管,现在只好采取点措施了。“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这小子真的改变了不少,似乎开始进入状态了,天天受到老师的表扬,他的积极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俺们听到这个消息,心中的喜悦比之儿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比中了大奖还让我开心。

这次转折能成为他学习上的转折点吗?我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90126.html

上一篇:不就是手机照吗?我也有
下一篇:手机微距不神秘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8 李学宽 赵美娣 黄富强 刘艳红 曹聪 赵甫荣 吴飞鹏 陈小润 杨正瓴 王涛 刘立 马英 王善勇 庄世宇 李宇斌 孙平 罗德海 陆俊茜 唐凌峰 钟炳 李伟钢 韦玉程 鲍永利 赵斌 陆雅莉 崔全顺 李超勇 邹丽嫦 心静如水 biofans anran123 clp286 yxh3161 嘉靖洪宪 xiaxiaoxue86 lbjman xqhuang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