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做一个当代的初中生真不容易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3-5-12 19:40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从儿子上了中学,虽从没管过他,更没训斥过他,但一直有点为他担心。这小子对学习从不上心,成绩不仅没有进步,还大踏步后退。万般无奈之下,只好亲自上阵,希望将他的学习习惯扭转过来。

这几天为他补习语文,发现他欠的帐实在太多,该背的课文不背,词汇量远远不够,对一篇文章的主题以及基本要素更是完全不知道如何把握,所以我建议他重新修改作文,多做阅读理解练习。有博主认为我教给儿子的是八股文式的固定模式,八股作为一种写作规范本身没什么不好,适当训练未尝不是一件好事,问题在于,我们过分强调了八股,把它当成千篇一律、不可超越的模式,这就不可取了。写文章虽然没有一定之规,但一些基本原则还是需要把握的,否则完全没有章法,不仅考试过不了关,也很难写出真正像样的文章。我告诉儿子,记叙文必须具备三个基本要素:“环境、人物、情节”,三者缺一不可,否则不可能成为一篇好的记叙文。至于环境如何描写,人物如何刻画,情节如何展开,则是因人而异,各有巧妙不同。文学天才天生就具有人物刻画入木三分,情节展开跌岩起伏的本领,但天才写文章也得遵循一些基本的准则,不能胡乱写。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通过一些基本写作技巧的训练,写出一些比较精彩的作品。我模仿中学生的口吻给儿子做了一番示范,可惜画虎不成反那啥,遭到大家严厉“打击”,让我极度失落与自卑:(。

今天陪着儿子复习初一第二学期第四单元的课文,先检查了他掌握的情况,结果一塌糊涂,于是我要他反复阅读文章,结合课文后面的问题仔细从课文中寻找答案。文章不难读懂,可细抠文章的各种修辞手法、从一句段落、一句话分析作者的意图并且分析从字面读不出来的意思则是一件令孩子们头疼的事。有些标准答案都令人感觉到牵强附会。与《社戏》那篇课文有关的练习中有一道题,要学生针对“这一次船头的激水声更其响亮了,那航船,就像一条大白鱼背着一群孩子在浪花里蹿,连夜渔的几个老渔父,也停了艇子看着喝采起来”回答下列问题:

1、这段话采用了什么表现手法?

2、这段话说明了什么?

第一个问题比较好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有点难了,如果没有老师的讲解,学生可能有能力回答出来:“说明船儿行得很快”,除此而外就再难读出更深层次的意思了。我问儿子:“如果你骑在大白鱼上在河里玩是一种什么感觉?”儿子说:“很刺激。”所以这里还隐喻了另一层意思:“孩子们很欢快。”儿子疑惑地问道:“你说的正确吗?”我说,那就看看标准答案怎么说的,翻开答案,大同小异。

我重点帮儿子复习古文,感觉他古文缺的更多,其实我对古文也是一知半解,不过初一的古文相对比较浅显,尚能应付。我要求他逐字逐句给我翻译《口技》那篇文章,别看这小子平时不用功,一旦认真起来还真不含糊,感觉今天他对古文比别的课文掌握得好,模拟测试古文部分全部答对。

明天就要单元考试了,不知他能不能给我一个惊喜?

我坦率地告诉儿子:“如果我不好好准备,就这样跟你一起去参加考试,多半考不过你。很多课文比我高中时候学的还深。”儿子问我:“你那时候都学的什么?”我说:“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诸如此类,再就是‘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之类的诗词,古诗词基本不学。”

与其说为儿子辅导,还不如说与儿子一起学习。现如今,做一个初中生真不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9234.html

上一篇:半文学盲给儿子上写作课
下一篇:仕途宝典(III)
收藏 IP: 113.64.178.*| 热度|

19 孙平 刘立 鲍博 武夷山 罗汉江 任胜利 陆俊茜 李学宽 张伟 陈小润 钟炳 李汝资 赵甫荣 邹丽嫦 李宇斌 靳萍 yxh3161 心静如水 yangfu66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