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半文学盲给儿子上写作课 精选

已有 6556 次阅读 2013-5-11 23:57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赶鸭子上架,我这半文学盲给儿子上起了写作课。

儿子对于写作基本没有入门,期中考试的作文题是:“一次感受到的”,题材不限。儿子的作文题目是:“一次感受到的‘关心’”,文章大意是寒假里小学同学一起去公园骑自行车,他摔伤了,同学挽着他,全程陪同他去医院检查,让他感受到了同学的关心。很不错的题材,可惜文章犹如一杯白开水,淡而无味。老师也没有给出具体的修改性意见,我想不具体教他怎么写,可能很难有进步。他写文章从来都是一个字一个字往外挤,想到哪写到哪,觉得字数差不多了,数一数,够了就再也不愿意多写一个字,这样如何能写出有文采的东西来?我告诉他,老师课堂上不可能针对每个同学的作文进行讲评,只会挑写得好的作文作为范文进行点评,所以你应该勇敢地主动向老师请教,作文该如何修改,然后根据老师的修改意见重写,这样才会有进步。最重要的是要多读散文、小说,而且要用心读,书读得多了,自然就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为了给儿子示范,我这个中学生作文水平的半调子老师给他上了一节写作课,并要求他重新构思再写一遍,也许给他具体的示范一下对他是个好的提示。

我告诉他:写文章好比盖房子,先要设计,也就是构思,不要急于动笔,待完成了构思之后动笔就不会觉得下笔艰难了,你会感到泉思如涌,写字的速度跟不上你的思绪,文章一气呵成,完全不必担心是不是达到规定的字数。这篇文章记叙你摔伤的前前后后,由此感受到了同学之间的关心与帮助,你不仅要写清楚故事发生的经过,还应该在写故事前交代清楚人物与事件发生的地点,而且不能写得太直白,那样会显得干巴巴的一点感情色彩都没有。文学作品可以在真实的基础上采用适当的修辞手法,一定的夸张是可以的。例如这篇文章可以这样构思:

1、人物交代。不妨像这样来写: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小学毕业半年了,可小时候的情景一刻也没有遗忘,老师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在眼前,同学的欢声笑语时时回荡在耳边。秋尽冬至,冬去春来,一学期终于过去了,小学老师提议同学们一起春游,顺便交流一下进入中学后的学习与生活体会。大家热烈响应,于是决定XX到此人物交代清楚了,但还不够,可以描写一下你的心理活动:那天晚上,我激动不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眼前犹如放电影般闪过一幕又一幕小学时候的情景(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列举一些小学时候有趣的故事)。如今大家各奔东西,进入了不同的中学学习,老师也开始教学弟学妹,他们过得怎样?学习还是那么紧张吗?浮想联翩中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2、场景描写。不仅要说清楚事情发生在哪里,还应该简单描写一下事情发生的背景,就像这样: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窗台照了进来,一个难得的艳阳天,看来老天爷很能理解我们的心情。我们乘上中巴车出发了,同学们与我兴高采烈,中巴车载着一车的欢乐直奔大夫山公园。大夫山公园很大,那一望无际的草坪犹如绿色的地毯覆盖在广阔的大地上。大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木就像两列仪仗队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树梢头一簇簇青翠欲滴的嫩叶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彷佛在告诉我们:‘春天来了。’宽阔的路面起落有致、逶迤曲折,似起伏的波浪,如舞动的绸缎,好一个美丽的大夫山。到此事情发生的场景也交代清楚了。

3、事情经过。在描写事故发生前可以先描述一下你们开心的场面,例如野餐、游戏等,最后看到自行车租骑处了,简单描写一下租车处的场景,然后直奔故事主体:于是大家跨上自行车,你追我赶了起来。突然,一段陡峭的下坡路出现在眼前,大家纷纷减速。我平时从不骑车,小时候只在自家的楼下偶尔骑过几次,没经历过如此惊险的场面,一下子手足无措起来。车轮的转速越来越快,自行车载着我飞快地向坡下奔去,情急之下,我双手紧紧抓住车闸,双脚拖到地上,试图稳住车身,然而车停下了,人却越过自行车飞了出去,刹那间,我什么都不知道了。

朦胧中似乎听到有人在打电话,我慢慢睁开双眼,只见十几双焦急、关切的眼睛在看着我。我趴在桌子边,面前是一堆染成鲜红的纸巾,我的头剧烈的疼痛起来,原来我负伤了,老师正着急地给爸爸打电话。事情的经过基本交代清楚了。

4、主题渲染。可以将一路上同学们如何帮助自己、关心自己的细节描述一番,特别是小学的班长一路陪伴你到医院,帮你拿背包,搀扶着你,学生的家长早早跑到医院并帮助你联系医生,他们一直守候在X光检查室的外面等待着消息,等等,写出同学的关心、同学家长的关心,这里可以把你作文的主要内容放进来。

5、画龙点睛。最后要凸显主题,例如可以这样收尾:人间自有真情在,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一份爱,给予他人一份关心,这个世界就会美好很多。

儿子听得一个劲点头,答应重新写一遍,但愿这回能写出点彩头来。我这水平也就能糊弄一下初一的孩子,到了高中,恐怕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这是俺儿子十几年前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8954.html

上一篇:说课(10)(初品Lebesgue积分)--(实变函数)
下一篇:做一个当代的初中生真不容易
收藏 IP: 113.64.179.*| 热度|

36 韦玉程 曹聪 李超勇 李学宽 王守业 陈小润 吴飞鹏 刘立 钟炳 武夷山 焦豹 崔全顺 李伟钢 黄富强 王善勇 赵美娣 唐常杰 李汝资 刘艳红 徐晓 张忆文 唐凌峰 罗帆 王飞 赫荣乔 杨月琴 鲍得海 苏德辰 陆雅莉 邹丽嫦 yxh3161 zzjtcm yisu2002 clp286 心静如水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