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由儿子的学弟从十六楼飘下去想起了教育 精选

已有 7080 次阅读 2013-4-27 22:31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子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他小学母校的一个学弟,六年级的男生前天从住处的十六楼阳台飘了下去,脑袋着地,惨不忍住。我问缘由,儿子说:“有一种说法,这个同学感到学习压力太大,与父母又闹了点矛盾,有点想不开了。”这么说是主动飘下去的了。难不成自杀这类既古老又时髦的玩意已经延伸到了小学?

我希望儿子的青少年是快乐健康的,更不希望这类事情给儿子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值得庆幸的是,儿子的学习成绩虽不出众,但心理非常健康,为人处世也不存在问题。借着这件事,我故意逗他:“你有没有过自杀的念头?”儿子答:“没有。”我问:“一闪念的时候也没有过?”儿子说:“从来没有过。”我开始跟他不正经起来:“那你上次骑自行车摔倒了是不是故意的?”儿子一本正经道:“怎么可能?”我又问他:“你是不是很后悔自己醒过来了?”儿子很不屑:“你能不能正经点?神经病。”看他着急的样,我很得意。

我问他在初中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是否开心?他说挺开心的,我心想:“能不开心嘛,自己从不给自己压力,成绩好坏全不在意,历来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只要他能保持中等不滑下去,我也就满足了,何必逼他太紧?等到他自己意识到学习重要性的那一天,说不定会一鸣惊人呢,我等待着奇迹的出现。

今天想给他一个惊喜,特意去到他学校门口等他,步行回家的路上与他谈了一番心:

“你在班上有朋友吗?”

“有啊,好几个呢。”接着儿子一五一十数了起来,敢情狐朋狗友还不少。

“有女生吗?”

“有一个。”

“你喜欢她吗?”

“喜欢。”

“她学习成绩好吗?”

“很好。”

“比你如何?”

“比我好。”

“她喜欢你吗?”

“那我怎么知道?你问她去。”

“她漂亮吗?”

“你咋这么八卦?是不是想把我的秘密全都挖出来啊?”

“我是关心你啊。”

“免了,谢谢你的关心,还是把这种关心留给你自己吧。”

“等到我哪天不关心你,你可就悲哀了。”

“那你还是让我悲哀吧。”

这小子的嘴巴越来越厉害。我转移话题,指着烈士陵园里一棵奇形怪状的树道:“瞧那树,多有型,真想拍下来。”儿子嘲笑我:“别装了,显得挺有情调似的。”我笑曰:“跟你在一起的时候我特喜欢装自己很有审美能力,因为我最喜欢说你很帅。”儿子手一挥:“在这个问题上你没有装,你对我的这句评价还是很实在、很中肯的。”看来厚脸皮也是遗传的,老厚脸皮遇到了小厚脸皮。

孩子们学习够辛苦的,最好还是多给他们一点欢笑。

等待儿子放学的时候,我在校门口扫了几张照片,这学校环境真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4653.html

上一篇:灾难面前,善与恶常常是伴生的
下一篇:美女与帅哥
收藏 IP: 113.65.220.*| 热度|

65 刘立 吕喆 韦玉程 赵美娣 曹聪 李本先 李学宽 徐晓 李宇斌 廖晓琳 吴飞鹏 李天成 陈小润 钟炳 王桂颖 王海辉 罗帆 王涛 马英 焦豹 徐迎晓 武夷山 边媛媛 杨月琴 曹建军 李志俊 孔晓飞 张玉秀 唐常杰 赵甫荣 马磊 丛远新 耿小昭 吉宗祥 庄世宇 苏光松 陆俊茜 余皓 鲍海飞 赵凤光 刘淼 蒋永华 孟津 苏金亚 苏德辰 温世正 任胜利 刘波 徐传胜 刘玉仙 周素勤 张焱 葛素红 邹丽嫦 biofans ddsers clp286 yxh3161 xuyiganghz 心静如水 bridgeneer 嘉靖洪宪 Arrival xiaxiaoxue86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