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数学很枯燥,入行需谨慎 精选

已有 13152 次阅读 2013-4-26 16:01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昨天开完应聘会从几个教室门口经过,同事提醒我往教室里看,原来一个老师坐在讲台边,一边放着录像,一边偶尔解说一两句。同事发表感慨,这样的课真轻松。

谁说不是呢,与之相比,数学老师坐着讲课是有点不可思议的,即使在多媒体时代,也常常要结合黑板,那种完全依赖幻灯片的数学课百分百是失败的。因为数学教学过程是个传授思想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问题的深入剖析不是依靠多媒体能够解决的,也不是仅仅靠语言表达能解释清楚的,需要多媒体、黑板、语言表达相互协同才能说清楚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没有多媒体数学课可以照常进行,但如果没有黑板,我无法想象老师如何成功地完成一节数学课的教学。当然,我听过一些依赖幻灯片的数学课,那是因为有学生举报才去听的,我的感受与学生的感受应该是一样的。你可以用多媒体演示一个函数的图像,你也可以用幻灯片陈述一个定理,但如果你脱离了黑板,完全用幻灯片完成一个定理的证明,你的课多半是失败的。遗憾的是,有些老师没有黑板可以,但没有了多媒体竟然上不了课。

上数学课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如果教室里只有一块黑板,一节课下来,不擦四五次黑板怕是不行的。我也用多媒体上过课,课件中也有定理的详细证明,但我始终不习惯对着幻灯片讲证明,而是先给学生分析一番,待龙飞凤舞、口沫横飞之后再来看幻灯片。这时幻灯片也有个好处,你帮助学生分析了证明思想后不必再把证明详细写一遍,看看幻灯片即可。按理说,学生清楚了证明的思想,自己完成证明不是件难事,其实不然,在一个文理分科的时代,别把学生的逻辑梳理能力与写作能力看得太强。很多时候,学生明白了证明的思路,但就是无法按照逻辑顺序将证明完整写出来,不知这是大学教育的责任还是中学教育的责任?

上数学课辛苦,做数学研究更辛苦,电脑最多可以帮你把已经完成的文章排版得很漂亮,却对你的思考毫无帮助。计算机可以帮助某些数学分支进行计算,例如四色问题、数论问题等还是可以借助计算机进行的,也可以通过一些奇妙的图像帮助数学家思考,但计算机对于大多数纯数学家爱莫能助。虽然曾经有人雄心勃勃地想把数学家从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不过我对此持怀疑态度。这两天,我为了验证自己的一个想法,演算了十多页,最终卡住了,白辛苦几天。如果计算机能帮我做这个演算的话,我也就没这么沮丧了,可我无法想象计算机该怎样帮我进行既复杂又有点近乎发散式思维的逻辑演算。

数学研究在一般人眼里是一项枯燥乏味、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如果你仅仅出于寻找一份可以安身立命的工作而选择了数学,不久的将来你多半要后悔,后悔数学书中没有黄金屋。现在很多学生选择数学专业似乎带有一点盲目,说不上了解,更谈不上喜欢,稀里糊涂地就进来了。殊不知,几十年如一日近乎苦行僧般的生活你能适应吗?其实我是很能理解那些获得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的孩子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放弃,因为从小到大的数学训练让他们对数学生出了厌恶之心,当初学习数学不过是把数学当成了敲门砖,一旦有机会便彻底逃离了数学。

我自问天资非常一般,虽然跟朋友开玩笑说我的IQ160,但准确测量的话,估计不会超过120,换句话说,一个平平凡凡的正常人而已。但在那个年代,好歹因为喜欢而进了数学系学习,几十年数学生涯平平淡淡走了过来,爱与不爱说不清楚,但不至于讨厌。有时候也发发牢骚,可当真的面临放弃的时候,又有种食之无味弃之不舍的感觉,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数学很枯燥,入行需谨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84240.html

上一篇:地方大学与弱国无异
下一篇:灾难面前,善与恶常常是伴生的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57 韦玉程 陆俊茜 杨正瓴 陈小润 赵美娣 曹建军 吴飞鹏 李学宽 赵凤光 钟炳 苏德辰 王涛 康建 刘淼 曹聪 刘洪 周洪伟 褚昭明 李伟钢 陶代琴 达虎 廖晓琳 庄世宇 蒋永华 蒋迅 马磊 张玉秀 唐常杰 王汉超 王志平 张木诚 韩枫 唐凌峰 谷安辉 齐国臣 徐传胜 李志俊 柳顺义 赵维军 邹丽嫦 fishman936 anran123 Veteran11 心静如水 嘉靖洪宪 yunmu roycechen yongzeng yxh3161 bridgeneer biofans xiaxiaoxue86 yisu2002 clp286 crossing xuyiganghz lj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