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学生可以不上课 精选

已有 6782 次阅读 2013-3-27 13:1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里说学生可以不上课不是指学生可以逃课,而是说制度上有免修一说。

读到过一篇报道王小丫的文章,她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报道中说王小丫上大学时遇到一些不想学的课程便常常逃课,宁可躺在宿舍睡大觉。

其实大学是有免修一说的,我在上大学时,我们班有位同学申请免修常微分方程,后来参加考试也过关了。免修制度一直保留到现在,奇怪的是,现在逃课的现象屡见不鲜,但办理免修手续的似乎很少,因为谁也没把握在不听课的情况下考试一定能过关。

逃课的学生有两种,一种是的确不喜欢这门课程或者讲这门课程的老师,二是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没有任何课程能提起他的兴趣,所以什么课都是能逃则逃。我没有做过统计,不清楚哪种类型的逃课学生居多。如果是前者,我觉得可以理解,我们现在的课程设置可能需要更灵活一些,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现在的很多课名为选修,实际上是必选。另外学生应该有选择老师的权力,这样忽悠学生的老师就会有压力。我听过不少课,有时候学生坐在教室里可能真的感觉不是那么好,学生因为课堂教学联名告状的事时有发生。对于学生告状,有关部门也许应该慎重对待,有些的确是教师的问题,有些也许未必。我想,如果一个班有很多同学告同一个老师的状,可能这个老师值得反思的地方多一些。如果是个别同学告状,其中也许有隐情,有关部门应该本着对师生负责、实事求是的精神,了解清楚之后再作定夺,而不是简单地做出处理决定。

有勇气提出免修实变函数或泛函分析课程的学生不多,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没碰到。但我每学期的第一节课一般都会与学生约法三章:“1、如果你不愿意听我的课,我可以理解,但要履行正当手续之后我才能同意你参加最后的考试。2、如果你在上课的过程中发觉我在忽悠你们,讲课不负责任,或者课讲得很差,可又不好意思当面指出来,我欢迎你们向有关部门举报。但只要你来听课,就请遵守课堂纪律,而且要聚精会神地跟着我的思路跑。3、你讲话会影响其他同学听课,你睡觉会影响我讲课的情绪,从而影响讲课效果。所以只要你坐在我的课堂上,就不要开小差,也算彼此之间的一种尊重。”幸运的是我大多上小班课,无论是《数学分析》、《实变函数》还是《泛函分析》课,同学们还算比较遵守约定,即使很多时候听起来比较费力,总还是在认真听,听不懂也许是我讲课的水平还没达到举重若轻、让每个学生都能融会贯通的境界。大课就不好说了,上了两个星期的大课,第一个星期的情况已经介绍过了,第二个星期的情况虽然好了很多,但通识类课程要让所有的学生集中精力的确有难度。

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双方的事,社会环境恶化、就业形势严峻可能是学风日下的根本原因。对具体的课堂而言,如果老师多费点心思,向学生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自己也在教学上多花点时间,师生共同努力,或许效果会好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74405.html

上一篇:到底有没有人正确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
下一篇:憨直与圆通是两个不同范畴的概念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16 陈小润 李学宽 赵甫荣 郭战胜 吴飞鹏 陆俊茜 韦玉程 庄世宇 钟炳 乔中东 刘全慧 李宇斌 yxh3161 fishman936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