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悠着点,真理容易让人受伤 精选

已有 6311 次阅读 2013-3-22 18:4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这人是科学网出了名的厚脸皮,虽然写精选对我不是难事,但我还是强烈建议科学网精选此文,既是出于公平,也是让大家都看看,我们是在坚持真理还是在做一些毫无价值的无聊游戏?

---------------------------------------

一天没上科学网,突然发现这里的战火再次燃烧了起来,而且还是我的一篇《向吴中祥老先生学习》点燃的,看来我摊上大事儿了,这科学网是越来越有意思了。

我那篇文章是什么意思,相信在科学网“混”久了的人都清楚,其内容表达了什么也很清楚,没成想惹得程代展先生勃然大怒,这让我诚惶诚恐、忐忑不安,看来我这和事佬不仅没做成,还惹了一身骚。我不得不佩服科学网总编赵彦先生,在我刚来科学网时适逢吴中祥老先生与赵先生理论,赵先生一直不吭气,任你吴老如何质问,赵先生始终像个犯了错误的小学生一言不发,最后不了了之。

在写了向吴老学习的文章后,程代展先生在我的博文后留言,表示对我的骑墙行为不满,后来我给程先生发了一个短信息,说明了原委,希望程先生不要误会。没成想也许正是这个短信息惹恼了程先生。程先生说他也是老先生,对此我不知道程先生想表达什么?我从头到尾有对程先生不敬之处么?尽管我不希望将那封短信公布出来,那样就违背了我的初衷了。不过如果程先生认为那封短信对程先生有何不敬之处,您大可以公布出来让诸位看客评判,适当时候我可以再向吴老先生致歉。如果程先生没有觉得我对他有所不敬,那我就不明白程先生这无名火从何而来了。

对于五次方程求根问题,我从未参与任何讨论,因为我觉得这个问题似乎没有讨论的必要,做一做科普就可以了。但科学网毕竟是个大众化的网站,大家看文章很少完全按自己的本专业来看,往往对其它专业的文章更感兴趣,遇到有趣的话题就想插上一脚,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写科普不就是想让很多外行看懂么?否则科普就失去了含义。遇到外行质疑,我们可以解释,但论辩完全没有必要,你可以就你认为尚未解释透彻的问题继续进行阐述,你认为需要与辩论方辩论一番也未尝不可,但你要做好“有理说不清”的准备。碰到外行与你争辩不清,你来说什么坚持真理,不觉得有点迂腐吗?真理就在那摆着,旁观者一清二楚,至少内行心知肚明,你偏要在不可能与你的“对手”争辩清楚的情况下竭力争辩,甚至争得个脸红脖子粗,顺带着把劝和的人也一起“蒸”了,这是在坚持真理呢还是固执?我有点迷糊了。

就程先生与吴老先生的争论,我已经在另一篇文章中比较婉转地表明了态度,相信程先生也看明白了,否则他不会在我那里留言说:“言之有理,谢谢”,怎么又有了后来的《向吴中祥老先生学习》?那是因为我看到一个根本没有继续争论价值的问题还在没完没了地辩论,大家何不哈哈两声之后结束这种无聊又伤和气的争论?

真理之争是有前提的,那就是争辩的双方对涉及的基本概念、内容都比较清楚,双方对某些问题可能有着不同的见解甚至相反的理解,如果某一方不具备辩论的前提,那这种争论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与别人发生过的争论不少,但很少学术性争论,如果关于数学命题的真理性算是辩论的话,大概也就那一次。就学术探讨而言,如果对方连基本概念都没搞清,我只会自说自话,把自己认为需要继续阐述清楚的问题阐述清楚,而不会直接与别人纠缠在常识性的问题上。我本想做一个和事佬,无奈2012年之后,男女老少的脾气都纷纷见长,虽不敢说“不识好人心”,但因为我那篇文章与短信息便让程代展先生怒发冲冠实在让我有点莫名其妙。

如果程代展先生一定要大家明确表态才能让您那颗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抚,那我就告诉您:“您是对的,吴老是外行。”吴老,您也别骂我,这事您就别争了,你们二位都是科学网的泰山北斗,俺小老百姓都招惹不起,如果你二老觉得我的劝和实属多余,那就当我啥也没说,我那两篇文章你们权当一阵风吹过,您二老继续掐也好,相拥而欢也罢,俺绝不再介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72915.html

上一篇:向吴中祥老先生学习
下一篇:从一篇错误文章被正式发表说起
收藏 IP: 113.111.36.*| 热度|

31 郑小康 庄世宇 李学宽 魏东平 丛远新 杨正瓴 吕喆 戴德昌 孙东科 赵美娣 张玉秀 钟炳 吴飞鹏 徐传胜 马磊 李志俊 马建敏 韦玉程 罗春元 文克玲 徐大彬 蒋永华 马红孺 唐凌峰 ttee1 biofans yunmu yxh3161 clp286 sowhathen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