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虚幻世界非你情之依托

已有 4501 次阅读 2013-1-14 13:3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情感, 虚拟世界, 满足感

人都是有情感需求的,现实中无法满足的情感或无法宣泄的情绪便希望在虚拟世界里得到宣泄从而获得一种满足感,不过结果也许与你的愿望相反。

虚拟世界是现实世界的延伸,它与现实世界并非相互独立,你在虚拟世界里的表现也许会在现实中得到反映。就说这院士评选吧,通常是想当院士又没当成的人才会在这个事情上宣泄,我等闲云野鹤本质上对这样的事情并不关心,最多指手划脚点评一番。问题在于,发泄情绪的人终究会在现实中得到相应的“反馈”,其结果可能有两个,一是你终究如愿以偿,二是你彻底与院士无缘,除非人们把你的话全都忘记了。

抨击现实者通常有两种人,一种是吃不着葡萄喊葡萄酸的人,另一种是真正的忧国忧民者。不管你出于何种心理,当你驰骋于虚拟世界时,内心需要做好准备,可能要为你在虚拟世界里的放浪不羁买单。除非你心无所求,正所谓无欲则刚,否则你该悠着点,但凡在某个方面或某些方面需要仰人鼻息者都很难做到畅所欲言。

虚拟世界里也会有很多朋友,而且这些朋友与现实世界中的朋友有着很大的不同。一般说来,现实中生活或学习、工作有交集时才有可能成为朋友,那种不期而遇成为朋友的人为数极少。正因为这样,现实中的朋友往往或多或少有着利益上的关联,这就使得朋友之间相处的难度大了不少。当朋友间利益发生冲突,或者一方遇到困难时,朋友的真诚度就要遭受考验了。有些朋友你永远都不可以交,否则终将自食其果,你若与热衷于仕途的人交朋友,或许在一定的时候、一定程度上能得到对方的帮助,然而,当仕途、利益与友情发生冲突时,他的天平无疑会向前者倾斜。我虽然不喜欢臧天朔,但很喜欢他的那首《朋友》,说不清出于何种心态,本来与我比较近的朋友一朝飞黄腾达、春风得意,我为他高兴之余大多会敬而远之,而原来与我哪怕是有点芥蒂之人一旦成为失势的凤凰,我可能会与他走得近点,这是否属于另类的酸葡萄心理?虚拟世界里的朋友不存在根本上的利害冲突,彼此投缘则你来我往,不投缘则井水不犯河水,倘若看谁不顺眼了,完全不必像现实世界那样顾及同事、同学的面子,甚至可以不分长幼胡言乱语一番。在虚拟世界里唯一顾及的身份大概就是性别了,即使在虚拟世界里,男性若是与女性纠缠不休,大家必定会把矛头指向男性。

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有一种类似的有趣现象,当某些人成为朋友时,另一些人便不高兴了,认为你们在拉帮结派。有意思的是也许有一天他也“深陷”其中,成了某个“帮派”中的一员,这是种什么样的心理呢?其实,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是大自然的规律,当一个人不喜欢你而去喜欢别人时,你该恨他(她)还是恨他(她)喜欢的那个人?如果你在意别人的拉帮结派,你也许该反省一下,为什么他们没有拉上你?

说千道万,别把虚拟世界看得太重,虚拟世界既不能成为你真身的容纳之所,也不能成为你感情的依托之所。何不把它当成你梦里的世界?尽量做点好梦,尽管梦总是要醒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52955.html

上一篇:督导不能被绝对权威化
下一篇:悠悠三十年,岁月如歌?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0 李学宽 刘立 武夷山 陈小润 张玉秀 陆俊茜 刘艳红 吕喆 杨正瓴 韦玉程 鲍海飞 曹聪 苏德辰 徐晓 文克玲 汪梦雅 王涛 李伟钢 王芳 戴德昌 李天成 许培扬 廖晓琳 anran123 xuyiganghz lbjman yxh3161 xiaxiaoxue86 hnlywsj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