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清华校花

已有 11422 次阅读 2012-11-19 10:33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office, style, 紫荆, 红花羊蹄甲, 清华校花

紫荆,又称红花羊蹄甲,也名红花紫荆,花瓣长达五至七厘米。人们常说,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然而紫荆花却只开花不结果,所以多以扦插、分株、压条等无性方式繁殖。

不知道紫荆花是香港市花的人大概不多,但不知道紫荆花还是湛江、珠海市花的人恐怕就很多了。也许除了清华人,知道紫荆花还是清华校花的人估计少之又少,我也是在了解紫荆花的相关资料时才知道华南地区随处可见的紫荆原来还是清华的校花。据说紫荆校花的由来源于1914年闻一多所在班级演出的戏剧《紫荆魂》,寓意“敢为天下先”,因为尚在万物枯黄时,紫荆花便已绽开了笑容。紫荆花从不一枝独秀,永远是百花齐放,密密麻麻布满枝头。虽然单个花朵未见得艳压群芳,但花开四季,妍满枝头,让人们随时感受到春的温馨、花的芳香。

昨天中午朋友相邀小酌几杯,午饭后一起爬山,我对爬山兴趣不大,况且人过中年,爬山肯定不是合适的运动方式,于是他们爬山,我在湖边溜达、赏花。

不知为什么,图片不经过压缩就不能上传,哪怕是500多KB也不行,以至于上传的图片比原图片差了很多。

蒋科学说清华的校花与南方的紫荆名同实不同,上网搜了一下,两者的确不同,原来清华的紫荆我在复旦时也看到过,长在树干上一团团的,看上去不像花,谢谢老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33935.html

上一篇:答辩还真是个考水平的事
下一篇:鲜花与美女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44 吴飞鹏 李学宽 赵美娣 杨正瓴 蔣勁松 吕喆 曹聪 张玉秀 徐晓 徐长庆 傅云义 陆俊茜 朱晓刚 陈小润 李志军 钟炳 骆小红 李土荣 杨月琴 刘立 杨秀海 刘光银 庄世宇 李伟钢 吕洪波 林涛 王德华 金小伟 刘全生 成金鑫 苏力宏 高建国 赵凤光 石磊 杨晓虹 sz1961sy fansg zzjtcm xuyiganghz xiaxiaoxue86 xqhuang yxh3161 wangjieirsa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