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说说我的“圆滑”观 精选

已有 8336 次阅读 2012-10-17 12:56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于吵架,我历来都是厌恶的,虽然我在科学网与不少人争执过,甚至有人说我树了很多敌人,大家都不喜欢我,但我基本上都是被动吵架的。只有与麻庭光先生的一次大辩论是我主动的,不过麻先生也算得一个君子,虽观点不同,却都比较理智。大家如果以为我与别人辩论是为了争输赢就错了,在我看来吵架没有赢家。有些人有一种很奇怪的逻辑,这么多人反对你,你为什么不认错?真理并不一定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对于规则的制订,应该本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但对于观点的争鸣,与赞成或反对人数的多少有什么必然关系?何况仅就科学网而论,有多少博主与网友?反对者占多少?我知道科学网上有我校不少学生看我的博客,我希望我的观点能对这里的学生有所帮助,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学生会有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

有些人总喜欢将一个人的观点与这个人的身份相联系,一旦有不合他们口味的言论,马上就从这个人的身份开始分析,深挖根源,从来不懂得就事论事。我在科学网发表的任何言论与我个人的身份无关,即使是十年前在四川大学当一个普通教师,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依然是这种观点。假如科学网上没有人知道我在现实中的身份,大家会怎么评论我那些观点呢?估计有人会说:“那你就不会这么说话了。”你错了,先给你讲几个故事,然后再发表我的观点,严格说来这不是我的观点,而是大师们的观点。我只不过从中学到并践行了一点皮毛而已。你们的言论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你们该多读点闲书。

我曾经读过两本著作,一本是戴尔.卡耐基的《人际关系学》,另一本是大部头四卷本的《处世绝学》,每一卷都有一寸多厚。后者讲述了现实中无数的涉及为人处世的经典事例,也引用了大量大师们的言论,其中关于周恩来的一个故事很精彩。在一次重要的外事接待中,某宾馆拿出了价值连城的九龙杯招待外宾,有个外宾偷偷将其中一只藏在了包中,外事人员发现了,可又不便当面指出来以免影响两国外交,无奈之下将此事告诉了周恩来总理,总理沉吟半晌,吩咐手下这么这么做。当天晚上招待外宾观看文艺演出,其间有一个魔术:“大变九龙杯”,魔术师在台上拿出一只九龙杯,向观众展示后用布将之盖住,只听一声枪响,九龙杯不翼而飞。魔术师笑容可掬地走到台下那个外宾身边,彬彬有礼道:“请您把包打开”,外宾不情愿地把包打开,魔术师从中拿出了那只九龙杯,观众掌声雷动,外宾涨红着脸跟着鼓掌。周恩来的这一招既取回了国宝九龙杯,又保全了外宾的面子,我想这也许就叫处世的艺术吧。

周恩来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你可以把周总理的行为看着当官的行为艺术,那我就说一件底层百姓的故事。还是一次接待外宾的任务,一个外宾看手里的筷子很像是古董,爱不释手,便偷偷插到了自己西服里面的口袋里。这个举动被服务员看到了,服务员不动声色地拿着一双仿制的新筷子走到这位外宾面前笑嘻嘻地说:“先生,您刚才那双筷子被您用脏了,这里有一双全新的赠送给您”,外宾很不好意思地将筷子拿了出来。

再说一个俺的经历,不过那是十几年前的经历了,那时俺只是个在站的博士后,而且一文不名,生活一点也不比现在很多年轻的博士、博士后们更好。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有机会给某校在成都的函授站上课,由于大家都比较熟了,在领取报酬时,我数都没数就揣进口袋回来了。回家数了后发现,其中夹带了一张百元假钞,心里那个难受哟,这可是我半个月的工资啊,怎么办?不要,损失巨大,要,按规矩,钱的问题当面点清,离柜一概不认,谁知道你这假钞是怎么来的?我想了想,还是拨通了那主任的电话:“主任,提醒你们一件事,你们以后收学费的时候千万注意,如果不小心,一旦哪个学生夹带假钞给你们,你们的损失就大了,你们这次给我的钱里面就有一张假钞,估计就是学生交学费时夹带的。”主任一个劲道歉:“不好意思,你下次拿来吧,我给你换。”事情就这样完满解决了。当时在场的一位老师说:“你真会说话,换了是我,直接告诉他们:‘你们为什么给我假钞?’那样人家多半就不认了。”

我们的确应该宽容那些个性比较强的人,但个性强不等于可以不顾及别人的面子,可以随意伤害别人的自尊。在这个问题上林语堂先生有一段精彩的论述:“中国人生理上的面孔固然很有意思,而心理上的面孔则更为迷人,值得研究。这个面孔不能洗也不能刮,但可以‘得到’,可以‘丢掉’,可以‘争取’,可以‘作为礼物送给别人’。这里我们触及到了中国人社会心理最微妙奇异之处。它抽象,不可捉摸,但却是中国人调节社会交往的最细腻的标准”。林语堂还说“面子这个东西很难给它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它有点象西方人所说的荣誉,但又不同于荣誉。它用金钱买不到,但能给人力量和自豪感。它虚无缥缈,却让男人为之奋斗,女人为之去死。它生存在我们中间,但你听不到它那倍受尊敬、坚实可靠的声音。它不服从道理,却服从习惯。它使官司延长,家庭破产,导致谋杀和自尽。它也能使一个不义之徒由于同乡人的斥责而改邪归正。它比任何其它世俗的财产都宝贵。它比命运和恩惠还有力量,比宪法更受人尊敬。中国人正是靠这种虚荣的东西活着。”

有人说个性强的人与圆滑的人是因为处世哲学不同,林语堂的这番话也可以称得上处世哲学。执着不是缺点,但执着往前跨一步就变成了偏执甚至病态的行为特异;处世婉转也不是缺点,但不讲原则的婉转或变通就是“圆滑”。不管你是什么个性,也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处世方式,有一点对每一个人都是适用的,那就是:“不尊重别人,不给人面子是最大的无礼。” 宽容不是单方面的,它不仅表现在对人对事豁达大度,还表现在嘴上要留德,以尖酸刻薄的语言讥讽别人,只图自己嘴巴一时痛快,殊不知很可能惹来意想不到的灾祸。人与人之间本来没有那么多的矛盾冲突,只因有人逞口舌之快,说话不加考虑,只言片语伤害了别人的自尊,让人下不来台,人家心中怎能不升起一股邪火?只要有了机会便会反咬一口,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如果我们冷静下来想一想,也许一切的因果皆源于两个字:“尊重”,只是谁是因谁是果就不是外人所能知晓的了。

同学们,你们能懂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23491.html

上一篇:论人的特异行为
下一篇:深度剖析大漠孤魂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56 陈小润 陆俊茜 曹聪 孙学军 陈国文 杨秀海 武夷山 李土荣 刘丽华 李潜 吕喆 丛远新 朱晓刚 韦玉程 戴德昌 张波 马磊 李宇斌 钟炳 王云才 刘立 段庆伟 张玉秀 魏武 郭红建 罗淼 吕洪波 陈冬生 汪晓军 李学宽 张亮生 刘艳红 刘庆丰 杨洪强 姜世金 鲍海飞 焦豹 王少伟 赵新铭 邹丽嫦 王桂颖 杨月琴 王三民 xuyiganghz hao dreamworld fansg lindajia zhanghuatian hmaoi qinzhaosu hangzhou yu03 yxh3161 aliala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