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尊严要从自尊自重开始

已有 5322 次阅读 2012-8-14 13:3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东莞, 老公, 自尊

星期天从广州返香港,学生邀请我到东莞时逗留一下,她老公星期天正好休息,两人驱车到东莞来接我。看她老公一身海军制服、帅气十足,真有点“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派头,不由得后悔当初为啥没去当几年兵,那样可以练就一副好体魄,别人也不会笑话我像鸭子一般一摇一摆的走路了。

中午他们向我引荐了一个鞋厂的老板,除了我学生开车不能喝酒,我们三人喝了一瓶部队内供的茅台,与市场上的“军工茅台”完全不同,口感非常好。我交朋友比较讲究眼缘,对身份不怎么感兴趣,哪怕是扫大街的,只要投缘,我都能跟他推杯换盏,即便你是高官,倘若不投缘,我也只有敬而远之。这位鞋厂的老板是个爽快人,看他喝酒一点也没有羞羞答答、忸怩作态的样,心里就已有了些许的好感。聊了半天,心中不仅是喜欢,还多了几分佩服。这位老板系安徽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带着他的老师一起闯广东,近二十年的艰苦拼搏,完全凭借自身的实力愣是成就了一个两百多人规模、年销售额一千多万美元的中型鞋厂。他们生产的鞋在国内市场是见不到的,全都销往欧美国家,午饭后他带我参观了他们车间整个的生产流程。与外资企业不同的是,这个老板的管理颇有些人性化,车间的工人衣着很随便,由于天气炎热,很多小伙子甚至光着上身干活。老板说:“只有当外商来考察时才会要他们穿工作服,着装整齐,平时就随他们了。

参观完车间回到他的办公室,他跟我摆起了龙门阵,对国内的产品大发感慨:“有时候我们的产品不过关也会转内销,那些国内的商家与外商很不一样,外商们对苯、铅等含量都非常在意,会做严格的检测,但国内的商家完全不管这些,只要你尽快生产出来就行了,赚国内的钱可真容易。”闲谈中扯到了外资企业,东莞的外资企业是比较多的,而且就像这家鞋厂一样都是从事基础加工业。就拿这家鞋厂来说,一双鞋在欧美国家差不多卖二十多美元,而他们从中也就能赚一、两美元左右,绝大多数的利润都在技术与流通环节,中国工厂能赚到的利润是很小的,这基本上是中国涉外企业的共同状况。

为了那点微薄的利润,我们付出了消耗能源、污染环境的巨大代价,那些外商们对产品质量异常挑剔,一旦发现不合格产品将毫不留情打回给你,好在中国有着巨大的消化市场,外国人不用的可以给中国人用。这让我想起曾听人说过的日本的消费策略:“一流产品留给自己的国民使用,二流产品销往欧美,三流产品销往中国。”从日本在商品问题上对待中国的态度不难看出中国人在他们心目中是个什么样的形象!

别人是否看得起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如果我们自己都要作践自己,不拿国民的生命与健康当回事,还能指望洋人拿中国人当回事么?不知日本本国的居民现在是否有勇气吃福岛的蔬菜?

国家的尊严、民族的尊严不是靠别人给你的,要靠自己去争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602103.html

上一篇:每天往来于深港之间真不容易
下一篇:科学网十大女人之最(十二钗全部诞生)
收藏 IP: 137.189.49.*| 热度|

40 李学宽 张鹏举 刘洋 骆小红 吴飞鹏 钟炳 曾新林 梁进 陆俊茜 吕喆 鲍海飞 王号 陈沐 韦玉程 赵美娣 张焱 温世正 陈小润 卢江 杨晓虹 马磊 孟津 柏舟 王海辉 陈绥阳 庄世宇 李土荣 魏武 占礼葵 武夷山 王春艳 郭超 李志俊 wgq3867 yxh3161 cly85 bridgeneer dreamworld mathqa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