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乡,您能不能对俺善良点?

已有 5487 次阅读 2012-8-4 00:30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 全世界, 劣根性

我历来觉得中国农民是全世界最朴实的农民,也是最善良、最吃苦耐劳的农民,但农民与农民是很不相同的,就像十个指头伸出来有长短一样,有时某些农民的某种劣根性会让你啼笑皆非。

第一次遭遇的尴尬是汽车被自行车撞了。那是大约三四年前的事,邓东皋先生身体有恙,委托我替他上中大基地班的实变函数课。我驱车从学校出门去中大上课,远远看见几个农民骑着自行车飞快奔了过来,我担心碰上他们,便主动将车停了下来,没想到一位女士骑在车上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径直向我的车冲了过来。只听哐的一声,自行车的前轮撞上了我汽车的右车灯,将灯罩刮了个口子。我下得车来与她理论为何撞上我的车,还没等女士开腔,一位农民大爷上来帮腔:“少罗嗦,报警就是了,不就是开个车,你以为你有什么了不起吗?”我的天,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正好有一警察骑着摩托路过,警察下了车,了解情况后说道:“没规定自行车撞了汽车需要赔偿,你反正买了保险,报险就是了。”我不禁叹息一声:“这世道还有道理可讲么?躺着中枪居然白中了。”担心影响上课,我便对警察叔叔说:“既然你这么说了,我尊重你的意见,就此作罢。”灰头土脸地开车走了,这是我难得碰到的窝囊事,被人撞了,对方居然理直气壮。

第二次则是上次去桂林开会,我们从银子岩到了遇龙河,导游把遇龙河夸得像朵花似的,形容得天上有地上无,还说张艺谋的《英雄》曾在这里取过景,俺们经不住导游的鼓动,便兴致勃勃地去了。到了一看,不禁大失所望,遇龙河漂亮自然没得说,可是在当地毫无规划的胡乱开发下已经面目全非,早失去了它原有的美丽。河的上方每隔数百米便有高压线横跨河面,河中央星罗棋布般矗立着由几个竹排搭成的简易亭子,这些亭子大多做烤鱼、烤虾等食品买卖。我与一位同事共乘一副竹排,一个农民伯伯帮助我们撑着竹排缓缓向前,每到一个亭子附近,他都要将竹排靠上去,劝我们买这买那,我们一是肚中并不饥饿,二是担心食品的卫生不过关,都表示不想买。这位农民伯伯有点不乐意了。到了拍照的亭子边,老伯伯再次将竹排靠了上去,劝我们打印几幅刚刚拍的照片,有点心烦的我们看照片并无什么特色,再次谢绝了。这下惹恼了老伯伯,他将竹排掉了个头,竹排背对着我们向前划。突然,我和同事感到肩膀上、头顶上凉飕飕的,抬头一看,农民伯伯将河底的泥巴带了上来撒了我们满头满身,我的相机包上也是斑斑点点,幸亏我用身子护住了相机,才不至于让泥水污了机身。我没怎么在意,以为是伯伯不小心弄上来的,可四处看看别的竹排,人家身上都干干净净。正疑惑间,竹排再次掉过头来,直向一颗生满虫子的槐树冲了过去,我不由喊道:“老伯,你这是干啥?”老伯一言不发,只管往前冲,我与同事连忙低下头,但槐树的树枝太低,实在避不开。我知道槐树上生满了一种毛毛虫,这种毛毛虫身上的毛非常厉害,一旦沾到身上疼痛难忍,我小时候便领教过它的厉害,我们老家把它称为“洋辣子”。眼看着要撞上去了,说时迟那时快,我瞧准了那颗最大的树丫伸出手去使劲折了下去,终于躲过了一劫。我回过头来对那伯伯说:“你这是干嘛?何必如此?”那伯伯依然一声不吭,只顾划他的竹筏。我们悻悻地上了岸,本想找他理论,可转念一想:“能理论出什么来?在这么个毫无管理可言的地方,弄得不好还会争执起来,这个哑巴亏也只能吃了。”

俺也曾经是农民,俺老家的农民虽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却也不至于如此,是谁造就了这样的农民?

 

(1)

(2)

(3)

(4)

(5)

(6)可惜有鬼影

(7)

(8)

(9)

(10)

(11)

(12)

(13)

(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98802.html

上一篇:是奥运精神还是奥运规则?--与陈安商榷
下一篇:笑不出来的幽默
收藏 IP: 113.65.126.*| 热度|

22 吴恬伏 韦玉程 赫英 李伟钢 苏德辰 陈小润 吴飞鹏 郑永军 武夷山 马红孺 杨正瓴 李学宽 陆俊茜 张玉秀 王号 王德华 邹丽嫦 陈智文 anonymity anran123 yxh3161 zts3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