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闲话跪拜--再跟laokanke与赵明兄掐一架 精选

已有 18707 次阅读 2012-7-16 14:3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102, 渲染

在周校长跪拜老母被大肆渲染问题上lankanke与赵明兄均和以往的风格很不相同,这次再跟他们掐一回,不过是和平友好的基础上掐。

拜读了很多人的文章与评论,可以看出,大家质疑的并非周校长的孝道,周校长有了今天的造化,衣锦还乡给老母祝寿,这是多少为人父母者梦寐以求的场面?所以我相信周校长是个孝顺儿子。

大家争议的焦点不在于周校长是否孝顺,而是跪拜场面的曝光到底是网友私自偷拍侵犯了周校长的私人空间还是跪拜仪式本来就是有所准备的?赵明兄认为:“从照片上看,既有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也有还在襁褓中的婴儿,大家坐的也都是农村家里普通板凳和椅子,因此判断地点就是在自己家里的院子里。至于照片后面的红地毯,看起来既普通也不干净,可能是为了烘托一下喜庆的氛围吧。几张普通的照片被过度解读了,老周被高调了”

他还认为:“曹老师,您老兄如果在家乡给老父亲过寿,村里乡里乡亲的都来凑个热闹,您好意思拒绝?在院子里多放几把椅子难道不正常?亲戚朋友拍个照摄个像您好意思禁止?”

针对赵明兄的第一个评论我回复道“周回家祝寿原本正常,有人围观也正常,毕竟中国最高学府的长官衣锦还乡了,那么跟着那么多拍照与摄像者是事先请的还是临时来的?在门口摆着那么多的板凳,一些坐着,一些人站着,这是事先有所准备还是即兴拜寿?如果周不愿意张杨,以他的阅历,完全应该谢绝无关人员拍照而只留下他请的摄影师。显而易见,这是百分百的摆拍”

我接着回复道:“你的话初听似乎有道理,如果真如你所说,老母在门口等着,乡亲在门口陪着,校长情不自禁下跪,乡亲拿着相机,那么请问那个扛着专业摄像机的也是乡亲?那这个村子里的村民太有情调也太有钱了。”

我相信专业摄影师可能不是周校长请来的,作为当地叱咤风云的名人、大牛,一旦还乡必然会受到当地政府与媒体的关注,问题在于,如果周校长不想高调,他完全可以谢绝摄像与拍照,包括被网友曝光的那些照片都可以不让曝光,以周校长的声望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以周校长的阅历,他不可能没有预见到这些照片可能带来的后果,事实上,那首《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已经让他大出了风头,由此可见这事只有一种解释,周校长默许了这一切。

Laokanke的观点更直接:“即便是摆拍,看其摆拍宣扬的东西是什么,窃以为宣传孝道是一件值得提倡的事儿。哪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不是摆拍?”laokanke混淆了文艺作品与现实生活的界限。打个比方,一个人做好事,事先让媒体知道了,当事人默许媒体拍下了全过程,这意味着什么?我想不需要多加解释。如果是不谙世事的人这么做,我们可以认为他是天真,但一个见过大世面、经历非常丰富的名人这么做恐怕就不寻常了,不是他被高调,而是他自己把自己高调了,他人怀疑其动机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说到底,孝道远不是跪拜这么简单,坦而言之,跪拜与孝顺远远不能划等号,甚至可以说与孝道没有必然的关系,我就见过不孝子孙也对父母跪拜的,跪拜不过是中国人对长辈的一种传统礼节。我一生没有跪拜过任何活着的人,包括自己的父母,我对父母说不上孝顺,但也谈不上不孝。我对他们能做的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满足他们的一切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父母对儿女的要求并不高,我父母就曾经对我说:“你别让我们丢脸就行了,我们不需要你负担什么。”我想周校长有今天的成就已经足可以慰藉他的老母了,这比跪拜给老母内心带来的快乐与安慰要大得多,何须大张旗鼓地跪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92641.html

上一篇:宣扬孝心有啥不好呢?
下一篇:明星校长的尴尬
收藏 IP: 222.209.27.*| 热度|

88 许培扬 刘洋 李学宽 韦玉程 刘旭霞 钟炳 吕喆 鲍海飞 张骥 魏东平 曾新林 吴飞鹏 鲍得海 王吉林 马红孺 蒋永华 王水 于锋 李泽波 马磊 邵明飞 曹聪 王云才 贺振 曹周阳 孔晓飞 刘钢 温世正 彭真明 周锋 吴锦宇 王伟 杨海涛 吴云鹏 林中祥 李永丹 邢志忠 袁军法 李世春 丛远新 郑晨 司廷 吕洪波 徐长庆 王枫 李培光 谢海燕 李维音 宋健敏 刘瑞亭 徐绍辉 房祥松 宋元元 吕海平 师应龙 马陶武 阳马生 肖振亚 刘光银 陆俊茜 刘庆丰 余昕 温景嵩 朱晓刚 赵美娣 李志成 yxh3161 qianlimu bridgeneer qinmingyan piaoyao998 zzjtcm yhyffrshuh qznuliws bwhybwhy phage lookat dchlin wvvw luyouwen GuaNan ycjyf ultraq dulizhi95 vangue lftkf xqhuang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