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职称评审是非论 精选

已有 15122 次阅读 2012-5-29 11:2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 文章, style

早就想写这篇文章,但前段时期因评职称打人以及评委开房收钱事件弄得科学网风声鹤唳,我实在不想凑那个热闹。现在风头已经过去,我乘着下课后的休息时间就职称评审问题发表一点看法,拍砖是难免的,因为我的观点与科学网的“主流”观点多有不同。观点之所以不同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很多人的观点带着明显的感情色彩,有些人其实对内情所知不多,仅仅凭着一腔热血在那里高谈阔论,你不高兴我这么说很正常,也许有一天当你经历了许多之后会觉得我所言不虚。

中国的职称评审机制让众多的人诘病,能够置身事外,拒绝“同流合污”的确令人敬佩。记得曾经有人报道过某教授谢绝参加院士评选,类似的例子不止一个,我就知道有几位老先生曾谢绝申报院士。

很多人觉得如今的职称评审严重不公,怎么个不公?有没有人说得清楚?如果你评上了教授,你还会不会说评审不公?孤魂是经常骂教授的,我赞成他骂,骂得好!因为我知道孤魂骂教授不是因为他当不上教授,而是真正看到了教授阴暗的一面。是不是所有骂教授、骂职称评审机制的人都与孤魂一样?难说!

武汉大学那位评不上教授的陈老师对评委大打出手惹得大家议论纷纷,更多的人不是在指责陈老师打人,而是把矛头对准了评委与评审机制。就像当初杨佳持刀袭警,大家不是同情警察,而是对杨佳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理解与同情,这类现象的确值得人们深思。那个开房收钱的评委更是把职称评审推上了风口浪尖。

职称评审问题多多,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是什么?说白了就两个字:“评审”,只要存在评审,就会存在不公正现象。有人认为是评审机制存在问题,那么什么样的评审机制不会出现问题?我觉得只要由人来“画圈”评审,就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最好的办法是改评为聘,聘你是啥就是啥,聘谁不聘谁,聘谁什么职务也不是由领导说了算,而是根据同行专家的鉴定说了算,也许有人觉得同行专家说了算也存在问题,职称评审不就是由专家说了算么?问题出在评审“距离”上,如果你的学术水平不是由你身边或熟悉的同行说了算,而是由你不熟悉的同行说了算,情况就会大不相同。例如,可以在国际范围内(至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学术水平鉴定,人数不必多,三两个专家足够,而且是匿名送审,用一句时髦话说就是盲审,这样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应聘者的真实学术水平。只要一个单位真想图发展,自然会聘用有真才实学的人,正如私营企业用人肯定不会在关键位置上任人唯亲。除了行政职务,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问题上,领导的主观意识也许是希望把真正有水平的人评选出来,出现很多问题未见得都是领导的问题,个别身份特殊的人或许会得到领导的关照,但大多数人还是需要一点实力的,就算领导的目标是政绩,他也需要一帮人为他锦上添花。

目前的评审机制存在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1、行政色彩浓郁。无论是单位自主评审还是省里统一评审,行政行为是无法避免的,有时领导或某个关键人物的一句话会左右评审结果,评审人话语的分量与他行政身份的分量成显然的正比例关系。不过这样的情况不会很常见,大多出现在参评者有特殊身份之时。

2、人情味浓郁。也许是文化因素使然,评审过程中人情因素很浓郁,这恐怕不是一个单位一个省份的个别现象。每到评审时,总会有神通广大者知道评审专家名单,有时当事人还不知道自己是评审专家时,已经有人给专家打电话了。假如评审专家义正辞严地拒绝,无疑成了对方的冤家对头,如果对方最终如愿以偿也就罢了,一旦评不上,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是你从中作梗坏了他的好事,弄得不好还可能遭到武大评审专家那样的“厚待”。

客观地说,评审专家有时也有点无辜,保持一份客观公正并不像想象的那般容易,但也没必要把所有的鸟儿都当成乌鸦,像那个开房收钱的评委恐怕是少之又少贪胆包天的绝品。假如你觉得评审专家都是不公的,那你评上了职称靠的是什么?个人觉得评上职称者未必都名副其实,尤其在一个教授遍地走的时代,水货实在算不得稀罕,但大多数情况下,真正有水平者不会被埋没。每年的职称评审都有个材料公示环节,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到别人的材料,特别是同一单位的几个人同时申报职称时是非常敏感的事情,经过了材料公示、评审结果公示,如果有不公正现象,受委屈的人都不是吃素的,投诉信、举报信自是少不了。我不清楚投诉举报的准确性如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举报者中有实事求是反映情况者,也有因自身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发泄者。

现实中有没有按水平达到教授资格但屡评不中者?肯定有,原因是各种各样的,有因为与某个权威人物有芥蒂产生的后遗症,也有因为“个性”带来的后果。这就好比应聘某个单位的职务,你的能力也许比别人强,但最终没有受聘。听说曾经有同一所学校的几个学生去一家公司应聘,公司老总在面试时挨个发名片,最后那个学习成绩比较差但彬彬有礼的学生应聘成功了。别的同学不服,声称自己的成绩比那个学生好,能力比那个学生强,为什么却聘了他?老总只说了一句话:“我就是要给你们一个教训,让你们学会礼貌,懂得尊重别人。”你不能说老总的做法错了,因为在他看来,一个人的素质包括了很多方面,不仅仅是学识与能力。可能你会说,职称评审评的是学术水平,与为人处事何干?这正是引起很多争执的根源,理论上讲,上述观点似乎没错,评审人不应该过多考虑学术之外的东西,但既然大家都不是圣人,就应该理解凡人的感情。有个性不是件坏事,但目中无人、依仗几分聪明或才能便狂妄自大口无遮拦显然不会受人待见。你别指责我太世俗,我只是道破了现实而已,与我个人的观点无关。很多年前,有位领导对某个年轻人说:“我觉得你狂得还不够。”我相信这位领导说这句话时是出于真诚的,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不是那种表里不一的人,但这句话对于一个年轻人也许不是个好的忠告,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我的观点。

人们总是容易把不同的概念混为一谈,个性与狂妄其实是有很大差别的,以孤魂为例(在科学网我也只敢拿孤魂开涮了),孤魂是个个性鲜明、愤世嫉俗的人,但孤魂绝不是个狂妄自大的人,你若想弄清楚个性与狂妄的差别,剖析一下孤魂就可以了。人要保持自尊、自我,但也要懂得谦逊、友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你智慧的光芒尽情释放。



职称评审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76129.html

上一篇:你喜欢我吗?
下一篇:为提高博主们的骂人技巧,建议开放游客评论功能
收藏 IP: 113.111.41.*| 热度|

52 钟炳 吴飞鹏 刘进平 王涛 李学宽 曹聪 吕喆 武夷山 屈林 张玉秀 陆俊茜 刘立 丁国盛 文克玲 马红孺 李志俊 苏德辰 肖振亚 马陶武 杨正瓴 文文 谢龙 郭胜锋 张文超 闫钟峰 李土荣 喻海良 陈小斌 刘全生 李秋生 姜宏斌 康维钧 徐明昆 朱秀榕 刘庆丰 彭真明 张军鹏 唐常杰 余涛 吴明火 翟自洋 徐绍辉 郭战胜 wgq3867 yxh3161 hmaoi dreamworld starstarstar roycechen yunmu fansg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