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从“非诚勿扰”看“出身决定命运”

已有 11745 次阅读 2012-4-30 17:0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命运, 东西, 德华

王德华老师写了一篇《出身不决定命运》照样招骂,看来“寒门”是科学网上的雷区,你骂官二代、富二代会有人为你叫好,你骂贪官、骂体制会有人给你鼓掌,你为寒门呼吁、鸣不平会有人给你抬轿子,总之,你不能对寒门有半点“不敬”,否则必遭满地的污言秽语,这的确是个有意思的现象,正是这些“寒门”在科学网上孜孜不倦地告诉我们某些东西,在持之以恒地向我们展示某些东西,如果科学网将那些匿名或穿着马甲谩骂者的IP全部公开,大家再做一番搜索,我相信一定能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这里就不妄加揣测了。

毋庸忌讳,我也出身“寒门”,深知寒门改变命运的艰难。曾几何时,我怀着满腔热情投到了师范大学,哥哥们一个劲骂我为什么选择了师范,可当老师是我的理想之一,而且看到报纸上的招生简章,师范招生数量最多,被录取的几率比别的大学大得多,还有助学金,反正父母只要我跳出农门就成,才不管我学什么。所以不管哥哥们如何反对,我的地盘我做主,有本事你们自己去考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与很多农村家庭相比,我的父母算得上有见识的父母,但风雨人生数十年之后再去回顾过去,感觉毕竟生活在不同的世界,父母当年的知识、眼界方面的局限难免影响了儿女,很多东西需要自己重新学习,需要自己去独立地认识一个全新的世界。有人说那时候大学是统招统分的,你不需要担心未来的工作,假如现在还实行统招统分,让你哪儿来哪儿去,你干不干?如果国家依然实行统招统分倒好了,就业问题绝对没有现在这么困难,一个简单的政策就把你打发了:“哪儿来哪儿去”,不服从分配?对不起,你的户口档案全部发回原籍,大家也就不必在这儿嚷嚷什么公平与不公平了。在统招统分的年代,大学各个系里管分配的书记、辅导员可是大权在握的人,每年的分配指标一下达,同学们何去何从就全在他们的掌握之中。有人说我们那个时代考上重点大学的大多是农家子弟,我没有具体数据,不好妄加评说,但有一个因素你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那时候大城市里的孩子没兴趣进重点大学?因为他们一旦进了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将意味着前途未卜,命运再也不会掌握在自己手中,天知道毕业后将去到何方?在统招统分时代的后几个年头,除了重点大学的学生去向很难确定,大多数高校中大多数毕业生都是哪儿来哪儿去。

回到主题上来,先说说“非诚勿扰”,如果你把非诚勿扰当成娱乐节目来看,可视性还是比较强的,我很喜欢孟菲、乐嘉与黄菡幽默机智的风格。最近刚好有两个出身寒门的男嘉宾来到了非诚勿扰,其中一个当年凭着三千元到广州打天下,在搞服装销售的那些年里,他常常是第一个到商场,最后一个离开商场,功夫不负苦心人,他取得了成功。从他在台上的表现可以看出是个比较自信的人,他选择了很多人没有能够带走的11号作为心动女生,虽然最终也没能带走那个11号,但他那份成熟与自信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另一个嘉宾也来自寒门,他父母是股民,可惜赔了,他为了帮父母还债,吃尽了千辛万苦,甚至当过人体模特,最终他在事业上也取得了成功。可他有一句话震撼了大家:“我不想找中国女人,还是外国女人好。”当问及为什么时,他说:“曾经处过一个女朋友,当我们要结婚时,女方提出要求,房子需要由男方全资购买,而且产权证上只能写女方一人的名字。”就这样两人吹了,看过那期节目的人一定都有体会,从男嘉宾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到一些内在的深层次东西,而这种东西通常都打上了家庭的烙印。

这两个出身类似、表现迥异的男嘉宾带给人们什么启示?出身寒不寒其实不是最主要的,与具体的家庭有关,也与后天的经历及个人的努力有关。所以王老师的“出身不决定命运”论正确又不正确,正确之处在于不同出身背景的人群中都有佼佼者,比例的大小只是个数量问题,不正确之处在于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无论是“寒门”还是“富门”,只要有一个健康的家庭,孩子日后都可能取得人生的成功,家庭不幸也许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日后的命运。命运与成功的内涵是不同的,命运是事情的预先注定的进程,通常指生死、贫富和一切遭遇。而成功是在不侵犯他人权利的前提条件下,从生活中获取自己想要的成就的过程。显然命运比成功包含了更多的内涵,也许你觉得自己在某个方面是成功的,但你未必觉得自己命运好,因为命运指的是你整个人生的成功与否,他是一种自我的认定与感觉。从这个意义上说,“家庭出身决定命运”有一定道理,但这个家庭不是指寒门还是富门,而是指具体的家庭环境,包括构成心理、生理诸多影响的一切家庭因素。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5259.html

上一篇:大话古今勾股情—五一献礼
下一篇:现代人该不该学点古文?兼致wolfgange先生
收藏 IP: 113.65.246.*| 热度|

42 李学宽 吕喆 彭真明 谢龙 许洪光 武夷山 徐迎晓 吕新华 吴飞鹏 张玉秀 褚海亮 仇文利 马磊 文绍 郭敬颖 张志东 王孝养 李宇斌 赵美娣 曹聪 刘立 夏鹭 麻庭光 杨秀海 王德华 褚昭明 钟炳 吕乃基 刘鹰翔 李土荣 张杨 唐常杰 罗帆 蔡津津 边媛媛 葛兆斌 xiaxiaoxue86 jiareng yxh3161 piaoyao998 yan592771308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