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关于“闲侃数学”

已有 4573 次阅读 2012-4-20 09:0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face

受网友激将,把“闲侃数学”的Word文本发到了博客里,有人想要PPT,本没有什么好保密的,只是PPT水平很一般,如果挂上来,恐怕有人不仅会攻击我的内容,还要攻击我做PPT的水平。最重要的是,一些设想没能在PPT中实现,例如介绍飞行员的故事时可以插一张飞机垂直转圈的图片,介绍柯朗与希尔伯特的书时,可以将书的封面扫描出来,介绍对策论(博弈论)时可以把冯.诺伊曼与纳升的照片贴出来等等,这样一来就真的需要做很多搜集准备工作了,如果多点时间准备,或许可以做到,但时间仓促,一个只有文字的PPT未必能引起大家的兴趣,所以只好让大家失望了。

学宽兄告诫我:“少吵架,多写这样的文章”,其实我不是个爱吵架的人,只是不惧吵架。人家想跟你吵架时并不在乎你写什么。就以“闲侃数学”来说,还不是一样有人来指点江山一番?如果是在几年前,我可能会勃然大怒,现在任何评论都很难激起我心中的涟漪,因为见得多了,经得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有位注册用户名“Sweeper”的网友对我介绍的“前苏联飞行员”的故事很不满意,认为是治学不严谨的表现,并大方地向我介绍了那段历史,在此要向“Sweeper”先生致谢。只是除了正式的文章,像这类闲侃的话题俺历来凭记忆撰写,所有的文字都是在没有重新核实的情况下凭印象写就,只有关于数学上很多问题的记忆比较清晰一点,例如布尔巴基学派的代表人物丢东涅对现代数学的评论迄今记忆犹新。假如报告主办方要我每件事都必须“言之有据”,我可能就要谢绝做这个报告了,因为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在我看来普及性的报告就像闲聊一样,无需事无巨细都要来源明确,何况我的主题是数学,只想说明数学在其它学科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至于与之有关的轶闻,我只能保证其资料来源的真实性,但无法提供具体的资料,因为有些资料是在很多年前看到的,我甚至想不出来出自哪里了,只知道有那么回事。例如生命科学家倘若来质疑我介绍的“低维拓扑学家证明生命科学中的几个重要猜测之一的故事”,我恐怕无法告诉他我是从哪里看到的,假如他建议我去向生命科学家请教有关生命科学的问题,那不是建议者有毛病就是我闲得发慌了。

这里我要告诫某些自命不凡的人,你点评曹大侠无伤大雅,但你因为曹大侠的文章贬损科学网一群人就有点狂妄自大了,有个注册名叫“shuxiang502”的人有一段评论:“扫地客知识渊博。我前面就说了博主看了不少数学闲书,不过不好听的我就不说了。我进科学网时间不长发现这里忽悠的主不少,倒是地学方面有些真货。”恕我直言,如果你是个老学究,我只能说你为老不尊,不知自重,如果你是个毛头小子,我只能说你不知天高地厚,你知道科学网上的博主涵盖多少学科?你又懂得多少学科?站在自家的天井里仅凭别人的几篇博客文章便大言不惭地说三道四,只能说明你既不懂什么叫博客,更不懂得什么叫含而不露,除了浅薄很难再找出一个合适的词形容你。

又要出差了,给闲得难受的人再次提供一个发泄的场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61529.html

上一篇:闲侃数学
下一篇:中越战争,那段难以忘却的岁月
收藏 IP: 113.65.149.*| 热度|

12 陈国文 吴飞鹏 吕喆 李学宽 钟炳 苏德辰 李宇斌 史智才 李志俊 wgq3867 yxh3161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