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悄悄的我走了 精选

已有 10236 次阅读 2011-12-25 17:05 |个人分类:散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class, face, 而且

    拜读了李侠先生的《独钓江湖》,深有同感,只是我没李兄的才思,写不出那么深刻的雄文。说到游子,我大概算一个,而且是一个不曾回过头的游子。

    人生就是一次游历,愉悦还是苦闷、享受还是遭罪全在个人的一念之间。对大多数的人来说,工作、生活组成了一个人一生的全部,很多人似乎死到临头都没搞明白一个问题:“为活着而工作,还是为工作而活着?”不同的信念决定了每个人不同的生活方式。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难免要经历很多次的告别,朋友间的告别、亲人间的告别、师生间的告别、学生与母校间的告别、员工与单位间的告别,这些告别往往带着很多的无奈与遗憾,也许遗憾原本就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完整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从宿命论的观点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无论现在你我属于彼此还是明天各奔东西都是命中注定的事。既然已经走过,何必在意是否曾经获得或者失去?徐志摩访问剑桥大学时寻昔日好友不得,在归国的途中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著名诗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或许我们都应该以诗人的胸怀看待生活中的一切,那样也就不会太在乎人生的得与失。

    游子的心境是复杂的,有时他自己都未必清楚为什么而游,也许“游”本身就是他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我曾经对学生说:“如果我再年轻十岁,我愿意再换个地方生活,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风土人情,让我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然而,无论走到哪里,那些曾经经历过、感动过的人与事从不会忘记。我有与李兄类似的感受,但有一点不同,我做不到“那些曾经遭遇的人、事、和驿站都是用来相忘的,相忘于它的美好与纯净”或“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那是一种近乎禅宗的境界。相反地,作为凡尘中人,我们应该记住那些美好与纯净的人与事,感恩于那些与我们有恩之人,而那些曾经的不愉快、曾经的伤害则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忘。也许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的灵魂慢慢得到净化与升华,当我们告别人生的时候,浮现在眼前的是那些曾经的美好与感动,因而少了些许的遗憾与哀伤,可以瞑目于九泉之下了。

    成都,这个养育了我十年的城市,留给我太多的感动,那些曾经的人和事一刻也没有忘却。尽管离开是一种遗憾,但离开并不意味着我不留念于它。曾几何时,当很多年轻人还在为搬进筒子楼努力拼搏的时候,那接近100平方的宽敞住房羡煞多少同龄人?其中蕴含着多少长辈的关爱与帮助只有我自己心知肚明。有人问过我:“川大待你不薄,你为什么选择离开?”这个问题让我很难回答。记得在我离开东北时领导找我谈话,我说:“我从来都是把人与单位分开看的,与其说令我感动的是单位,不如说令我感动的是人,单位是铁打的,而人却如流水般川流不息。”离开也许正是为了忘却某些东西,留住那些感动。十五年前,在我选择离开时,领导对我说:“站在你个人的角度看,我理解你选择离开,但鉴于所处的位置,我只能对你说:‘不’。”我深为领导的通情达理而感动,直到若干年后,这位领导到成都时我去看他,大家旧事重提,他对我说:“你当时的选择是对的,”时隔十多年,这句话让我记忆犹新。七年多前,我再次选择了离开,领导兼长辈问了我几个问题后痛快地说:“你走吧,你的事我不干预,”聊聊数语再次感动了我。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多少次的离开,多少次的感动,那一幕幕感人的情景犹如发生在昨天。我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再次选择离开,还会不会再有令我感动的事情发生,未来的路谁也说不清楚,人生的魅力正在于此,正是生活的不可预知性让我们有了生活的动力与冲动。但无论如何,我们不应该忘却那些曾经的美好与感动,学会怀念与感恩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挽一挽衣袖,捧走那一抹云彩。

 

20111225日写于广州白云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21902.html

上一篇:可真哥哥邂逅晓瑭妹妹
下一篇:历史不是一条线
收藏 IP: 219.137.55.*| 热度|

75 鲍得海 李学宽 张玉秀 王鹰 武夷山 吕喆 高建国 刘立 刘庆丰 曹聪 方庆林 吴飞鹏 王汀 丁凡 徐勤军 骆小红 吕佳龄 肖振亚 张焱 武京治 刘颖彪 刘玉仙 刘波 曹小晶 徐耀 朱志敏 王涛 张骥 丁甜 梁进 景依 蒋新正 蒋继平 吕洪波 王春艳 饶海 贾伟 杨晓虹 单博炜 王芳 王启云 陈龙珠 于锋 何宏 谢鑫 李志俊 金凯 钟炳 曹建军 边一 丛远新 魏东平 王桂颖 吴锦宇 杨正瓴 王号 李方和 茹永新 陈绥阳 余昕 刘艳红 董全 曾新林 赵凤光 刘光银 全嬿嬿 者仁王 zhangcz07 opticssim xiaxiaoxue86 fumingxu tuner yyfy105 silentyf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