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孔庆东事件给世人的启示 精选

已有 11127 次阅读 2011-11-16 20:2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face, 老夫子, 孔庆东事件

孔老夫子的第73代嫡系传人三声叫骂惹得媒体一片沸腾,北大学子们也很是为有这样的老师感到难为情。其实大可不必,孔庆东的叫骂与某些娱乐明星的舞台表演相比一点也不比他们更低俗。

教授在公众场合出粗口的确有辱斯文,可这年头有辱斯文者又何止孔教授一人?这个世界早就斯文扫地了,孔教授只不过比别人更大胆,敢于在微博里自爆“三妈”。敢问北大那些呼吁解聘孔教授的学子们,你们有谁敢拍胸脯发誓你没有骂过娘?生活中骂娘比网络上骂娘更文明吗?我相信很多女士一生可能没出过粗口,但男士们一生不出粗口的有几人?我在开车时就经常骂娘,当我看到哪些不守规矩的司机横冲直撞时就情不自禁地破口大骂,当然司机多半是听不到的,我儿子就因此嘲笑我不讲文明,饭桌上、牌桌上骂娘就更是司空见惯了。骂娘并非中国所特有,很多人认为英国人比较有绅士风度,可你是否知道英国人朋友间更擅长骂娘?这不是我冤枉他们,是洋鬼子告诉我的,他们只是对不太熟悉的人彬彬有礼而已。有一首英国歌曲的歌名叫《Fuck You》,啥意思不需要我多解释,这是一首诙谐歌曲,其中有一句:“Fuck you very very much”不知是不是“去你妈的”意思?“去你妈的”都可以入曲了,网上骂上几句算啥?

教授喜欢骂粗口是时代特色,也是时代的需求,你看现在娱乐节目有多少高雅的?除了唱红歌是高雅的,剩下的就数“通俗”小品了,连相声都带上了小品味。但凡看到相声节目,我就想起侯宝林,他的相声那才叫高雅,可惜侯宝林之后中国恐怕再无真正的相声。即便是那广受大众欢迎的现代文学作品,也难免太“通俗”。那些深受媒体热捧的大师在公众面前侃侃而谈,大众直听得一愣一愣的晕头转向。我想如果我也到媒体去给公众白活几段数学,保准让公众听得找不着北。芙蓉姐姐、凤姐能走红网络成为名人也是时代造就的,只不过她们来自社会底层,而大师们则来自堂堂的学府大院,大师们不过是高级芙蓉姐姐与凤姐。高级芙蓉姐姐与凤姐与普通芙蓉姐姐与凤姐的不同点在于前者出口必要高雅,否则显得没层次。孔教授算不算高级芙蓉姐姐我不知道,但他之所以遭到媒体“群殴”甚至北大学子们的集体弹劾,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把自己降格为普通百姓了。堂堂的大学教授、孔子的后裔怎可口出“污言秽语”?把老祖宗的“之乎者也”忘得一干二净,只记得一句“去你妈的”,这如何得了?所以孔教授如果想做芙蓉姐姐也应该做高级的芙蓉姐姐,否则必会被公众斥责为有辱斯文。

教授们想骂人是可以的,但不可学孔教授,将鲁迅与孔教授相提并论显然是不恰当的,鲁迅什么时候在媒体上骂过粗口?要学当学鲁迅,不过鲁迅如果生在现在恐怕多半做不了鲁迅,所以鲁迅也是学不来的。比较现实可行的榜样是芙蓉姐姐,大家都学芙蓉姐姐吧,教授们可以学习高级芙蓉姐姐,把你的专业知识大众化、通俗化甚至庸俗化,就是别骂“去你妈的”。

教授实在憋屈坏了,可以在厕所里大骂三声:“滚你妈的,去你骂的,X你妈的”,但公众场所还是多说点:“抱歉,请便”,最多再加一句“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这样你的学生就不至于难为情,更不会弹劾你了。



教授爆粗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508679.html

上一篇:垃圾文章有多垃圾?
下一篇:你去过这里吗?这里有世界上最名贵的车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1 王涛 刘立 吕喆 曹聪 谷安辉 吴云鹏 禹荣明 高孟绪 谢鑫 杨正瓴 陈绥阳 李传海 李学宽 钟炳 饶海 刘用生 吴志民 闫钟峰 陈永金 王号 唐常杰 金小伟 刘建彬 柏舟 曹建军 马磊 laokanke niming007 xiaxiaoxue86 者仁王 Thinki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