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学生课堂教学评分的参考价值有多大? 精选

已有 11536 次阅读 2011-9-7 13:06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每学期开学伊始,老师可以看到学生对自己上学期课堂教学的评价,包括客观评分与主观评价。我发现一个规律,学生的评分普遍越来越高,高得基本上失去了参考价值。上学期,我院有71位老师上课,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平均分达到85分以上者为优秀,你们猜猜,我们有多少老师达到了85分以上?68位!剩下的3位也很接近85分,90分以上者超过了一半。

看到这个结果,我该高兴才对,可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优秀者如此之多,都多得我不知道到底谁优了,相比之下,督导老师的评价要可信一些。估计有人听到我讲这个话又要骂娘了,不是骂我就是骂督导。我不明白大家为什么对督导老师如此反感,就我在多个学校碰到的众多督导而言,他们听课没有带任何偏见,完全是实事求是的。那么面对学生的高评分与督导并不那么肯定的课堂评价,我们该相信谁?是督导太苛刻还是学生太不负责任?亦或老师的确太优秀?

我没有责怪老师的意思,我相信老师们一如既往地在教自己的书,我也愿意相信老师的教学水平在不断的提高。我听过一些老师的课,特别是一些年轻老师的课,他们的课的确上得很棒,督导的评价也很高,学生评价、督导评价与我的感觉是一致的。可也有一些老师,学生评价与督导评价反差比较大,这是谁的问题呢?是督导跟老师过不去还是学生给老师放水?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学生评分普遍偏高只有两种可能,一是教师群体优秀,二是学生放水,哪种可能性大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只要走进课堂听几节课,结论自然就有了。

忽然间想起了那句广告用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学生是不是广告看多了,以至于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这里我要告诉同学们的是,你的评价对你的考试成绩其实没有本质的影响,因为很多课程是集体评卷,此外还有试卷跟踪检查,即使是任课教师评卷,也得客观、公开。或许有些老师习惯于划考试范围,但这是不允许的。对老师的教学应该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如果你违心地评分,那么你们的考试成绩与老师的评分反差越大只能说明你们的问题越大。

在学生评分普遍居高的情况下,学生评分还有参考价值吗?如果从量化考核的角度说,基本上一文不值,这意味着学生自己放弃了对教学的评价权力。从长远的角度看,学生此举是对自己的极端不负责任。如果学生能按照自己的真实感觉给任课教师一个自己认为恰当的分数,只要管理者用科学的态度看待这种分数,它对于提高老师的教学质量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的。长期以来,很多人对教学管理没多大兴趣,尽管口号喊得震天响,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工作不多。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无法象科研那样有很多定量指标可以把握,二是你就是管出花儿来也看不到什么惊天动地、立竿见影的成果。久而久之,大家的注意力全转移到了科研上了,衡量一个学校水平的唯一标杆就是科研。在一个一切以指标说话的时代,学生评分自然就成了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唯一指标,现在好了,天下大同,看你管理者还如何用这个分数。

我赞成这样的观点,科研应该强调目标管理,教学则应强调过程管理,目标是什么?过程是什么?这是问题的关键,如果你把SCI、各种项目、成果奖当做目标,那就是现在这种科研管理模式,如果你把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社会、经济效益当成目标,那就是另一种模式。而且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所不同,孤魂有一句话很经典:“基础研究就应该是持续性支持,而不是竞争性支持”,这句话切中了时下基础研究项目资助的弊端。过程又是什么呢?教学管理过程是对教师整个教学过程的管理,时刻掌握教师的教学状况,这就需要投入相当多的人力、物力。我曾经建议将每个教室的视频设备连接到所有管理者的办公室,这样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每个老师的教学情况。肯定有老师会极力反对,曾经就有老师提出课堂教学属于教师的隐私,别人无权知道。我认为这是荒唐的,教室本来就是个公众场所,何来的隐私?如果真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教师的课堂教学一定会大大改观。

 

    附学生对我上学期《实变函数》课程的主观评价:全班34人,参评者29人,一字不改地COPY在这里。

    学生评语汇总:

   1:这么课太难了,不过曹老师讲课很有激情 

   2:院长的教学很特别,布置作业更加特别,其中很多都是没有交过的内容,逼着我们往后面看,这样也好,自主学习

   3:幽默风趣

   4:谢谢!

   5:我好喜欢曹老师,老师好棒!!

   6:实变真得很难,曹老师讲得非常好~

   7:上老师您的课能够学习到不少东西!很喜欢上哦!

 8:上课认真负责,内容丰富,但内容有时过多,有点难以消化。 9:上课认真,有激情

10:善于激发同学的兴趣~~~

11:内容较难,老师讲的不是很具体,学习很吃力。。。

12:老师上课认真负责,严格要求,知识渊博,信息量大。不过有时思维过于抽象,无法理解

13:老师上课认真负责,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知识广博!

14:老师认真负责,准时上、下课,调课少,有效管理课堂秩序,批改作业、答疑认真,反馈及时

15:老师讲课不错,让我学习很多东西

16:老师很好的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可以时不时的把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

17:老师很棒

18:课程很难,老师知识面很广,我们可接受性低。

19:讲课非常有趣味,逻辑非常清楚,但是有点太高估我们学生的接受能力。

20:还不错

21:好。、

22:~

23:非常好

24:对学生非常负责任,讲解耐心

25:曹老师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教给我们很多东西,不只是数学知识,更有人生的道理和哲学。

26:曹大侠,帅气、幽默、有才!

27:不错的

28:不错

29:比较认真!负责!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83790.html

上一篇:你欺骗了我,却说我是单相思!
下一篇:情欲很旺盛,就是不上当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29 刘晓瑭 李宁 李玉霞 丁甜 梁建华 刘洋 杨正瓴 张玉秀 吕喆 刘艳红 吴飞鹏 李学宽 刘庆丰 刘立 王修慧 黄晓磊 李斌 彭惠 陈绥阳 杨秀海 柏舟 王世通 张华 佟冬 赵福垚 dreamworld pdongjie xiaxiaoxue86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