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再谈辅导员工作与学生自杀及弑师现象 精选

已有 8917 次阅读 2008-11-1 15:20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曾写过一篇关于辅导员工作的文章,在那里我提出辅导员队伍需要专业化的观点。本文接着谈谈辅导员到底该做什么?
       辅导员是中国高校的产物,从我的大学时代到现在一直都有,而且过去绝大多数都是刚留校的毕业生担任,能一直做辅导员的恐怕找不出一个,不是逐步走上仕图,就是转行当了老师,辅导员真就成了流水的兵。即使在我们那个时候,辅导员能真正深入学生的没有多少,一般都是要开会了,或者学生中出了什么问题了辅导员才露面,与辅导员接触最多的是学生干部,我不敢说所有的辅导员都不能叫出他所管年级所有学生的名字,但我敢说有很多辅导员恐怕很难将学生的名字与人全都对上号!
      有些人认为中国可以取消辅导员,其实这不是我们想不想的问题,它事实上就不可能被取消,所以谈这个问题毫无意义,我不想就中国需不需要辅导员的问题说三道四,只想谈谈辅导员该做些什么?目前我们的辅导员工作到不到位?
     辅导员工作都有哪些?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辅导员工作至少应该包含如下几个方面(声明:本人没做过辅导员,或许说得不准确)。
     1、上传下达。具体地说,就是及时将国家、地方、学校的有关政策、措施传达到学生,同时将学生中的一些呼声反馈给有关部门。
     2、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尤其是今天,对绝大多数的学生而言,仅仅知道一些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除非他将来可以做个大师,可以心无旁顾(个人以为,就算是大师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而很多方面的技能是通过课外各种各样的活动锻炼出来的。
     3、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学生中经常会发生一些突发事件,如打架斗殴、东西被盗、意外事故等,这些事一旦发生,往往对辅导员的应变能力是个考验。
     4、深入学生中做心灵与思想的沟通。这项工作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课任老师一般不会去做这件事或很少做。班主任大多由专业教师担任,他们主要也是指导学生在学习、就业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学生心里想什么?学生的个性如何?这些只能靠辅导员去了解,而这些工作对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养成是至关重要的。辅导员应该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心灵的辅导老师!仅这一点就对辅导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某种角度说,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可能要远远高于课任教师。在某种情况下,辅导员可能会改变某个学生的一生。
然而,我们的辅导员真正做了什么?第一、第二项工作基本都做了,第三项也是非做不可的,可是活儿人人都做,各有巧妙不同,其间的差别可就大了。有多少辅导员做了第四项工作?做得如何?
      谁说辅导员工作不重要?我们不能用过去的眼光看现在的大学生,我们的大学时代,辅导员并不比现在的辅导员做得更多,但那时的学生与现在的学生不同,社会环境也大不一样,学生自杀或杀人是大学生中各种怪异现象的极端情形,我们不能简单地将责任归咎于教育,本质上说,自杀与杀人都与学生的人格方面的某种缺失有关,它主要是由家庭环境与家庭教育造成的。有人发文声称这是教育的悲哀(如果我没理解错,他所指的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我不这么看,学生自杀与杀人对于学校与辅导员来说都很无辜,尽管我没有做详细调查,但我几乎可以肯定,所有杀人者与自杀者性格都不健全!真正因为环境所逼而杀人的学生几乎不存在,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身上可能根本不算什么,也许这话显得有些武断,可从我耳闻目睹的一些事情来看,情况的确如此。然而我们应该通过这些现象反思一下自己,辅导员工作有没有需要改进之处?如果我们能更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或许我们能及时发现学生中的某些异常现象,从而加强引导避免悲剧的发生。有时一段简短的谈话,一句温暖的话语就可能打消学生的某个念头,悲剧也许就会消失于无形。
      辅导员工作不能流于形式,辅导员不能只是机械地完成那些日常事务性的工作,整天游离于各种会议与活动之中,辅导员工作应该是一项实实在在、细致入微的工作,辅导员应成为学生的心理咨询师和心灵避风港。从这个意义上说,上述第四项工作才是辅导员工作的核心!辅导员从接手班级的第一天起,就应该深入学生当中,善于了解学生,掌握每个学生的个性特征,做到心中有数。对于个性比较特殊的学生要重点关注而不是只关心那些活泼、积极向上的学生,同时还要让那些性格比较活泼的同学去与性格比较孤僻的同学交朋友,逐步影响那些学生的性格。这样或许会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5055.html

上一篇:一篇被侮辱的文章--我收下了学生的礼
下一篇:你真的懂分形吗?--历史上的第一个分形集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刘进平 黄安贻 杨秀海 马丽丹 jss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