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中大的那些老房子—校园建筑与文化 精选

已有 7481 次阅读 2011-5-29 00:26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大学, 校园, style, 中大, 老房子

    严格意义上说,我不是中大的职工,但每次去中大都有一种特别的感受,这种感受来自于那些已经不再成为建筑主流的老房子。走进现代化的大学看看,虽然各自的建筑有所不同,但设计上谈不上特别之处,所以我不怎么喜欢拍现代化大学的高楼大厦,它们给人的感觉像是暴发户,缺少了某种底蕴。

    建筑的主要功能是使用,但其外在的表现形式既是艺术也反映了一种文化,反映了某个特定时期社会的价值观、审美观。它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的产物,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历史时期,其建筑都无不打上时代的文化特征。

    一所大学的建筑文化是该大学整体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通过这种物质文化可以看到特殊的精神文化与大学品味,这种文化将对置身其中的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富有特色的大学校园建筑会带给人们厚重的文化体验。放眼如今大学校园里那些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富丽堂皇之余,你还能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

    下午研究生答辩会完了后,看时间还早,我便动了拍中大老房子的念头,由于这些房子分布在不同的地方,不太好找,我便让我在中大的那个女生当向导,差不多把校园内的老房子拍了个遍。这孩子真懂事,看我拍得这么辛苦,愣是给我买了一袋咖喱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49061.html

上一篇:高校教师有多少精力用于教学?
下一篇:初夏的荷花
收藏 IP: 219.136.94.*| 热度|

30 汪梦雅 王守业 赵凤光 汤奔阳 汤治国 刘畅 罗帆 马磊 吕喆 李学宽 杨秀海 吴吉良 刘庆丰 王中任 蔡津津 周涛 竺奇慧 刘光银 张天翼 黄锦芳 高建国 饶海 刘小东 王随继 杨远帆 杨正瓴 逄焕东 梁进 xiaxiaoxue86 xchen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