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什么样的男孩讨女孩喜欢?VS男博士、女博士 精选

已有 16130 次阅读 2011-5-15 19:59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孩子, 电视剧, 非诚勿扰, 网络电视, 高清播放器

赵明兄在《男博士VS女博士》(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615&do=blog&id=444245)中介绍了俺老家的热播节目《非诚勿扰》中哈工大博士左洋遭“灭灯”之灾的情节,俺老头子很多年不好好看电视了,假期里除了买几部电视剧集中看看,剩下的时间就是泡科学网或者看书、写书、造文章了。看了赵兄的文章,便忍不住去找这期节目看,俺有一个带网络电视的高清播放器,果然让我找到了。这期节目先后有两个男孩子出场,第一个是哈工大的博士左洋,第二个是网络销售员干银财,与左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没有高学历、没有车子、房子、票子的干银财最终获得了12盏亮灯,换句话说,24个女孩中,有12个对其芳心明许,这是该节目开播以来第二个最高纪录,两个男孩并列获得12盏亮灯。

看完这两个男孩子先后出场、退场,心里唏嘘不已,感慨良多。我一直在想:“到底什么样的男孩子能赢得女孩子的芳心呢?”你只要看看那两个男孩子的几段独白以及与女孩子们的几番对话就不难找到答案了。哈工大博士出场伊始,有20多盏灯亮起,这就是说,左同学给女孩子们最初的印象不错,个头比干同学高,外貌也不赖,可当播放完他的第一段独白时,有一半的灯灭了,表面上看,导致灯灭的重要原因估计是他关于学历的要求:“要求女方本科及以上学历。”等到第二段独白中左同学自诩梧桐树时,有位财经大学的女博士说:“你把自己比作梧桐树,也许梧桐树不止你一个,说不定别的梧桐树更高呢?”在这些女孩子面前,左同学显然有点招架不住。还没等到第三段独白播出,24盏灯就全灭了,也够不给左同学面子的。

干银财第二个出场,个头不算高,相貌未见得比左同学更出众,但寥寥数语给女孩子们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特别是几段独白显示了干同学极好的口才。在回答女孩子的问题时,干同学也是应付从容、对答如流、举止得体,而且不失幽默感,一看就知是个见过世面的男孩子。结果大家已经知道了,干同学赢得了到场应征的半数女孩子的芳心。

从这期节目可以看出,学历在女孩子心目中未见得最重要,一个女孩子说得很坦白:“可能能力更重要。”什么能力?左同学没有能力么?没能力怎能读上博士?而且左同学话里话外可是颇为自己的能力自负的。那么这些女孩子看重的是什么能力?如果是生存能力,干同学显然算不上一般人眼里的成功者,因为他既没车子也没房子、票子,与读书的左同学相比,他在这些方面丝毫不显优势。左同学与干同学刚好是现在社会青年的两类代表,一类是高学历的博士群体,另一类是学历层次偏低、自主创业的社会青年。在女孩子们的心目中,情感的天平显然倾向了后者,这与人们的预期似乎有点相悖,对左同学的自负也是个沉重的打击。

其实干同学除了在那里展现他的口才,并没有表现出他在事业上的任何优势,他的优势体现在口才好、幽默风趣、举止得体。左同学在《非诚勿扰》的亮相,无意加深了社会对博士群体的误解,可以肯定地说,现实中如左同学那样的“书呆子”博士算不得普遍,像干同学那样的口才出众、不失幽默的社会青年也不多见。可偏偏那么凑巧,两个极端走到了一起,我觉得这很容易对老百姓产生误导作用。不客气地说,如果我年轻二十岁,与干同学同场“竞技”,未见得会输给他。

如果我是那些女孩子中的一个,我会选择谁呢?我一个都不选,左同学有点自负,作为“学富五车”的博士,该懂得满而不溢的道理。干同学虽然性格活泼,但略显贫嘴,语言幽默华丽有余,坦诚实在不足。你从他的自我表白中除了知道他从小很独立、有点调皮以及从事的职业外,并未得到任何实质性的信息。当然,人与人之间是缘分,有时没有那么多道理可讲,任何人不可能根据短短几十分钟的节目对一个人的一切作出准确的评判,有个不错的开头总是好的。

话说回来,如果我是干同学,获得了12个女孩子的芳心,我该选择谁呢?干同学的选择代表了现代年轻男孩子的价值取向,他选择的女孩子外表看上去并不那么睿智,估计是她的一句话感动了干同学:“如果你选择创业,我会支持你,与你一起去创业。”男孩子需要的大概就是这样的女孩子吧。在这些女孩子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财经大学的那个女博士,容貌姣好、聪明睿智、才思敏捷,绝对是个优秀的女孩子,在整个节目中,她的表现最为出色,为什么干同学不选择她呢?

我并不欣赏类似《非诚勿扰》的节目,但这期节目的结果的确带给人们深思,中华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已经深入国人的骨髓,男博士们,死读书的后果就是左博士的下场,女孩子们,聪明睿智不是罪过,但也会遭来烦恼,当你练到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时,可能就会面临我那小徒弟说的“美丽尼姑”的尴尬境地,当然,俺那徒弟是不会做“尼姑”的,否则怎做我合格的徒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44476.html

上一篇:漂亮女生送我鲜花
下一篇:高校教师有多少精力用于教学?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9 丛远新 武京治 吕喆 刘颖彪 张亮生 赵明 杨秀海 黄锦芳 罗帆 李学宽 刘光波 张鹏举 张天翼 谢鑫 王节涛 齐霁 刘洋 黄晓磊 梁建华 田灿荣 杨月琴 刘凯 丁甜 文绍 易文凯 张华 桂耀荣 艾伦 刘立 xiaxiaoxue86 nobel168168 LEIVI zzjtcm dulizhi95 mbb ssj021224 dreamworld lindajia B2009

发表评论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