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论文答辩不过关者,杀!

已有 12064 次阅读 2011-5-10 14:08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研究生, style, 论文答辩

今天下午学校组织登山,登山前发几句议论。

--------------------------------------

现在的论文答辩基本上成了一个过场,无论学生事先有没有准备,答辩时的表现如何,都是一概让过,学生间代代相传,大多知道了这个情况,所以很多学生完全不把答辩当回事。学术型研究生(包括硕士、博士)答辩情况要好些,学生总体上还算认真准备了,但教育硕士情况不容乐观,也许是数学学术论文不仅需要陈述结果,还得阐明证明的主要思想,很难完全照着稿子读。而教育硕士都是中小学教师,平时工作很忙,觉得没时间准备,所以答辩时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表现出色者极为罕见。

我本人不是搞数学教育的,但我对数学教育比较有兴趣,因为我们有师范专业,也招收数学教育硕士,中小学数学教育与大学数学教育有相通的地方,大学数学教育能否顺利开展,与中小学数学教育不无关系,所以这些年,我渐渐地开始介入这个领域,曾带过几个数学教育硕士。按我最初的想象,数学教育硕士应该在某些方面强过学术型硕士,因为前者基本上是中小学教师,他们在教育一线有过多年的教育经历,对数学教育有着直接的体验,通过理论上的学习与提高,应该可以写出像样点的论文,但实际的情况并不完全像我想象的那样,可以看出来,有些教育硕士完全没把做论文与答辩当回事。

上个星期,我参加了两个组的教育硕士论文答辩,坦率地说,这一届的论文质量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一些学生答辩时的表现也令人失望,答辩委员问他论文中涉及的概念时,学生声称忘了,你自己论文里的基本概念你怎么能忘了?除非你是抄来的,而且抄写时也没好好领会,否则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答辩中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生完全照着事先准备好的答辩稿念,或者对着电脑屏幕念。我问学生:“你们平时上课也是这样吗?你知不知道PPT与黑板或老师的讲解之间是什么关系?”按理说,作为教师,应该知道PPT、黑板及老师讲解是互补的关系,老师上课如果照着PPT读,其效果可想而知。在中小学教师中出现答辩时照着PPT读的现象,而且这种现象是如此的普遍,实在是一件令人疑惑的事情。我对学生说:“攻读教育硕士学位本来是一个提高自己的大好机会,可以借此思考一下平时没时间思考的问题,但你们的目的似乎不是这样的,如果我是中学校长,我不鼓励你们读这样的硕士,纯粹在浪费时间与金钱。”

有些人认为中小学教师不需要多高的水平,我觉得大错特错,为什么我们的中小学教育总是陷在应试教育的泥潭里不能自拔?仅仅是教育体制的问题吗?考试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必不可少的,高考选拔式考试制度不可能取缔,否则老百姓的子弟就再也没有了公平竞争的平台,教育的根本还在于教师。我们的中小学数学教师有多深的数学修养?他知道多少数学史?他能把一个数学概念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吗?他能把他所讲授的一门课程的前世今生说清楚吗?他懂得多少教育学、心理学?而身为教师,这些都是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遗憾的是,老师们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他们最关心的是课程考试能否过关,怎样把一篇论文应付过去,并非真的想借读书的机会好好充实一下自己。长此以往,学历层次提高了,可数学修养、教育学修养却在原地踏步,如何提高数学教育水平?同学们可能不服,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更有甚者,说不定还要跟我叫板:“你来中学试试,跟我比比,看谁教的班级升学率高。”也许我去中学教书真的没你教的班升学率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可以把一个概念的来龙去脉讲清楚,即使我不清楚的,我也会把他们弄清楚了再去讲,我会让学生知道,我们为什么要思考这样的问题?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如何从特殊现象中发现一般规律从而建立一般的理论?如何通过对一些问题或现象的分析大胆地做出猜测?如何科学地验证你的猜测?等等。请问老师们,你们是这么上课的吗?

周末本来另有事情,但心里牵挂着教育硕士的答辩,所以还是去听了听,感觉问题多多,学生根本没有重视,本来在预答辩时导师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但有些学生未做任何修改,以为答辩就是照着PPT念一遍就行了。在答辩委员会讨论时我建议要严格把关,太不像样的不妨杀掉,否则以后的情况会更糟糕,最终有几个同学的答辩没能通过。开了杀戒后果然立竿见影,第二天高校教师专业学位答辩情况好了很多,大家知道了教育硕士答辩有几个没能通过,连夜准备,表现远好于教育硕士。由此可见,不是不能做好,就在于你重不重视,愿不愿意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42577.html

上一篇:招什么样的博士好呢?
下一篇:说课(8)(依测度(概率)收敛)--实变函数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31 陈安 逄焕东 李学宽 肖重发 刘立 吴飞鹏 余世锋 谷安辉 陈铁喜 王德华 李宇斌 张华 梁进 杨秀海 金小伟 杨月琴 赵凤光 唐常杰 李泳 谢鑫 张亮生 徐耀 武夷山 吴斌 孔晓飞 侯振宇 ycjyf dreamworld cugb2010 jlx1969 xd

发表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