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药家鑫一案是专家与民众的对决?

已有 4566 次阅读 2011-4-12 17:2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药家鑫

麻庭光先生真是固执得可以,又发表雄文《答李小文院士,不能太想当然》,看来他对自己的专业非常自负,不过你的专业知识再深厚也不可能包打天下。麻先生提到的“让领导先走”的问题暂且不谈,最好还是由黄老邪来回答,我赞成黄老邪与王德华老师的观点,“让领导先走”早就成为中国的一种文化,任何在国内生活的人都有切身的体会,至于灾难中出现这样的现象一点也不奇怪,此事另谈。

本文要谈的是,麻先生在药家鑫案子上再次发表了雷人的言论,而且还在他的文章中加黑以示重要:

药家鑫一案,是专家与民众的对决,如果药被处死,那是民众的胜利,科学的后退,如果药被宽待,那是专家的胜利,知识的胜利。社会更加专业化,知识更有价值,这就是宽恕药家鑫带来的好处。每一位希望在专业领域更进一步的知识分子,应当为宽恕药家鑫而努力,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社会走向专业化的必由之路。”

先生,你的消防安全知识如何我不想做评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你需要参加法律扫盲班,你的法律知识甚至比不上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老百姓,尽管你生活在美国,但我相信,美国判决一个人是否有罪、该处以什么刑罚也不是由局外的专家与民众说了算,而是由民众组成的陪审团说了算。

先生拿公安大学的李玫瑾教授说事,我在上一篇博文中提到了李玫瑾教授的点评,其中李教授有一句关键的话::“我不能在那个地方说他该杀还是不该杀”。请问麻先生,李教授在什么场合说过药家鑫该死还是不该死?人家只是分析药家鑫的犯罪心理,从未对药家鑫该不该死表过态,你搞消防安全的人基于什么理论发表上述言论,认为药家鑫不该死?居然认为“如果药被处死,那是民众的胜利,科学的后退,如果药被宽待,那是专家的胜利,知识的胜利。”你那美国的匿名朋友们也来看看,这就是我们有知识的“美国专家”的言论么?

现在请麻先生和广大的博友都静下心来,闭上眼睛做一番想象,一个21岁的年轻人拿着明晃晃的刀子一步一步走到受伤倒地的柔弱女人身边,举起手中的刀,连续六七下捅了下去,伴随着一声又一声的惨叫,那个女人终于永远闭上了眼睛,再也看不到这个年轻人的车牌了。有谁能平心静气地把这个场面想象完?麻先生,你不是提倡仁爱、大爱吗?你能告诉大家吗?你是什么样的感受?广大博友们,你们有胆量把这个过程想象完整吗?我不能。老祖,你在哪里?你不是画家吗?你有没有勇气把这个过程完整地画出来让科学网的众生看看,麻先生要求宽恕的是个什么样的人?

先生,不管别人如何看你,我愿意相信你是心地善良的,你与某些病态博主不一样,正因为如此,我才愿意跟你辩论这件事。抛开法律最终如何处置药家鑫不说,就从人性与仁爱的角度看这件事,什么叫善?什么叫爱?善与爱从来都不能孤立地看,因为作为社会,人与人之间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善与爱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孤立地谈对一个人的爱很可能导致对他人的残忍与不公,电影《少林寺》里有一句经典的话:“我佛慈悲,但也惩罚恶人”原话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吧,没有惩恶,何来扬善?更谈不上大爱了。你这种所谓的宽恕与原谅说白了就是姑息养奸。

至于你说到死刑的问题,蒋科学说得对,这与药家鑫案子是两回事,不能因为一个药家鑫临时修改“游戏规则”,你可以向中国的立法机构呼吁要求废除死刑。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中国目前不适合废除死刑,你若问我为什么,科学网上每一个思维正常的中国人都可以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32375.html

上一篇:这不是道德问题
下一篇:克拉玛依大火与“让领导先走”
收藏 IP: 219.137.118.*| 热度|

35 蔣勁松 李侠 陈安 鲍得海 吴飞鹏 肖重发 杨秀海 李福洋 黄锦芳 程向明 丛远新 梁进 马红孺 马磊 李志俊 佟冬 张亮生 吴明火 马剑 陈苏华 刘圣林 钟炳 谢鑫 张芳 赵福垚 李小涛 yinglu y8c8c8 zengfeng zzjtcm ddengjian ycjyf jihua0a Youkeluguo mbb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