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就药家鑫问题对编辑们说几句话

已有 4621 次阅读 2011-4-11 17:40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编辑部, 药家鑫

大家素来对编辑们的精选博文颇有微词,就我本人而言,很早以前也有过一些想法,但我觉得,精选博文也只是反应了编辑的一种倾向,每天博文那么多,不可能指望编辑们把所有的博文都仔细读完。但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我觉得编辑们的风格有点变了,变得不再愿意听取大家的意见了,难道编辑部换人了?

作为编辑精选博文有倾向性与偏好性可以理解,例如,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外语对所有学科都是重要的,包括文科》,这篇文章讲得有理有据,但编辑没看中,我也没在意,事实上,我想讨编辑的欢心的话,可以学俺同城老兄的做法。有意思的是,鸿飞兄把在我文章后面的评论发了出来,而且标题很雷人《文科博士不懂两门外语者拉出去斩首》,立马被编辑精选了,那两篇文章都在,大家可以回头去读一读,鸿飞兄的文章很耐读,被精选我理解,绝不嫉妒他,:)我现在才说这件事是因为这事对我的确无所谓。实际上,我的文章被编辑们精选的也为数不少,只要是涉及教学、科研的基本上被精选,我对编辑提出异议也不是出于什么恶意,只是想说此事的确反映了大家一直反感的编辑们的某种嗜好。

我今天要发表这篇会令编辑们不高兴的文章是因为最近关于药家鑫案的问题编辑们太不慎重了,药家鑫杀人事件是非十分清楚,情节极其恶劣,心理学家分析药的犯罪动机无可厚非,可那位麻庭光教授从所谓的群体灾难角度研究药家鑫杀人案,并得出结论说药家鑫不该死实属不伦不类荒唐之极。请问编辑们,你们认为药家鑫该被处以怎样的刑罚?的确,科学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发表不同的观点,争论是正常的,但作为科学网应该本着不偏不倚的态度对待争论双方的博文,同时也应该有起码的是非观。我们与麻庭光先生的辩论绝不是普普通通的意见分歧,而是一个大是大非问题,如果麻庭光只限于分析药家鑫的犯罪动机,大家不会与他争执什么。试想想,如果果真如麻先生所说,放过药家鑫,免处药家鑫极刑,将会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将会给年轻人带来什么影响?作为科学网,却把麻先生那种所谓的发表个人观点实质思维混乱、逻辑不清、危害极大的文章反复精选,你们也是中国老百姓中的一员,你们心目中真的就没有是非观念吗?难道你们精选文章时从不仔细阅读?

这篇火药味浓了点,但出于好意,请编辑们三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31988.html

上一篇:如果药家鑫生在美国
下一篇:这不是道德问题
收藏 IP: 202.192.44.*| 热度|

44 魏东平 肖重发 刘畅 周可真 杨秀海 吉宗祥 吴飞鹏 马红孺 丛远新 丁甜 李学宽 林树海 刘庆丰 张亮生 王号 陈安 熊李虎 谷安辉 刘圣林 蔣勁松 鲍得海 鲍海飞 马磊 陈绥阳 钟炳 陈永金 赵福垚 周少祥 张涛 郭斌 谭坤 刘波 张芳 吕喆 杨学祥 李志俊 侯振宇 jihua0a zengfeng xqhuang Youkeluguo tbyiwen zzjtcm aichengzh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