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想孤独吗?先练独孤九剑

已有 6360 次阅读 2011-3-20 21:55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我那小老乡天天说孤独,还到处煽情要别人也跟着孤独,其实他并不孤独,也不懂孤独,他正热闹着呢。

    孤者,王也,独者,独一无二也,所以孤独的本质乃强大也。

    孤独是人生的一种境界,真正的孤独者都是思想家,他不会人云亦云。有人说,孤独是指没人陪伴或者拒绝别人陪伴,我认为大错特错,孤独并非生活方式,孤独是思想的一种状态,是心灵的一种境界,而不是生存状态。他与孤单不同,孤独的人可以生活在繁华都市,也可以生活在穷乡僻壤,孤独的人可能生活中看起来前呼后拥,也可能孤家寡人一个,这是由他的职业与生存环境决定的。也许极尽繁华之处正是他修身养性之所,出污泥而不染才是真正的高贵。

    孤独与寂寞不同,其本质的差别在于,孤独在某种意义上可以选择,而寂寞是无法选择的,孤独不必与人沟通,不必关心别人如何看自己,我行我素,寂寞则是指无法与人沟通或无法通过沟通来获得满足。明星说:“寂寞使女人更加美丽”,其实那是自我安慰之词,估计讲这话的人是阿Q的后代。真正孤独的人不会因为离群索居而感到寂寞,也不会因为繁华喧嚣而感到吵闹,孤独者的灵魂有一个坚不可摧的玻璃球包裹着,他可以透过玻璃球看尽人世间的一切却不为人世间的污泥浊水所染。

    我那小老乡到处鼓吹孤独,在我看来他一点都不孤独,在现在的社会,真正孤独的人会感到痛苦,因为他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他有一双火眼金睛,他能看透人世间的一切丑恶。大漠孤魂是孤独者,也是科学网上少有的孤独者,小丛应该学学大漠孤魂。不过大漠孤魂还没有达到孤独的最高境界,因为他虽有思想,却不懂得保护自己。真正的孤独者同时也是强者,他不会恃强凌弱,但懂得如何与强者周旋,孤魂这点就有所欠缺了。老虎是孤独的,但老虎是最低境界的孤独,它不喜欢热闹,但会吃掉弱小的动物,所以与其说老虎是孤独的,不如说老虎是孤单的。孤独、孤单、寂寞三者有着某种关系,但内涵均有所不同,孤单者未必感到寂寞,有些人可能喜欢孤单,寂寞者也未必孤单,焉知在喧嚣的人群中没有寂寞者的身影?我看很多“政治家”都是寂寞者,别看他呼风唤雨、前呼后拥,当繁华散去、夜深人尽的时候,一种无尽的寂寞会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因为他有太多的秘密不能对人说,他有太多的话得反着对人说,白天他得带着面具面对这个世界,唯有晚上才能面对赤裸裸的自己,他怎么可能不寂寞?

    孤独不是与生俱来的,有些人天生喜欢独处与幽静,这样的人活在自己的天地里,不愿或不屑与人交流,除非是遇到自己十分中意者,否则只会把自己封闭起来,谁也看不透他的内心世界,这样的人具有孤独的潜质却未必是孤独者,如果不能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在自己不喜欢的环境中生存,很容易演变成自闭症,这是很危险的。

    孤独者的表现未必就是孤单、寂寞,孤单、寂寞常常与人的个性有关,而孤独则是与性格无关的,无论你是开朗型的还是内敛型的,你都可能是个孤独者,正因为如此,人们要识别孤独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够在乌烟瘴气中独善其身,在众说纷纭中自有主见,在繁华喧闹中保持宁静,在孤单寂寞中自得其乐,不为环境所左右,不为得失而哀乐,不为得意而忘形,不为失意而气馁,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孤独者。

    想孤独吗?先练独孤九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24585.html

上一篇:说课(3)(超穷归纳法)—实变函数
下一篇:杜鹃遭遇了核辐射?
收藏 IP: 58.62.249.*| 热度|

23 王芳 李学宽 陈绥阳 刘庆丰 孟津 丛远新 张树风 周可真 金小伟 肖重发 钟炳 唐常杰 吴吉良 徐耀阳 王永林 黄锦芳 赵凤光 齐霁 汪梦雅 施泽明 xiaxiaoxue86 itbood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