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学海无涯苦能作舟吗?

已有 6751 次阅读 2010-12-19 09:5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让我老人家出了名,《求学》杂志让我这个理科生为他们的文科版写一篇卷首语,这不是名副其实的班门弄虎嘛。曾庆平老兄说了,科学网第一厚脸皮称号归他了,我荣升为鳄鱼皮,所以我也就无所畏惧大胆出手了。

-----------------------------------------------

学海无涯苦能作舟吗?

唐代著名诗人、哲学家韩愈说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对联常被人们用来教育后生晚辈要好好努力。你如何理解这幅对联?这里的“苦”是什么意思?学无止境,如果你觉得学习是件苦差事,那么你的学习能坚持多久?我想韩愈的意思应该指“刻苦”,“刻苦”与“苦”具有完全不同的涵义,“刻苦”是指“勤奋努力,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而“苦”则蕴含“难受,痛苦”的意思,如果你把“刻苦”理解成“苦”,那你的学习注定不可能长久。

学海无涯,一个人终其一生能学到的东西也是有限的,就算你真的学富五车,恐怕还有五十车、五百车的知识是你未知的,正所谓活到老需要学习到老。如果你视学习如苦役,大概用不了多久,一旦压得你透不过气来的外在力量消失了,你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拒绝学习。为什么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皆因他们在中小学饱受了家长、老师的监督与苦口婆心,已经对学习产生了莫大的抵触情绪,长期精神、肉体上的压力已经把学习熬成了一碗不堪入口的苦药。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的世界,没有人对你说:“不好好学习,将来要饭去”,也没有人整天盯着你,你胆敢学习开小差,父母、老师无情的批评会像炮弹一样狂轰滥炸,直轰得你“改邪归正”为止。

中学生苦不苦?苦!对中学生来说,学海简直就是苦海!可你懂得苦中作乐吗?若想在“苦海”里寻找快乐,首先要调整一下你的心态,别把苦海当苦海,相信你的父母、你的老师都是为你好,毕竟你还年轻,还有一颗贪玩的心,还弄不清你的未来与你现在的学习到底是个什么关系,需要有父母、老师经常督促你。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的快乐、痛苦与你的付出或成正比或成反比,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愿意先苦后甜还是先甜后苦,你有选择的权利,只不过你的父母、老师总想帮你选择先苦后甜。当你调整好了你的心态,你也许会发现,原来学习并不似过去感觉的那么苦。

一旦调整好你的心态,你就可以从学习中去寻找快乐了,苦中作乐的诀窍就两个字:“欣赏”。你所学习的每一门课程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就在于你能不能发现他们的美,是否学会了欣赏。你也许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阅读“闲书”,体会不到枯燥的文字、符号与数字中蕴藏着丰富多彩的世界,但你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尝试着去发现一两本有价值的参考书,通过她们或许可以发现那些枯燥的文字与数字背后的美丽。

愿你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95018.html

上一篇:儿子的老照片
下一篇:珠江,珠江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刘全慧 卫军英 刘进平 陈绥阳 赵明 王德华 罗帆 陈国文 马丽丹 毛培宏 丁甜 佟冬 杨正瓴 金小伟 李学宽 丛远新 高绪仁 曾兆华 罗汉江 赵旭 罗淼 xd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