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学以致用说 精选

已有 8364 次阅读 2008-9-16 10:25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广附中学要搞数学文化节,邓校长邀我参加,并要我在开幕式上与老师同学谈谈如何学好数学。这让我有点犯难,因为这个话题按不同的标准有不同的说法。我在会上说:“要谈如何学好数学,首先要搞清楚学好数学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我是个中学数学教师,在应试教育体制下,我会认为,学生考试得了高分就是学好了数学。不过就算他考了满分,也许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天起,他就开始背叛数学了。作为一个数学工作者,我则认为,一个人如果能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各种现象,能用数学的头脑去思考各种问题,能用数学的思想与方法去处理各种事情,那他就学好了数学。” 前者是应试教育的标准,后者是素质教育的目标。换句话说,学好数学的标准就是能学以致用。
      学以致用有狭义与广义之分,传统的学以致用是指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从孔子的“学而优则仕”,到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学以致用的思想可谓源远流长。学以致用观念使人们较多务实精神,较少不切实际的空想。孔子的“未知生,焉知死”拒绝来世之说,倡导以现实生活为学问目标。清华大学张绪山教授在其文章“我国传统‘学以致用’观是非论”中认为:学以致用的观点具有显著的消极影响,理由是“功利性的‘致用’目的使为学不以求真探理为鹄的,脱离了为学的应有轨道,以至‘学以致用’变成了‘学而优则仕’的同义词,使士子视仕途为致用的终南捷径。‘学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几乎成为士子们下意识的为学动机。…而且,功利的‘学以致用’观念削弱了士子追求形上真理的激情,造成形上真理信仰的缺失。”我认为这是对学以致用狭义上的理解,或者说是对学以致用的某种误解,追求形上真理与学以致用并无本质矛盾,关键是如何理解这个“用”字。
      任何理论终究都离不开现实的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许某种理论对于理论发现者而言尚无法判断其价值几何,但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用,这里并不是单纯指科学知识的实际运用,例如,我们总在教育学生如何做人,讲了很多的大道理,学生按我们教的去做了吗?如果学生学的是一套,而做的又是另一套,甚至与老师日常的教导相悖,那就不是学以致用了。什么叫学以致用?从深层次上理解,就是将所学到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使之转换为内在的“本能,”形成“条件反射,”这是我理解的“学以致用”,或者说是广义上的“学以致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教育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以致用。
      很多数学领域也可以归为形上真理,事实上,在西方,过去的数学家首先是哲学家。一方面,如何发现数学定理,需要数学家运用他的智慧与已有的知识去深入分析与探究,这是一个致用的过程。另一方面,为了求真,数学家需要相当的积累,这种积累从何而来?来自学习,而这种学习可以是书本上的,也可以是从老师、同行那里学来的,这是个学的过程。所以说,形上求真同样需要学以致用。说得更明白一点,以追求真理为目标的形上求真谓之“科学,”以追求真理实际运用为目标的实践谓之“技术。”学以致用与这两者属于不同范畴的概念。
    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是为了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使之成为日后生活与工作的“动力。”因此不管学生日后是做形上求真的“科学,”还是做实用的“技术,”都离不开一个“用”字。
    张绪山教授引用了陈寅恪的一段话:“中国古人,素擅长政治及实践伦理学。……故昔则士子群习八股,以得功名富贵。而学德之士,终属极少数。今则凡留学生,皆学工程实业,其希慕富贵,不肯用力学问之意则一。而不知实业以科学为根本,不揣其本,而治其末,充其极只成下等之工匠。境遇学理,略有变迁,则其技不复能用。所谓最实用者,乃适成为最不实用。至若天理人事之学,精深博奥者,亘万古、横九亥而不变。凡时凡地,均可用之。而救国经世,尤必以精神之学问(谓行而上学)为根基。乃吾国留学生不知研究,且鄙弃之。不自伤其愚陋,皆由偏重实用积习未改之故。”如果是用这段话来诠释他所说的传统意义下的学以致用或有一定道理,但用它来解释广义上的学以致用则有所偏颇。
     就数学专业教学而论,也要分清狭义与广义的学以致用,对于所谓的“研究型”大学,恐怕更注重广义上的学以致用,而对于地方高校,则不得不考虑狭义上的学以致用。
    也许有大侠对俺不屑,别只会耍嘴皮子,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俺就把上学期学生的匿名主观评价贴出来,非为其它,仅为了证明俺并非只说不练。
(080306)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数学分析评估结果
您的排名是:第 1
 
主观评价
 
 
 
思路清晰,阐述准确,善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
思辨敏捷,流畅,喜欢举例
 
曹院长教我们读书,也教我们做人与生活。他讲课很有说服力,教得很好,从他身上可以得到很多学数学的乐趣。
很好,没有意见
 
非常好
 
老师的课越来越精深,老师讲的越来越精彩,能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根据学科的特点,从不同角度培养同学的解答问题的能力。
老师是一代宗师,上课认真,责任心强,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更可贵的是曹老师不但使我们学到专业上的知识,而且还令我们学到人生的大道理。是每个学生都很尊敬的好老师
根据学科的特点,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善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觉得在讲习题的时候,可以在黑板上更详细地板书一下,而不是仅仅的借助pdp来分析,当然,你也有在黑板上分析,但可能我觉得还不够吧?
1.老师上课内容丰富,详细 2.课外知识广,让同学们能联系实际生活去学习和应用该科的知识 3.注重同学们思维的培训,课堂活跃 4.懂得因材施教,注重同学们能力的开发
 
 
 
 
很欣赏!虽然我好多听不懂,不过感觉老师上课很好!
 
老师是我见过的最有人格魅力的一位老师,上课除了滔滔不绝的讲课,还经常跟我们交流人生的感悟,让我受益甚多!
 
 
 
 
 
老师上课很能与实际结合起来
 
 
 
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他思维严谨,教学易懂,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之一
讲课有深有浅,易懂,收益很多
曹院长讲课如行云流水,讲课非常的精彩,内容很充实!
很不错
一提到院长,每个同学都会赞叹吧!老师各方面都是很优秀,令人钦佩!很羡慕老师啊!谢谢老师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9122.html

上一篇:教不严,师之惰.
下一篇:一个真正的民科与教书匠的对话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玲 刘玉平 张素芳 陈绥阳 wlmcgyxxzt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