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婴幼儿时期的营养决定了人的寿命--俺们还能再活十年?

已有 4556 次阅读 2010-9-20 16:03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经常被一个问题困扰,影响一个人寿命的关键因素是什么?是遗传?生活习惯?环境?还是营养?最近有朋友告诉我:“59年出生的人平均寿命55岁,60年出生的人平均寿命60岁,61年出生的人平均寿命65岁。”我问有什么根据,他说:“这个时间出生的人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婴儿时期营养不良。”这么说婴幼儿时期的营养决定了人的寿命?我有点将信将疑,便苦苦寻找,希望找到点证据证明朋友只是酒后信口雌黄,令我沮丧的是被我找到下面一段: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合理膳食结构的试验白鼠所生出来的后代活得更健康,更长寿。研究结果还显示,那些在母体里得不到良好营养供给的白鼠在出生后死得早。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他们的研究结果不能直接用于解释人类的健康问题,但是却可以充分证实那“轻量级”的婴儿在长大成人后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等疾病与其在母体中的营养供应有关。此外,研究还证明,胎儿在妊娠期间的发育状况对其出生后的寿命长短有着很大的影响。

姐姐告诉我,我小时候不仅没有奶水吃,连米糊糊都难得吃到,只能喝大麦糊糊,由于营养不良,浑身浮肿,一脸的菜色。我姑妈家有个表兄比我大几个月,他可比我幸运多了,不仅奶水充足,还有好东西吃。有一次,姐姐背着我十里迢迢去到姑妈家,为的是为我讨一口奶水。吃饱喝足后,姑妈随口说了一句:“这孩子真能吃。”姐姐自尊心极强,背起我就走,从此再没登姑妈家的门,直到长大成人,姑妈家的门朝哪开我都不知道。

上个世纪90年代,与成都的同事聊起了那个艰难的年代,听他们说:“那个时候的人整天饥肠辘辘,没东西吃的滋味是你们这些年轻人无法体会的。”我心想:“这还用你说,俺连奶水都喝不上。”有人说了一句极其反动的话:“战争年代死的人也没那几年饿死的人多。”多亏现在政府十分宽容,这要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估计讲这话的人必定要被反绑着双手带着高帽子游街示众,俺这个旁听者很可能也要受牵连,不是反戈一击狠狠批判这个现行反革命分子就是被作为同案犯接受批判。

在这由小康奔向富裕、好日子正等着我们的火红时代突然听到了这样的噩耗,你不感到恐慌与惋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64963.html

上一篇:学生评分可不可信?
下一篇:炮也打了,人也扣了,你能奈我何?
收藏 IP: .*| 热度|

13 杨学祥 刘进平 杨秀海 刘立 朱定局 赵宇 耿文叶 李学宽 鲍海飞 徐耀阳 丛远新 zy88093139 xd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