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如果我是中学教师 精选

已有 7962 次阅读 2010-4-6 23:44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小学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几十年,新课标指导下的新课本可谓品种繁多,这里不想对新课标或者新教材的成败做任何评论,事实上,广大中学教师经过了多年的教学实践,对此体会更深!我只想谈一个问题:这么多年的改革对中学教师到底产生了什么影响?

如果你走进某个具体的课堂,你会发现老师的实际教学过程与几十年前相比没有显著的变化!虽然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大相径庭,但基本的教学理念几十年如一日。诚然,升学率的压力是导致教学现状的重要原因,但这是唯一或根本的原因吗?我们进行了那么多的教学改革,与教师的实际教学到底有多少关联?对教师的教学活动产生了多大影响?选拔式考试制度是否真是导致中小学教育失败的罪魁祸首(假如你承认中国最近几十年的中小学教育是失败的话)?伟大导师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只有走进中小学课堂才能寻找到真正的原因。

以高中数学课程“复数”教学为例,人教版的教材中直接给出了复数四则运算的定义,个人认为其选修读本写得不错,相关部分拟了一些思考题,例如在介绍复数除法运算时有类似这样的思考题:“通过实例归纳出复数除法运算法则”(原问题记不清了,大概是这个意思),老师该如何处理这部分教学内容?我听过一个老师的课,复数加法、减法及乘法运算直接给出了抽象的定义,对除法运算虽然试图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归纳出运算法则,却逻辑不清、不得要领。

如果我是中学教师,我会按如下方法来处理这节课。鉴于前一节已经介绍了复数的几何意义向量,向量与力学是密切相关的,关于力学的基础知识学生也已经有所涉及,而且很容易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实例进行阐述。于是我会这样进行:既然复数与向量有对应关系,而向量也有其特定的物理意义(如力就是有大小和方向的量),如果有两个力作用于同一个物体使物体运动,物体会迎着什么方向运动呢?相信再差的学生也能回答这个问题。如何确定合力的大小与方向?学生也能轻松地回答这个问题,即力的合成。用向量的语言来叙述即向量的加法平行四边形法则。既然复数可以和向量对应,那么向量的加法运算能否对应到复数的某种运算呢?如何定义这种运算?于是复数的加法运算法则归纳出来了。如此讲授既直观易懂,又使知识活了起来,而不只是抽象的符号运算。

乘法运算法则的诱导相对困难一些,但也并非不可进行,只要我们结合几何意义讲清楚实数a与纯虚数i相乘的几何意义就不难概括出复数的乘法法则,从几何直观不难看出,ai相当于将a逆时针旋转了90度(只要从坐标平面看aai的位置就清楚了,这也就知道了为什么的道理),如果以实数c乘以复数(a+bi),几何上相当于将向量按原来的方向或反方向拉伸或压缩了c倍(几何直觉差的学生或许理解起来比较困难,但总比只给出抽象的定义强),按照这样的思路就不难解释两个复数的乘法运算了(老师可酌情给出详细讲解或只解释大概,让有余力的学生课后思考)。尽管一般的学生初听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只要学生仔细跟着思考,课后再认真琢磨最终是不难理解的。有了乘法运算,除法运算就好处理了,可以先介绍复数的模长公式:,然后从复数与实数的除法开始,该如何定义复数与实数的除法运算?如果分母是复数呢?由模长公式学生自然不难猜出需要将分母“实数化”,至此可以得到复数的除法运算法则。你觉得这样处理如何?

教育改革的根本恐怕在于教师素质的提高!因为培养学生素质不是一句停留在口头上的空话,它体现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再多的改革也是枉然,最终只能是拿国家的钱打水漂!从这个意义上说,研究生毕业后当中学教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当中学教师同样需要研究经验的积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09569.html

上一篇: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下一篇:如何认识现在的研究生培养目标?
收藏 IP: .*| 热度|

32 武夷山 桂耀荣 王桂颖 艾云灿 葛肖虹 陈儒军 蒋永华 陈绥阳 王德华 刘世民 吴飞鹏 吴渝 钟炳 张焱 王修慧 陈国文 李鑫 吕喆 吴宝俊 苏红 刘畅 苗元华 杨书华 张华 李学宽 张旭 唐常杰 左正伟 FloatingRose wyyz zhangcz07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