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大话酒文化

已有 5823 次阅读 2010-3-22 23:08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刘立说写酒有更广的读者面,然而中国的酒文化博大精深,绝不是我这对酒一知半解的人所能写明白的,单这酒的名字中就有很深的学问。你若不信,下面的一些词有谁能认全并说明它的出处?

欢伯、杯中物、金波、鬯、冻醪、壶觞、壶中物、酌、酤、醑、醍醐、黄封、清酌、昔酒、缥酒、曲生、曲秀才、曲道士、曲居士、曲蘖、春、茅柴、香蚁、浮蚁、绿蚁、碧蚁、天禄、椒浆、忘忧物、扫愁帚、钓诗钩、狂药、酒兵、般若汤。

别说知道这些名称的来历,你若能正确读出所有这些名称算你有学问。别以为我很有学问,我也是现学来的,搜索一下就可以找到了。

中国酒文化有多悠久?要说中国文化有多久酒文化就有多久恐怕一点也不过分,女士们往往很讨厌自己的老公贪杯,那是你实在不懂得中国的酒文化呀(呵呵,别当真,女士们的先生们以后若酗酒成性可别说是我教唆的)。与酒有关的古诗词数不胜数,其中以唐诗为最,下面这几首与酒有关的诗句相信读过古诗词的人大多熟悉:

 

客中作(李白)

兰陵美酒郁金香,

玉碗盛来瑚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

不知何处是他乡。

 

送元二使安西(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清清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凉州词(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饮湖上初晴后雨(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淡妆浓抹总相宜。

 

泊秦淮(杜牧)

烟拢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嘿嘿,曹大侠是半诗盲,也就能领略这些诗的大概,陈绥阳老兄是此道高手,还是由他来专门写与诗词有关的酒文章吧。

    酒文化的精髓在于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这与道家文化是相通的,道家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提倡绝对自由, “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这不正是酒的精神所在么?饮酒的意义远不止享受口福之乐,在许多场合,它都是一种文化符号,代表了一种礼仪,调节了一种气氛,陶冶了一种情趣,表达了一种心境。

    酒文化发展到今天其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是好是坏实在难以言表,如今的酒桌上喝酒大有讲究,而且酒文化常常与官场文化紧密相连,如果你不懂得酒桌上的规矩,那你很可能会得罪人。例如,酒桌上可以多人敬一人,决不可一人敬多人,领导除外。自己敬别人时如果不碰杯,喝多少可比照对方酒量、对方喝酒态度酌情而定,但切不可比对方喝得少,要知道是自己敬人,而如果敬别人时碰了杯,自己一定要喝完。假如没有特殊人物在场,碰酒最好按顺序进行,否则容易使人产生厚此薄彼的感觉。碰杯敬酒要有说词,否则人家干嘛要喝你的酒?俗话说:“看菜吃饭”,有时也许会遇到酒不够的情况,这时可别傻乎乎的去挨个倒酒,让人家自己添,要不然后面的人没酒了咋办?虽说酒后吐真言,但酒后切莫失言,莫说大话,要保持风度,不要口沫横飞,更不要指手画脚,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他人嘘寒问暖,及时送上一杯酸奶,递上一条热毛巾将会使朋友之间的友情倍增。如果有领导在场就更得讲究了,不过这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305382.html

上一篇:说课(7)
下一篇:华南植物园的奇花异树
收藏 IP: .*| 热度|

7 陈绥阳 朱志敏 吴飞鹏 钟炳 杨秀海 吕喆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