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老师可不可以训斥学生? 精选

已有 12081 次阅读 2009-5-29 01:56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写这篇文章可能又会招来一些砖头,但我认为我应该谈谈。

偶然看到一个贴子:“当今社会需要更多敢“骂”学生的老师”,文章链接:http://user.qzone.qq.com/6964069/blog/1199851004,正好与我想说的问题有关。这篇文章的某些观点我非常赞同,例如文章中有一段:“    放任尽头是悲剧。大学生进入社会后,一些悲剧开始上演:抑郁者、事业不顺者、经常被炒鱿鱼者、平时没有受过挫折的,一遇到挫折就想轻生者等等,不能说这些人的悲剧与大学生涯没有一点关系。师生关系本质上是单纯的,如果老师的训斥你都容忍不了,你又何以面对社会上的复杂关系。”但这段话的最后一句存在一个逻辑上的问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是通过老师的训斥来培养的吗?

这篇文章还说:“有良知的不禁要问,老师不能管教学生这是哪国的道理?我认为,老师骂的对,骂的好!同学们,你们环顾四周,你们周围还有敢骂你们的老师吗?可能在中国高校敢骂学生的老师不多了。这是谁的悲哀!是老师的悲哀!更是学生的悲哀!”这段话的第一句设问我十分赞同,但老师管教学生就是骂、就是训斥吗?是不是把教育学生看得太简单了点?

作者想表达的是老师应该管学生,这肯定是没有错的,问题是怎么管?学生有大量旷课现象,一个老师为了严肃纪律,将门倒插上,不让迟到的女学进门,于是女生开始踢门,导致师生扭打了起来。我们客观地看一看,这件事老师有没有责任?这样的管法是不是简单了点?我也见过这样管学生的:老师上课时,前排的两个学生在讲话,老师说:“再讲话滚出去”,学生很“听话”,背起书包乖乖“滚”了,可别的学生不干了,将这件事捅到了有关部门。老师要学生遵守纪律的初衷无可质疑,然而张口就要学生滚不仅使自己处于被动地位,而且也达不到教育效果。碰上倒霉的时候,还真可能闹出人命。

我还发现一种现象,有些人不问青红皂白动辄训斥学生,给人的感觉是将自己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了,把学生当成了发泄对象,这是最令人反感的。其实学生心里是有一杆秤的,老师对他们好不好并不是以是否训斥他们为判断标准的。我也经常教训学生,但我从来不训斥。我们既然有规章制度,你为什么不用?谁不让你用了?我每学期上课前首先向学生讲清楚:“你如果不想听课,我没意见,尊重你的选择,但你要办正常的免修手续,否则我只能视你为旷课,我们丑话说在前面,你旷课或迟到次数超出学校规定允许的范围,我将严格按规章制度办。”我觉得绝大多数学生还是明白道理的,只要我们真的关心他们,他们心里是明白的。记得在四川大学时,有一个学生考试不及格来找我,希望我给他提分,我拒绝了,后来补考通过了,他毕业时我主动帮他联系工作,虽然最后没成,他自己另找了地方,但学生知道我是真的对他负责,工作后回校时还专门来看我。我碰到过一个最离谱的学生,家里穷得一塌糊涂,但就是不认真学习,被学校勒令退学,他跑到我家来征求我的意见(因为学校还有个可以试读一年的规定),说想回去做生意,我对他说:“你征求过你家人的意见了吗?你哥哥为了你放弃自己的学业打工供你读书,现在你回去了,你们家左邻右舍问你父母:‘你孩子怎么回来了?现在没放假吧?’,你父母怎么回答人家?怎么见人?把裤子套在头上见人么?当年你们那可是只考上你一个大学生呀,你应该是你父母的骄傲。你读书已经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是你父母哥哥花钱供你读书,你在作出这个重大决定之前有责任首先征求他们的意见。我对你是否退学没有任何建设性意见,但你父母哥哥的意见很重要”。果然,他的父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求他继续读,说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把书读完。可怜天下父母心呀,一年后他终因考试仍是不过关而退学了。但我想,作为他的课任老师我尽到自己的责任了。学生的一些行为习惯不一定需要通过训斥的方式纠正,训斥往往会使事情走向反面,引起学生的抵触情绪,达不到教育目的。我们都是过来人,应该深有体会。我十分感激我初一的班主任,我由一个调皮得“狗都不嚼”的坏孩子变成一个乖学生完全是因为他,他从不训斥我,我一旦与别人发生争执甚至打架,他绝不怀着成见认为就是我的错,而是耐心的将情况了解清楚,即使是我的错,他也从不骂我,而是耐心的开导我,说也奇怪,似乎一夜之间,我长大了,变得成熟了。我们没水平教育学生不能把责任简单地归咎于学生不听话、难教,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呢?。

现在的学习风气的确很糟糕,可如果我们每个老师都能从自身做起,让自己的课变得生动些,那么那些类似迟到、旷课的事情会不会少些呢?假如我的班上迟到、旷课的学生不是个别的,我一定首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我的课堂教学有问题?或者是我疏于管理?学生课堂上睡觉你应该管,怎么管?这很讲究,我班上一旦有学生睡觉,我马上提醒:“别感冒了,先站起来提提神,回答我一个问题”。然后我问:“你还困吗?不困的话请坐下。”假如有人说话,我也会停下来,可能会对他们说:“你们先别忙讨论,先跟我讨论一下,我哪儿讲错了吗?”这时学生多半不好意思再说话。我不知是不是我上的班级整体素质比较好的缘故,在我的班上很少有令人不快的事情发生。尽管“实变函数”这门课程有相当的难度,学生听得很费劲,但他们还是用心在听,至少给我的感觉是这样。

我不理解,我们教育学生为什么一定要训斥、一定要骂?他们毕竟不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学生对你简单粗暴的方式是不会买帐的,你骂的最佳可能的结果是学生不跟你争,用沉默来表示反抗。

学风不好谁之罪?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要求学校保证就业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学校要保证就业率首先要保证毕业率,要保证毕业率就要保证课程考试及格率,不仅如此,学生考试分数还不能太低,否则将来就业处于劣势!

呜乎,学校真可怜!老师真可怜!学生真可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34794.html

上一篇:教书匠的自白
下一篇:五台胜境
收藏 IP: .*| 热度|

30 武夷山 杨学祥 刘全慧 王桂颖 刘玉平 郭崇慧 阎建民 刘进平 陈绥阳 曹聪 李丕鹏 吴飞鹏 陈安 吴渝 钟炳 张亮生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李志俊 郭磊 张华 zhangxp hypersurface FloatingRose zhuer baffin2010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