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你懂测度吗(II)? 精选

已有 18978 次阅读 2009-4-18 17:57 |个人分类:数学常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对公式不感冒者可以跳过公式,不影响了解文章的意思!

------------------------------------------------------------

       既然外测度是长度概念的自然推广,那么当时,应有
,因为区间的长度是具有可加性的。可以证明如果对任意两个不交的集合AB都有,则对任意有限个互不相交的点集E1,...,En,也有
  
              
   
进而对任意一列互不相交的点集E1,...,En,…,有
      
 
   
令n→便知 
 
  
相反的不等式由外测度的性质3立得,所以
  
    
这就是说,只要外测度具有可加性,则它一定具有可数可加性。外测度具有可加性吗?如果有的话我们就太幸运了,直线上所有的点集就都可以度量了,且别高兴得太早,小心乐极生悲!
  
       非常不幸的是,外测度并非对所有的集合都具有可加性。不过要找这样的例子需要相当的灵感!一般说来,正面的结论总还是能让我们寻找到一点如何发现的蛛丝马迹,因为它毕竟是通过逻辑推导得来的,但反例往往无痕迹可寻,常常就象脑筋急转弯一样令人意想不到,不可测集的构造正是这样。不过在寻找这样的集合之前,需要一个集合论中熟知的公理,称为策密罗选择公理。
      
       这个公理看起来就象“平面内两点确定一条直线”那样平凡易于理解,但没有它很多问题的处理将无法进行,我直观地阐述一下这个公理的意思:假设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选美”,先从各个省开始,每个省选出一个来,然后再到北京人民大会堂PK,注意关键在于“每个省选出一个,”选得出来么?显而易见可以选出来,明白了?那好,现在将此问题数学化,假设我们有“无穷多个省”,多到什么程度?“数不清”,什么叫数不清?就是你没法数,比如有与无理数一样多的“省”。你能保证选得出来么?有人说,这有什么不可以,挨个选不就行了?问题就出在什么叫“挨个”,这里是没法“排队”的,也就是没法“挨个”。所以这个公理并不平凡,尽管它不难理解!曾几何时,现代数学大厦的“地基”(集合论)出现了令人恐惧的“裂缝”,数学大厦大有摇摇欲坠之态,Hilbert企图挽救数学于危难,建议重建良好的数学基础,以Zermelo(策密罗)为首的一大批世界一流数学家响应Hilbert的号召,开始这项浩大的工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良好的数学基础最终并未能真正建立起来,万般无奈之下,人们退而求其次,给集合论添加了一些公理,选择公理便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公理,在这些公理之下,已经发现的矛盾被避免了,但一些基本问题并未获得解决,Poincare对此做了个风趣的评价:“为了防备狼,羊群用篱笆围了起来,但不知道圈内有没有狼”。
    
        这个公理与著名的曹恩引理是等价的,曹恩引理又称为超穷归纳法,我们知道通常的数学归纳法是处理与自然数集有关的命题的(也称为“三段论”),而超穷归纳法是处理以任意集合为指标集的命题的,通俗点说就是:“命题Sx与x有关,这里x属于某个给定的集合A,要证明命题Sx对所有x成立。”如果A是自然数集就是数学归纳法了。超穷归纳法之威力有如数学归纳法,只不过处理的问题更广泛。你还认为选择公理是平凡的吗?
    
        如何寻找不具有可加性的例子呢?方法是代数化的,非常巧妙,巧妙到迄今为止没有人能想出第二种本质上不同的方法来,可见Lebesgue是多么的伟大(事实上,他的Lebesgue积分理论取代了包括他的导师Borel在内的所有前人的工作)。尽管是一个构造性的例子,但你很难像写一个区间一样清楚地将它写出来。正如尽管我们知道超越数与实数一样多,但除了e与π,再难写出第三个本质上与这两个数无关的超越数来!你如果觉得下面的构造看起来实在脑袋发胀,不妨跳过。
    
对任意,(0,1),记
  
Rx={y|(0,1),y-x是有理数}。
   
显然,故Rx非空,而且对任意(0,1),如果,则Rx=Ry。事实上,若 ,则对任意, a-x, b-x 均为有理数,a-y, c-y 也为有理数,于是b-y=b-a+a-y,c-x=c-a+a-x都为有理数,这说明,由b,c的任意性知Rx=Ry(实际上Rx=Ry当且仅当y-x是有理数)。这样(0,1)可以分解成一些互不相交的Rx之并,对每个Rx从中任取一点构成一个集合S,当然
   
       记{rn}为(-1,1)中有理数全体,Sn=S+rn,即Sn是将S平移rn后得到的,显然,而且当n不等于m时,Sn与Sm相互不交(想想如何证明?),于是我们得到了一列互不相交的集合。
   
         都含什么样的点呢?可以证明 (证明从略,有兴趣者不妨自证),这说明
 
    
  
        如果外测度具有可加性,则
   
  
注意SnS经过平移后得到的,故m*Sn=m*S,于是由的收敛性知m*S=0,然而这将导致1<0<3。这个矛盾说明外测度的确不具有可加性。
  
       问题出在哪里呢?是不是外测度的定义有缺陷?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到,整个的证明并未用到外测度的具体构造,这就是说,只要一种关于集合的函数(常称为集函数)具备性质1、2、3及可加性,就不可避免地会碰到上述矛盾。而性质1、2、3与可加性又是必须具备的条件。可见问题不在于外测度的定义方法有毛病,而是碰到了一种无法克服的困难。换句话说,总有一些集合,其测度是不具有可加性的,既然无法克服这个困难,最好的办法是把这些集合排除在外,只考虑那些具有可加性的集合。我们把前者称为不可测集,后者称为可测集
  
       问题又出现了:
    
什么样的集合是可测的?能否找到一个判别标准?
   
        欲知详情,且看下回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226824.html

上一篇:你懂测度吗(I)?
下一篇:大学生数量不是就业难主要因素?
收藏 IP: .*| 热度|

19 叶卢庆 鲍得海 刘玉平 艾云灿 马昌凤 梁进 邵伟文 鲍博 刘进平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王云平 魏东平 刘畅 蔣勁松 zhuer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