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关于家的那些事儿

已有 11764 次阅读 2017-7-5 11:3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人一生会经历很多事,就说这工作吧,很多人都不可能在一个单位终老。但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无论你走到哪里,一路上都会在身后留下足迹,也会在自己及熟悉的人脑子里留下许多的记忆。

我曾经跟人说:我说不清自己是个好人还是个坏人,但我知道我是个与人畜无害之人,与人为善是我的信条!与单位也是如此,所以当我听说我曾经工作的单位又有了什么喜事,我会由衷的为她高兴。虽然我自己可能私下会大骂单位的某些现象、某些人,可是如果别人在某种场合非议我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我知道了会很不是滋味。这就好比自己的家人,家里吵翻了天,或者自己怎么跟别人说自己家人如何如何都没事,但如果别人骂我的家人,我会反过来跟他吵,人就是这样一种矛盾的怪物。

家是个比较泛的概念,从大的方面看,国就是家,从小的方面说,集体、家庭也是个家,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真正能当成家的家恐怕是构成社会最基本单元的每个小家庭。集体对于很多人来说稍微抽象了一点,尤其是集体中的普通一员,很难在集体中体会到家的味道,特别是当在集体中遭遇到利益冲突时,家可能已经变成一种讽刺了。兄弟姐妹间也可能发生冲突,但即便打破了头也无法割断兄弟姐妹之间的血缘关系,除了极个别的另类,无论多大的矛盾,在关键时候都会或多或少为自己的兄弟姐妹着想。

每个家都会有一个家长,没有家长的家短时间或许无恙,但时间长了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逐渐陷于混乱之中。作为亲情意义上的家庭,家长的做派决定了家的氛围,一个家庭能不能和睦,取决于家长的做派。一旦出了问题,家长无疑是主要责任人,无论家长怎么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家长是家庭事务的唯一决策人,再民主的家庭,最终也需要一个人拍板。作为广义上的家,集体的问题就显得比较复杂了,以我老人家所见所闻,作为集体的家一旦发生矛盾冲突,通常责任都会下放,这也是集体的悲哀之处。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单位能不能给人家的感觉,就看这个单位的领导有没有担当,在关键事情面前能不能保持一颗公正之心。

人作为高等智能生物,还没有彻底摆脱动物的基本属性,每个人都会有私心,这是人之常情,大公无私的人我不知道有没有,因为要达到大公无私的境界需要克服内心深处动物的基本属性。要求一个普通人大公无私是没有道理的,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说法是大公小私。事实上,正是一个又一个的小私构成了社会的大公,没有个人的小私,所谓的公就成了抽象的概念。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有一点私心杂念情有可原,谁让我们都是动物呢?但作为一个单位的家长,可能就要在大公与小私之间权衡了。因为单位的家长与家庭的家长一样,都会经常面临利益分配、发展规划等问题,绝大多数家庭的家长都有着天生的牺牲精神,因为护犊子是动物的本性之一。但单位的家长要达到牺牲小我、成就大公的境界恰恰需要克服动物的本性。单位的家长当然也可以有私心,而且也是合理合法的,然而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或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家长的胸怀与品格就暴露无遗了。我们不能指望家长都能有宽广的胸怀与无私的品格,但一个低能、自私的家长将注定了一个家的悲剧。

转一篇旧文:大千世界中万事万物都是有两面性的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7851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64704.html

上一篇:我们为谁创一流?
下一篇:试试你的微积分还记得多少?
收藏 IP: 59.41.252.*| 热度|

22 武夷山 杨正瓴 李东风 黄永义 李学宽 郭战胜 史晓雷 苏德辰 吕喆 钟炳 文克玲 韦玉程 李志俊 鲍海飞 樊采薇 吴明火 杨秀海 ljxm xlsd aliala bridgeneer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