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我们为谁创一流? 精选

已有 18499 次阅读 2017-6-23 13:13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出一批一流大学当然是好事,一流的标准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用不着我在这里啰嗦,我关心的问题是:我们为谁创一流?

在中国,一流的中学生去了北大清华,在北大清华,一流的大学生去了哪里?在985高校,一流的大学生又去了哪里?啥叫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最核心的指标应该是什么?中学引以为自豪的是有多少学生去了北大清华等名校,待到一本、二本的概念不复存在,那些名中学之间PK的指标大概就是进著名高等学府的百分比了。中学这么比无可厚非,能进名校说明学生考得不赖,有学校、教师一份功劳,也是在为国家创建一流大学贡献一份力量。

大学该PK什么呢?无非两个考量的东西,教学与科研。这两个东西对于高校来说是密切相关的,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培养不出高水平的人才。啥叫高水平的教师?曾风靡一种说法,课上得好,受学生欢迎就是高水平的教师。也许出于某种原因,现在有了教学型教授一说。大学所谓的教学型教授是个近乎荒唐的说法,如果没有研究经验的积累,真的能上好一门课吗?学生认为好就一定是好吗?或者说学生一时认为的好就是真的好吗?学生对教学的认识常常是基于表层的,因为学生缺少对所学课程的深刻了解,他们只能通过教师的仪表、表达以及对内容的理解程度做一个感性的评价,他今天认为这个教师讲得好,也许若干年之后,当他走向社会,将来需要用他曾经学过的东西解决问题时突然发现曾经的感觉错了。一个教师,尤其是大学教师,如果没有一定的学识,没有一定的研究经验积累,我真的无法相信他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教师。

至于科研,本文不打算做详细阐述,大学虽然被人描述为象牙塔,但如果大学真的关起门来做象牙塔,恐怕对于一个国家不是个好事。一个国家的科技实力不可能完全依靠一两个科学研究机构,大学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做科学也好、做技术也罢,除了一些基础性学科,如果仅仅停留在论文与一纸专利阶段恐怕是不可能振兴国家的。最近孤魂转发了一个帖子,谈到中国高铁的问题,其中说到高铁的心脏牵引系统,核心技术人家既不转让也不打算降价。我们可以把与飞机、高铁制造等离我们日常生活比较远的帖子看成一种污蔑,但我们日常生活中每日必用的东西总可以看得到吧?电脑的CPU有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吗?电脑的操作系统有我们自己的吗?如果从日常生活到高尖端产品的核心技术都不是我们自己的,还谈什么高科技?

一个国家的科技研发终究还是要靠人才来做,如果我们最优秀的人才都漂洋过海了,我们大学的水平越高,意味着我们为人家培养的人才水平越高。最近看到过一个帖子,不知道是否准确,要核实并不是个难事,只要有关部门愿意做很容易就能做到,他比人口普查要容易得多。这个帖子大意是说,在美国读书的优秀人才(当然也包括中国)学成后90%都留在了美国,我曾在过去的博文中提到过,北大的本科生出国率大概在30%-40%,说这些人是全国各个中学的精英不算过分。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科学技术的未来本应该寄托在这些人身上,可他们借着北大清华等高校良好的平台最终远涉重洋一去不返了。如果一个国家的一流大学是这样一种状态,这样的一流大学于国家有多大意义?

创建一流大学当然是好的,也是必须的,但如果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这样的一流大学不是真正的一流,或者一流的人才纷纷出国了,这样的大学即使是一流的也是在替他人做嫁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62496.html

上一篇:荷塘花雨
下一篇:关于家的那些事儿
收藏 IP: 183.236.0.*| 热度|

74 王从彦 张骥 吕喆 黄彬彬 钟炳 徐耀 张彦虎 武夷山 叶建军 李学宽 单明 徐绍辉 张成岗 李东风 葛兆斌 杨顺楷 韦玉程 杨正瓴 焦飞 武昱 信忠保 彭渤 黄玉源 魏焱明 褚海亮 朱晓刚 席丰本 杨林 曾荣昌 郭战胜 田云川 尧中华 韦恒叶 王国强 姬扬 梁洪泽 姚伟 黄永义 周浙昆 应行仁 冯兆东 叶苍 晏成和 侯沉 李志俊 季丹 刘光银 蒋永华 张鹰 文峰 王林平 ljxm fanteklv bridgeneer xlsd shenlu taoshl xibujd qzw brns hmaoi mnjz zhhlei zousu2010 lingling101 liyou1983 guhanxian gaoshannankai aliala eyetoeye blackrain007 neilchau biofans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