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交流的障碍

已有 6938 次阅读 2016-12-20 11:56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与大千世界一样,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有人性子急,有人性子慢,有人口若悬河,有人沉默寡言,有人习惯简单明了,有人习惯东拉西扯,有人喜欢直来直去,有人喜欢委婉曲折,于是就出现了不同类型的人如何沟通的问题。

性子急与慢不是本质问题,性格是人的中性特征,既不是缺点,也算不上优点,急有急的好处,慢有慢的弱点,关键看对待什么样的问题,对待什么样的人。

饭桌上一个个如谦谦君子般彬彬有礼,这样的饭局未免有点乏味,我是不太喜欢的。那种天南海北胡天胡地胡侃的场合常常让人心情舒畅,将一天的疲劳甚至烦恼释放殆尽,这也许是很多人喜欢闲暇时三两朋友小酌几杯,畅谈“天下大事”的原因。但交流的过程是很讲究的,有些人口无遮拦,满以为朋友间可以无话不谈,殊不知你无聊的喋喋不休早已让人家味同嚼蜡,最烦那不识眉眼高低之人,一点都意识不到别人已经有点不耐烦他的毫无品味的胡扯,还在那里自我陶醉感觉良好地侃侃而谈。即使在很自由放松的场合,也不是什么话都可以说的,话有几忌:1、伤人自尊的话不说。你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人的自尊还自以为很幽默,须知早已埋下祸根,让人家从此对你敬而远之,保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爆发出来,而你却认为对方有点莫名其妙。2、揭人短处的话不说。揭短也是在伤害别人的自尊,而且是更深的伤害,如果说你不痛不痒地伤害别人的自尊只会让人家对你敬而远之,那么揭人短处的话则会让人家对你怀恨在心,胸怀不那么宽广者说不定还会在某个关键场合背后捅你一刀。3、伤人家心的话不说。你伤了别人的心不仅自己得不到快乐,还会破坏了大家的心情。4、没有品位的话不说。很多人觉得来点粗俗的话更能取悦于人,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粗俗,偶尔骂骂娘无伤大雅,但低级下流的话最好别说,尤其有异性在的场合,否则只会让人鄙视。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一门学问,既要因人而异注意方式方法,又要就事论事,切忌东拉西扯不着边际,尤其对于一些重要的问题,最好开门见山、简洁明了,你的答非所问轻则让人着急,重则让人恼火甚至酿成争吵。

很多人有一种盲目的自信,觉得自己平时跟大家相处很不错,殊不知在很多问题上人与人的感觉是一致的,你的废话连篇让人感到难受的肯定不止一个人,只不过大多数人觉得事不关己,反正不在一个屋檐下,听不顺耳的话左耳进右耳出便是。

人的修炼是一生的课题,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懂得反省的人永远也不会明白这个世界上有一个词叫“学无止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021946.html

上一篇:莫让折纸之类的游戏折断孩子们想象的翅膀
下一篇:关于“你幸福吗”之类的话题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0 钟炳 张丽娜 武夷山 杨正瓴 蒋永华 吕振超 bshhzai xqhuang clp286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