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忆江南 天下虽安,隐忧重重

博文

“这场战争连叮当一响都没有”

已有 3716 次阅读 2011-7-14 12:28 |个人分类:军事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黑客, 核武器, 威慑, 网络战

虽然核武器可以造成一个局部范围的瘫痪,但网络却可以瘫痪一个国家。如今网络已经渗透到了各个领域,网络战会比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影响更广、更深刻。

 

  516日,美国出台了由总统奥巴马撰写前言的战略文件《网络空间国际战略报告》,首次清晰制定了美国针对网络空间的全盘国际政策,将网络安全提升到与经济安全和军事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

一个事实是,网络“超级大国”正在将触角伸向网络世界的各个角落。

从传统空间到太空空间,再到网络空间,美国无一不占据着绝对优势。自美国以网络遭“中国黑客”等攻击为由,20096月正式宣告成立网络作战部队始,网络作战正式走进了战场。

网络战争的威胁正悄悄走近,这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揭开了世界防务新的视野——既然出现了网络这种无形的战场,就必然有战争。

在一定范围内,网络战争已经悄悄打响。去年6月,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基地至少有3万台电脑受到网络攻击,伊朗核设施1/5的离心机瘫痪。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这是一次由美国和以色列合作实施的机密行动”。此次事件中, 网络武器“震网”病毒首次被发现,它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复杂的的恶意软件,已辗转侵入用于操作纳坦兹核设施离心机的工业软件,并在一年内没被发现,目前破坏到何种程度尚不清楚。

对伊朗发动的战争,没有体现在地面战、空袭、经济战,而是鼠标轻轻一点,植入新型病毒,几秒钟就可以发动攻击,甚至让德黑兰无法查到幕后元凶。

下一次战争,或许将通过网络爆发,而“这场战争连叮当一响都没有”。

虽然核武器可以造成一个局部范围的瘫痪,但网络却可以瘫痪一个国家。如今网络已经渗透到了政治、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网络战会比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影响范围更广、更深刻。

对手通过网络可以破坏你的经济、服务、宣传、能源等等系统,让飞机飞不动,火车开不动,城市的生活保障系统失灵,在瞬间瘫痪你的国家。

美国网络部队很明确地声称,当对方攻击的时候要进行反击。因此,在所有战争中,爆发网络战的门槛最低。凭借着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绝对优势,美军目前已经处于不可动摇的超强地位。

美军有网络战司令部,也有“黑客部队”,每年还搞网络攻防演习。但奇怪的是,美军高官却说中国在未来的网络战中将威胁美国。一位中国解放军上将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美国现在把中国当成了假想“标靶”,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军事发展威胁到美国的利益。

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东亚,世界各国早已为这些潜在风险作准备,开始加强网络战的攻防实力。或者更准确地说,各国基于核威慑概念,开始构建各自的“网络威慑”。        

目前世界上有18 种常见的网络战攻击手段,主要是控制和堵瘫等几个方面:一个是控制,是通过干扰式控制,2007年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核设施的行动被广泛认为采用了网络欺骗技术,以色列飞机进入叙领空时,叙空军雷达却表现领空没有任何危险;另一个是让一个国家彻底瘫痪——一个是让你的网络超载、堵塞,比如 8万红客攻白宫”,大家都按照程序去“扔砖头”,这就是非常初级的堵塞手段,2007 年因为爱沙尼亚移动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军纪念碑而引起俄罗斯强烈不满时,俄罗斯的网络进攻与这种网络战形态有些相似,据说那次进攻几乎阻塞了整个爱沙尼亚网络,但是俄罗斯官方否认对爱沙尼亚发动了大规模网络攻击;另外就是对一些重要的网络节点使用武器进行打击、破坏。

中国军方目前靠内网阻隔于互联网之外,大部分使用光纤、电话,或者是有线电台,目前来讲比较安全。不过核心的问题是,技术没有整合,高新的技术没有真正运用到军队,未来的隐忧难免时隐时现。

现在各国都在大力发展硬件设施。美国、日本的计算机升级比较快,中国也在加速发展。将来谁的升级质量高,谁就能控制软件,至少不至于全国遭受破坏。

    网络系统的根服务器监控权掌握在美国手上,美国让谁用谁就能用,他不让谁用,就可以把对方置于死地。而中国现在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很多硬件和软件技术都来源自美国,这显然是非常危险的。

上述解放军上将说,现在的问题是,在有关网络战的问题上,总体上中国还是各自为政,体系和体制上还存在劣势。而资源整合、系统对接、危机预警规划、规范管理是一条漫长又必须走下去的路。

另外的短板是人才:网络作战是一种特殊的技术,要用特殊的人才,特殊的训练,特殊的管理。中国目前虽然培养了一些人才,但民间天才、奇才没有进行整合,这些天才不是教育能够培养出来的。而在美国,很多精英都被吸纳到了网络部队中。

上述解放军上将说,中国的军队、武警、公安和安全部门、地方政府都在搞网络安全建设,可谓山头林立。一旦需要的时候,国家应该把这些力量集中起来,像美国那样高调地宣布建立网络司令部。

另外,美国每年都在进行网络军演,以便对网络战的危害和漏洞进行评估,并建立评估系统、政治和军事平衡技术来供高层决策,但中国这套系统不够完善。

虽然中国网络战具有劣势,但也不用过于悲观。据了解,美国的网络战主要是战略威慑,同样和中国一样存在弱点,而且现在的水平同样没有达到他们规划的目标,小步快跑的中国要尽快寻找自己的制高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12-464713.html

上一篇:南海红与黑
收藏 IP: 183.63.143.*| 热度|

4 刘洋 侯成亚 王亚娟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