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和分子病理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WangXY

博文

中国科研的主力应由博士后担当

已有 5221 次阅读 2010-4-8 10:07 |个人分类: 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博士后

 

作者:王孝养

   据报道,中国目前约有142万科研人员,已是世界第一或第二,中国的科研经费达到1010亿美元,位于世界第4位。近来,由汤森路透科技信息集团发布的《近十年论文发表前20名国家(地区)排行榜》,论文总数排名全球第五,总引用次数位列世界第九,而单篇论文引用次数无缘榜单。由此可见,中国产生的科研论文的质量相当糟糕,每年生产大量的垃圾论文。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科研体制和科研的评价体系存在严重问题。而现行的体制下,科研工作主要依赖在读研究生,是影响论文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通常情况下,在生物医学领域,要在专业领域内较好的杂志发表一篇论文至少要2-3年时间,而且还必须很努力工作,而目前国内的硕士或博士生学制三年,除掉修基础课和毕业论文准备、答辩和找工作时间,硕士生最多只有一年半的时间做研究,而博士最多只有两年时间做科研,除去熟悉实验室环境和学习实验技巧的时间,恐怕更短,要在这么短时间作出一篇在国际上有影响的论文出来是很困难的,除非是造假或有一个很好的Group帮她/他。

   要想提高科研论文的水平,应给科研的主力人员足够的时间来完成高水平的课题研究,作为硕士研究生显然是很难担当这一重任,在美国,硕士生并不要求论文,只需写个简单的研究报告即可。科研的重任应该由5年制的博士生(从学士毕业后读起)和博士后来担当。尤其应大力发展已有一定科研经验的博士后招收,而且博士后的招收应由市场来定,只要经费充足,不管是大学校或小学校,也不管是正教授,还是副教授都可招聘博士后,而且不应该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至少让他们有3-5年的时间完成一项完整的高水平的科研课题。这样不但可以培养高水平的科研人才,还可减少学术不端和垃圾论文的产生。这对中国论文水平的提高将会起极大的推动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046-309976.html

上一篇:何种方式写SCI学术论文痛苦少些
下一篇:被老美“和谐”的经历
收藏 IP: .*| 热度|

6 段明 刘仲武 梁建华 郭桅 高绪仁 黄合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