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学和分子病理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WangXY

博文

多少数据才够发表一篇像样的论文 精选

已有 12874 次阅读 2010-2-16 11:40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表论文

   

作者:王孝养

    

      对职业科学家来说,科学研究是一辈子的工作,永远不会有十全十美,只有不断的发表论文才能拿到科研经费。对于年轻的科研人员来说,论文的发表对他们的将来事业发展、毕业或找下一个工作至关重要。多少数据才够发表一篇像样的论文?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但又是每个科学家们面对自己的研究结果无法回避的问题。这里说的“像样的论文”,至少是在国际上公认的本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的英文论文。我只对生物医学熟悉,对其它领域的论文写作是外行,所以我主要从生物医学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论文角度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学术界都喜欢把写论文称为讲故事(tell   a story)。要想让这个故事讲得好,首先这个故事必须有新意,其次,科学论文的故事不一定动听,但必须能连起来、能自圆其说,即必须有说服力,不能有明显的漏洞。第三,说完故事后,必须有一个相对清楚的结论,即这个故事告诉读者什么。最后,这个故事的内容和结论必须有用,即这项研究必须有理论或应用价值。要发表一篇像样的论文,必须满足以上的四个条件。科研课题的创新性和它的价值,应该是在动手做课题前已经设计或想好了的。这里主要论述一下,实验或数据收集到什么程度可以写一篇完整的论文发表。 
       一般来说,你的结果能回答“是什么”,即发现新的表象(Phenotype),同时能回答“为什么”,即发现这一表象的发生机理,就可撰写论文发表。比如,2008年笔者以第一作者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发表过一篇题目为《Musashi1 Modulates Mammary Progenitor Cell Expansion through Proliferin-Mediated Activation of the Wnt and Notch Pathways》的论文(Wang XY, et al. Mol. Cell. Biol., 2008; 28: 3589 - 3599.)即是包含有发现新的表象(Musashi1可扩展乳腺祖细胞的数量),又有机理(Musashi1扩展乳腺祖细胞通过激活Wnt和Notch信号通路起作用的)。
       如果你的数据只能回答“是什么”,而没有机理方面的研究结果,我们称这类论文为“描述性论文”。我最近曾为一个英文杂志审过一篇论文稿。该研究发现livin基因在多种肿瘤细胞株表达,而且,用特异性的siRNA抑制livin的表达可抑制细胞的生长,增加肿瘤细胞对凋亡诱导剂的敏感性。但该文未回答为什么livin可影响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凋亡。这篇稿件的命运是被要求完成机理方面实验后重新投稿。但是,如果描述性论文发现的Phenotype很新,实验研究的难度大,而且其结果意义重大,也可在比较好的杂志发表。如近期在PNAS ( McQualter JL, et al. PNAS,2010;107:1414-9)上发表的题为《Evidence of an epithelial stem/progenitor cell hierarchy in the adult mouse lung》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该研究用多种细胞标记物研究发现,肺内有各种层级的细胞,包括干细胞、细胞特异性祖细胞和分化成熟的细胞。各种细胞的命运有所不同。这些发现为了解肺内各种细胞在肺的发育和分化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研究肺癌细胞的来源有重要价值。
       总之,你的论文是在回答了“是什么”的时候就投稿,还是在同时回答了“为什么”的时候才投稿,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笔者认为,如果要想把论文发表在比较好的杂志,应尽可能同时包含表象和机理研究的数据。只有在描述性的结果(表象发现)意义重大,而且机理研究难度很大,可考虑在获得可靠的描述性结果后撰写论文投稿。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046-295333.html

上一篇:瑞雪真大啊(组图)
下一篇:中美高层次人才“绿卡”比较
收藏 IP: .*| 热度|

21 武夷山 赵星 郭向云 孙学军 杨远帆 梁建华 李鑫 吕喆 盖鑫磊 孙永昌 林锋 唐常杰 左正伟 刘晓瑭 吴明火 杨晶 陈凯敏 周能娟 张凌 侯振宇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