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评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hoolcao 真理的斗牛士

博文

怎么看待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15-4-19 04: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倍关于战后70周年的讲话拒不认错,绵里藏针,暗藏诸多伏笔,值得亚太各国警惕。

据日本共同社4月1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本月2日召开的关于战后70周年谈话的专家恳谈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及日本在战后较早阶段就开始向他国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一事,并评价称“70年来积了很大的阴德”。安倍还强调应对战后70年的历程“从心底自豪”。

个把月前日本政府就放风说:首相关于战后70周年的讲话不会让大家失望。结果不负众望的是安倍脸皮的厚度(请原谅我个人说话比较直)

一、关于日本援助的真相:

1、日本究竟援助了多少呢?事实上连我们的损失都还没有涵盖过来。1979年至今,日本对华援助约折合2900亿元人民币,而侵华战争给中国带来的“直接”损失就超过5000亿,还不包括机会成本的问题,两者的差距很大。事实上还要算个时间帐,如果没有这个5000亿的损失,七十年来钱生钱,利滚利,我们能得到的钱就远远不止5000亿了。所以就算这2900亿人民币全是白给我们,也连损失都没有补齐。

2、日本的援助是白给的吗?当然不是,2900亿援助中,2248亿人民币是贷款(要连本带利还给日本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有利息的,是要赚钱的。其余的出了部分无偿援助,还有各种技术合作和建设合作的折合价。就好比欠了我们的债,拖了34年不还了,变成给我们贷款,一边还要我们利息,这样又赚了我们30多年钱之后说,贷款也不给你们了,终止对华援助。就这么混了70年,然后说“积了阴德”。事实上,日本是打着援助的幌子赚钱,不是积了很多阴德,而是赚了很多钱。

3、日本政府对外援助是谢罪性质的,并非无缘无故的发善心,且对于数千万人的死亡,这一点点赔偿最多只能算抵消部分孽障,谈何阴德。

4、日本对华援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政府放弃了官方的对日战争索赔,日本的援助是心虚在先,感恩在后。按道理来说,感恩得心诚,但我们至今未看到这种诚意,反而给自己歌功颂德起来。真的非常可怕。

二、安倍的讲话重点在哪里

1、本来,重点应该是”谢罪“,安倍的重点之一变成了”自我表扬“。

日本政府16日公开的会议纪要透露,会上16名委员等就战后日本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贡献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但对于慰安妇、靖国神社以及战殁者遗骨收集问题仅仅是”提及了“。对于给各国人民造成的痛苦,连一个落实的提法都没有。

2、自以为占领了道德制高点之后,安倍的第二个重点就呼之欲出了:海外争夺。

首先是海外市场的争夺。安倍称,战后日本接受国际援助建设了新干线和高速公路从而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安倍称“这回轮到了日本”为他国做贡献,并就今后的ODA表示将重视“质量”。这让人不禁联想到日本的高铁与中国高铁争夺海外市场的现状,这不就是说以后国际的高铁要由轮到日本来”贡献“了,千万别让中国贡献了嘛。

然后是政治军事上的争夺和挑动。出席会议的国际协力机构(JICA)理事长田中明彦指出:日本“为国际秩序的形成扮演积极角色的意愿增强了”。事实上日本从来就很积极的扮演角色,安倍尤其如此,前一阵子,跑到东盟会议上喊话,要各国在南海顶住中国,这一点日本一定会支持的!这时日本代表在后排带头鼓掌,结果一个跟着鼓掌的都没有,反而引起全场代表回头以很奇怪的眼光看了过去。所以说日本越积极,别人越麻烦。还是别那么积极的好。

可以说,安倍额讲话绵里藏针,野心勃勃,表面是自我表扬,实际上是为海外争夺做道德铺垫。安倍的这个谈话出来之后,咱们美好幻想该彻底清醒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933-883515.html

上一篇:做博士后才叫做“踏踏实实”吗?【转载】
下一篇:南昌地铁未批先建,不应提倡
收藏 IP: 203.21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